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扇2米多高的铁门将楼盘和江边人行道围蔽形成封闭小区,非小区居民无法进入。一扇2米多高的铁门将楼盘和江边人行道围蔽形成封闭小区,非小区居民无法进入。

  占据了沿江1公里人行道,业主可以拥有私家一线江景、在江边叹茶赏景,但外来人则一律不得进入——南岸路中信西关海楼盘采取“大铁门,上大锁”的方式,硬是将沿江公共市政路占据了大半年时间。近日,楼盘更是在西面铁门对外60米位置修建牌坊,引起周边居民更加强烈的不满和投诉。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全杰

  街坊:无法靠近滨江散步赏景

  “去年我们还可以自由来到江边的人行道散步,吹吹江风,欣赏一下风景,但去年年底至今,却被一闸铁门挡住了去路。”居民范先生向记者反映,南岸路一段公共江边人行道,之前是公共开放的,市民可以自由散步,但去年年底至今年时间,却被江边一个名叫“中信西关海”的楼盘封锁上了,被纳入了其楼盘小区范围,用作私家路,外来人全部不能进,只有楼盘业主才能私家享用,市民的公共休闲地方从此没有了。

  另一位居民也反映,在“中信西关海”兴建之前,江边的人行道都是公共开放的,即使在楼盘建成初期,也是没有任何封锁,市民可以自由散步。但去年年底小区在其西面人行道的出入口竖立大铁门,并且用大锁锁上,东面人行道出入口则作为小区出入口封闭式管理,由小区保安人员驻守,外来人就无法再进入了。

  居民反映,该楼盘“霸路”行为早已引起众多周边居民的不满和投诉。居民称,之前楼盘一开始是派保安在沿江路段出入口守着,没有业主证的外来人员就全部拦在外面不准进入,后来周边居民投诉强烈,属地南源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也前来查处过,并且要求楼盘不能封路。“但楼盘并没有理会,之后更是在沿江路段西面的出入口位置架设了铁门并且上锁,周边居民就从此望门兴叹,再也无法到江边散步休闲了。”居民李先生说。

  记者暗访:楼盘把1公里江边人行道“吃了”

  记者来到南岸路中信西关海楼盘,发现确实如居民反映,中信西关海是一个一线临江楼盘,楼盘将江边一段1公里的人行道东西两头都竖立了铁门,西面铁门上锁,不让外来人员进入,东面铁门则有楼盘保安把守,同样除小区业主等人外,禁止外来人员进入。楼盘将这段1公里的人行道纳入了小区范围,形成了封闭的楼盘小区。

  记者在楼盘西北面一段看到,在楼盘的尽头,竖立了一扇2米多高的铁门,并且与楼盘的外围连接起来,将楼盘和江边人行道围蔽成了一个封闭的空间,铁门用铁链和大锁紧紧锁上,外面无法打开,也无法进入楼盘和人行道的范围。铁门上挂出“温馨提示”,上书“本区域为施工范围,正常安全围蔽,对您造成的不便,敬请谅解!”有居民表示,楼盘就以施工为理由,继续用铁门封锁出入口。

  记者绕行了一圈,发现楼盘借着封闭江边人行道,形成封闭小区。如果要想进入小区和江边人行道范围,就只能从小区的出入口、凭业主卡通过门禁,才能进入。

  楼盘售楼部:如此做法不止我一家

  记者来到中信西关海售楼部。销售人员毫不避讳说,楼盘确实将江边人行道围蔽起来,只有业主可以私享,外来人员不能进入,“业主可以拥有私家一线江景。”销售人员说,东西两边的出入口都设有铁门门岗,只有业主凭业主卡刷卡才能进出。“目前广州也有不少小区将临江道路围蔽作为小区道路,因此不只是西关海一家是这样做法,如果所有小区都将围蔽的临江道路重新开放,那西关海采取同样做法。”

  楼盘的一名保安人员则表示,之前还没有竖立铁门封锁人行道出入口时,由保安人员驻守防止外来人员进入。“其实围蔽人行道,也是出于安全考虑,因为有送餐的、不明身份的人员也借着江边的人行道进入小区范围,给业主带来了安全滋扰。”保安说,之前没有围蔽时,很多人都来到人行道散步或者做运动,噪音很大,业主也有很大意见,投诉到物管,所以物管干脆就竖立铁门封锁了人行道。

  南源街综合行政执法队:一直在跟进并报上级部门

  据悉,荔湾区南源街综合行政执法队已多次接到居民投诉中信西关海“铁门霸路”,并已多次派执法队对楼盘进行查处。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执法队一直在处理跟进此事件,由于楼盘方面认为其仍处于施工状态,为了安全考虑,防止外来人员进入而引起不必要的安全事故,因此楼盘将竖立铁门并封锁出入口。待楼盘正式完工后,方可移交有关部门处理。执法队已将相关情况向上汇报,交由荔湾区相关部门处理。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有多个临江楼盘将江边公共人行道占为己有,外来人员不得进入。临江大道也有楼盘有类似做法。对此,广州市城管委有关人士表示,按照规划条例,江边人行道属于公共市政设施,任何单位都不能封闭。如果有单位架设铁门封路霸路,则属于违建,一经发现可以依法立即予以拆除。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