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广州市南沙港区小虎岛小虎山南端,广州中石油鸿业储运有限公司的油库。南都记者 黎湛均 摄位于广州市南沙港区小虎岛小虎山南端,广州中石油鸿业储运有限公司的油库。南都记者 黎湛均 摄

  曾多次发生事故的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小虎化工区,至今仍有问题没有妥善解决。昨日,在广东《民声热线》节目上,有小虎村村民投诉,在小虎化工 区存在的十多年里,化工厂围村,每天各种刺鼻气味轮番登场,而广州市环保局称工厂排放达标。到底是工厂不该建在这儿,还是村民不该住在这儿?广州市环保局 回应称,正在与留守村民谈判搬迁事宜。

  村民投诉

  怪味常年弥漫村庄

  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小虎化工区内汇聚了多家化工厂,小虎村正好坐落在化工区的中心位置,村民常年与这些工厂毗邻而居,最近的一家距离村口仅仅只有100米。

  在 村民小林家的阁楼上,可以看到四家化工厂围绕在村子周围。小林说,其中有三家每天都会排放刺鼻的气体,而且排放时间不同,他们一整天都不敢开窗,“一是洗 衣粉味道,二是像汽油味,三是酸味。三种气味围绕着村子,很难闻。”记者驱车进入村子时,也闻到一股发酵似的酸味。

  除了空气中弥漫着各种怪异的气味,节目中播放的采访视频显示,化工厂附近的水质污染也十分严重,表面看去色泽黑如墨汁,还有少量的垃圾漂浮在水面。有村民在水渠边种了蔬菜,村民林伯说种出的东西怕是只能喂猪了。

  很多村民选择逃离

  小 虎岛的问题已持续多年,这里的化工厂曾多次发生泄漏或爆炸事故。2010年2月,沙多玛广州化学有限公司发生丙烯酸酯泄漏事故,小虎村4000多村民因此 被迫“临时性迁徙”。林伯一家也受到了该次事故影响。他说,村里很多人只能选择逃离,如今村里大部分房屋已经废弃,林伯等几户人家当初因为搬迁补偿事宜谈 不拢,依旧留守。

  林伯称,近两年附近化工厂接二连三出状况。“我打了很多投诉电话。环保局答复说全部达标,没有违章,说有气味就来检查,没气味就算了。还说对工厂已经进行处罚了。”林伯认为,光罚款有什么用,需要停产就该停产,需要整改就该整改。

  环保部门

  正与村民谈判搬迁

  化 工厂围村,是该化工厂搬走还是村民搬走?广州市环保局执法监督支队队长郑则文介绍,南沙黄阁镇是广州市最重要的化工区域之一,除了小虎岛上28家企业之 外,还有十几家企业在小虎岛管理中心机构管辖的范围里面。整个区域各类化工企业大概有上百家。2005年南沙区成立的时候,同时启动了小虎村的搬迁工作。

  为什么不先搬迁再建设工厂,郑则文表示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如今11年过去,小虎岛居民的搬迁工作还是没有完成。郑则文介绍,目前仍在与村民进行谈判。

  南都记者致电林伯。他表示,近日他已签署了搬迁协议,将在一周内搬走,但他家附近仍有几户村民尚未签署协议。

  排放物质指标达标

  针对村民反映的废气排放问题,郑则文表示,空气环境质量有一套科学系统进行判断,具体企业的污染物排放纳入环保监测系统,环保局实时掌握企业排放数据。从掌握情况来看,企业的排放物质指标是达标的。

  他介绍,去年南沙区对小虎岛开展了相关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这个区域的环境质量正常。去年9月份的时候,他到这里检查时,小虎岛区域环境质量持续的监测跟城区相比差不多。

  郑则文坦言,即使这些企业达标排放,所排放的气体也会使人产生不适。不过,他表示,排放达标对企业来说是基本规则,达标排放的情况下对于人体健康没有太大的影响。

  回应

  省环保厅厅长鲁修禄:

  环境监管要兼顾百姓感受

  针对村民和记者反映的问题,省环保厅厅长鲁修禄也给出了回应。他表示,排放达标是行业的技术排放标准,但还存在一个浓度概念,一个企业排放是一个浓度的概念,那么多家企业排放累计在一起的总浓度,才是人体感受的浓度。何况可能还有偷排和没有监控到位的情况存在。

  “怎 么样把监管跟老百姓的感受结合起来,是我们要做的工作。”鲁修禄表示,一方面要加强对于园区的规划、园区的规模、选址以及园区运行后的监管。另一方面,一 些不适合的项目要进行转型升级。对于该搬迁、该调整居住区域的要做一些调整。还要加大治理和处罚的力度,现在加强曝光黑名单、加强重点区域的监管、挂牌督 办一系列举措,就是在进一步规范企业。

  鲁修禄表示,省环保厅将会同广州市政府和环保部门继续跟进小虎岛的情况。

  采写:南都记者 陈燕

  通讯员 胡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