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机场昨天开始禁止超大行李随身上飞机。新快报记者 祝贺/摄■白云机场昨天开始禁止超大行李随身上飞机。新快报记者 祝贺/摄

  超过20×40×55厘米的行李不能随身带上飞机

  昨天开始,广州白云机场严格执行国家民航局有关规定,拦截超大随身行李上飞机。新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仍有“大头虾”拖着大箱子准备上飞机,被现场工作人员拦截。

  截至记者发稿前,白云机场工作人员现场拦截规格超过20×40×55厘米的旅客随身行李约200件,引导旅客进行了补托运。

  ■新快报记者 冯艳丹 通讯员 罗志娟 郭毅

  现场

  半小时内6名旅客被拦住

  按照《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及《机场航班运行保障标准》规定,昨日起,白云机场联合各大航空公司在值机岛、安检口前放置了“超规行李限制框”、设置“乘机行李检查线”,对旅客随身携带行李物品把关检查。

  新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航站楼入口、地铁出口、值机柜台前,均增加了数十个提示牌,部分区域还有广播引导;旅客可在值机柜台前对行李规格自行测算,超规的立即托运。在A、B区安检口亦有工作人员做提醒和现场引导。

  “我们也是很理解的,因为此前不知道消息,所以就拉过来了。”张先生昨天下午的飞机,在安检口被工作人员拦下,他的紫色箱子远远超出现场设置的标准尺寸。 根据工作人员的指引,他随后去办理托运。而像张先生一样的“大头虾”还有不少,记者在半小时内就看到6个旅客先后被拦截。据统计,截至发稿时,现场拦截规 格超过20×40×55厘米的随身行李约200件,已引导旅客进行补托运。

  以往

  临时转托运影响飞机准点起飞

  据了解,白云机场在严格实施前,由于旅客随身行李过大、飞机客舱无法放置,在登机口临时转货舱托运的行李日均约300件,不仅影响航班的准点起飞,而且因 早高峰航班量大造成多架飞机延迟推出等连锁反应,不利于广大旅客准点出行。拦截首日,该数字大幅度下降,登机口临时加装行李到货舱的仅30件左右。

  新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部分被拦截的旅客普遍表示理解和配合,或对行李进行重新组合,或返回值机柜台进行补托运。而机场方面亦开通了多个“超规行李补托 运柜台”,白云机场代理航班方面在A区旁的超大行李柜台、B区值机柜台的M17,为旅客提供就近补托运服务。机场方面还将着手提高到达行李装卸运输效率, 尽可能地减少旅客等待取行李的时间。

  释疑

  客舱行李架空间有限

  行李多费时还不安全

  也有部分旅客不理解,为何要拦截超规行李登机?对此,白云机场运营提升部副部长伍恒健现场解释,安全和准点是最终衡量的标准。从安全角度考虑,客舱行李架 空间有限,随身行李超规放不进去甚至关不上行李箱盖,容易造成行李滑落伤人等事件,影响客舱安全。由于这些行李属于随身携带的手提行李,按安检的规定是可 以装有锂电池、充电宝等物品的,如果把它们装入到货舱又会造成新的安全隐患。从航班正点角度讲,将超规行李物品从客舱移入货舱,这个过程本身就需要时间。 假如这部分行李数量过大,还需要重新进行配载平衡,势必造成飞机长时间等待,最终可能延误航班。

  白云机场呼吁,请广大旅客提前了解相关规定,超过20×40×55厘米的行李不能随身上飞机,应尽早办理托运,满足更多航班旅客安全准点出行的需求。机场方面会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同时期待广大旅客的理解、支持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