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记者 李静 实习生 方庭忻

  非公企业如何做好党建工作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不过,也不乏做得可圈可点的企业。碧桂园集团不仅把2007年才设立的集团党委建设得有声有色,还在2014年9月在清远设立了一所慈善性的全日制专科学院,把党建聚焦于人才培养,创新教育精准扶贫。

  据悉,这所学校只录取贫困学生,不仅完全减免学杂费、住宿费和伙食费等费用,还会为学生补贴一定的生活费与必需品。学校以“校企融合、产教联动、工教一体、工学结合”为教学特色,一年级的学生便有进入碧桂园企业学习的机会。

  免学杂费只收贫困生

  据统计,中国目前约有2.7亿农民工,其中大部分在走上岗位之前,没有经过任何系统的职业技能教育与培训。

  2014年6月,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中央就曾明确指出要加快职业教育发展。2014年9月,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以“教育扶贫,授人以渔,一人成才,全家脱贫”的教育扶贫理念,正式开办了广东碧桂园职业技术学院。

  据该校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许从进介绍,碧桂园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全日制慈善性质专科学校,除了减免学生的一切学杂费、伙食费以及住宿费之外,还会免费给学生提供13套四季衣物,寒暑假报销学生回家车费,每月给学生补贴生活费———男生40元,女生60元。

  今年是该校开办的第二年。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前学校开设专业有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园林工程技术、酒店管理和物业管理共六个专业,约有650名在校生,预计明年招生380人。许从进表示,学校现在只面向广东、广西等部分省份招生,而且只招贫困学生,并要求高考成绩至少达到三本分数线。

  学生还能在工地上课

  如何让贫困生也能接受到良好的专科教育?许从进表示,学校将党建聚焦在独特设置的人才培养方案上。

  据悉,一般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学多为“2+1”模式,即两年的学校学习加一年的社会顶岗实习。不过,由于依托的是“自家”公司,碧桂园职业教育学院更具有校企融合的优势。它以“校企融合、产教联动、工教一体、工学结合”为教学特色,让一年级的学生便有进入碧桂园企业体验学习的机会,如酒店管理的学生可以到碧桂园酒店企业进行亲身实习,建工专业的学生可以直接到工地体验。而第三年的顶岗实习期,学校打算创新为“在岗学习”

  模式,要求实习单位不仅仅安排学生实习工作,还要求学生所对应岗位的管理层作为导师,帮助学生进行学习工作。该校2015级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石雨婷已经在企业学习了两个月,她表示:“在真正的酒店实习和在课堂进行模拟肯定是不一样的,我们会从中感受到更多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