■清远英德警方抓获一名组织未成年人进行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通讯员供图■清远英德警方抓获一名组织未成年人进行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通讯员供图
■警方收缴的钢珠、弹弓和砍刀等作案工具。新快报记者 孙毅/摄■警方收缴的钢珠、弹弓和砍刀等作案工具。新快报记者 孙毅/摄

  广东公安“飓风4号”战果显示,未成年人涉案问题严重,有团伙出现企业化运作

  昨日,广东省公安厅继续发布“飓风4号”打击“盗抢骗”犯罪系列案例。在4月10日至20日的11天时间里,全省多地市开展的“打击盗抢骗”的专项行动中,一批流窜全国大肆作案的累犯、惯犯,教唆未成年人入室盗窃的“犯罪师傅”被依法打击处理。

  在抓获的涉案人员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2岁,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严重,有部分犯罪团伙甚至出现企业化运作管理模式。

  ■新快报记者 王吕斌 通讯员 曾祥龙 徐 培 唐 鹏 温扬勤

  案例1

  72名盗窃嫌疑人六成未成年

  3月22日,公安部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全国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会上,清远英德攀爬入室盗窃犯罪群体被公安部列为全国第一批7个地方职业犯罪群体 之一。会后,省公安厅刑侦局应用“大数据”平台,对全省涉及清远英德入室盗窃犯罪团伙的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发现张某龙等20名嫌疑人员自去年年底以来,涉 嫌在清远市清城区、佛冈县、连南县及广州、佛山、韶关等地分分合合,流窜作案,实施入室盗窃犯罪30多次。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些犯罪团伙中,常常三五人为一伙,多为宗族、亲友关系,结伴前往目的地作案。“这里面实际作案的,又以未成年人为主。”办案民警说,受 英德当地经济条件制约,很多孩子的父母都在大城市打工,孩子便成了留守儿童。由于缺乏有效管教和约束,很多辍学的孩子甚至是还在读书的孩子,经不住不法分 子“好吃好喝好玩”的诱骗,跟着“老大”爬窗入室盗窃。

  久而久之,犯罪嫌疑人越来越低龄化,一些人刚过18岁,就能成为“老大”或者“教父”级人物。“我们抓过最小的才12岁,当时他是带着11岁弟弟,让弟弟 打掩护吸引事主,自己偷偷溜进事主家作案。”办案民警说,4月19日晚,根据部署,730名警力对专案嫌疑人,还有在英德当地活动的全国入室盗窃案件网上 逃犯开展集中抓捕和清查盘查行动,共抓获广东、广西、浙江、江苏、湖北、湖南、江西等7省区14市犯罪嫌疑人72人,其中未成年人占60%,侦破系列案件 11串、破案107宗,缴获赃款、赃物及作案工具一批。

  今年以来,东莞市东城区数个高档小区多次发生入室盗窃案件。案发后,东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通过现场提取的痕迹物证发现,为同一盗窃团伙所为。后根据线 报,专案组在景湖春晓小区抓获丘某金(男,13岁,广东韶关翁源县人)、吴某文(男,12岁,广东韶关翁源县人)两名未成年嫌疑人。4月14日晚,在前期 排摸的基础上,公安机关在广东省韶关翁城镇将该团伙主犯林某怡(男,24岁,清远英德人)抓获,现已初步核实该团伙涉案30余宗。

  案例 2

  乘飞机坐高铁跨省“出差”作案

  2015年12月下旬,佛山警方连续接到多名事主报警,称与朋友在酒吧聚会喝酒后,手机无故失踪。通过调取案发中心现场海量监控视频并积极走访事主和目击 证人,藏匿于佛山禅城区罗埠村的一个成员人数超过60人的特大跨省、跨市的以娱乐场所为作案场所的盗窃团伙浮出水面。

  专案组民警在调查中发现,该团伙之所以选择各种娱乐场所作案,主要是因为在娱乐场所中环境比较复杂,比较便于隐蔽其犯罪行径这一特点。民警还注意到,多名 事主被盗的手机当中,90%以上是苹果系列或其他品牌价值较高的高档手机。在排查出的60多名成员中,近半数人员是被公安机关处理过的人员,团伙中99% 的人员均系广东肇庆封开人,女性占两成,大多是老乡或亲戚关系,该团伙属于典型的家族化经营,企业化管理的犯罪团伙。

  在作案时采用团队式作战,通常是男男女女“自由组合”,少时四五人,多时十余人,成员之间分工明确,女性嫌疑人通常以跳舞、劝酒等挑逗方式,引开男性事主 注意力,男性嫌疑人则负责伺机下手扒窃、望风、驾车等,团伙成员之间配合默契,得手后迅速转移赃物,乘坐专门车辆离开案发现场。

  该团伙在头目倪某(男,30岁,河南人)的统一管理下,将扒窃黑手伸向全国各地,近在珠三角,远则长三角。到省外作案时,团伙成员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甚至会 选择乘坐飞机或高铁等较为昂贵的出行方式。而且团伙成员可以向倪某预支“差旅费”费,每名成员一次可领2000至3000元,最后再抵扣销赃款。

  在此次专项打击行动中,警方共抓获涉案嫌疑人60人,其中刑拘35人,缴获涉案手机一大批。经初步查实,仅去年年底至今,该犯罪团伙疯狂作案50余起,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

  案例 3

  技术开锁团伙打车随机选点

  2015年年底以来,广州市海珠区广州大道南沿线等多个中高档小区相继发生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件,涉案金额较大,其中今年3月2日海珠区某小区被入室盗窃 价值约40万元的财物。警方在侦查过程中发现,上述案件的被盗住宅门锁均为“一字锁”,通过视频研判排查比对,确定均为同一伙人员所为,逐步掌握了该伙入 室盗窃团伙的成员身份和活动规律。

  该团伙成员反侦查能力强,作案流窜性极强,动作迅速,一般乘出租车到海珠区,再转车或步行抵达随机选择的作案地点,快速盗取财物后立即乘车逃往佛山市的出 租屋。另外,该团伙成员流动性大,行踪较飘忽,除了在佛山地区暂住外,还会不定期潜逃回湖南耒阳,给侦查抓捕工作带来较大困难。

  专案组一方面派员跟踪择机抓捕,另一方面派出4人小组前往湖南耒阳开展追捕。前往湖南的办案人员充分发挥基础工作优势,经过细致走访、摸排,锁定了嫌疑人 的行踪,成功在湖南耒阳市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广、曾某军等2人。与此同时,广州抓捕组也在该市白云区及佛山市南海区抓获了嫌疑人贺某桥、陆某斌等5人。专 案组继续深挖犯罪,扩大战果,4月14日抓获曹某、曹某祥、曹某逢等3人(以上10名嫌疑人均为男性,湖南省耒阳人),缴获作案工具、赃物玉器一批。经审 查,初步查证该团伙涉嫌广州市海珠、天河、荔湾等入室盗窃案件13宗。目前,1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

  防范入室盗窃

  ①假期外出注意锁好门窗;②夜间外出屋内尽可能拉上窗帘,留一盏灯;③加强住宅小区管理,加装防盗网、监控视频和门禁等技防设施。

  防范公共场所盗窃财物

  一是财勿外露。不要将钱包或者手机、手袋等财物随手放在酒吧吧台台面或卡座桌面上。钱包、手机等财物不要放在暴露在外的裤子后口袋和西服下面的口袋以及衬衫口袋内。

  二是身处复杂环境要随时注意身边的可疑人员,一定要及时查看随身携带财物。当有陌生人不正常挤靠在身边或发生身体接触时,更应引起警觉,防止扒手乘人不备进行扒窃。

  三是保持清醒头脑,发现被盗后应及时报警并向警方描述出尽可能详尽的案发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