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有学生在操场上玩耍,其中一人用红领巾包裹着口鼻。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作者:梁炜培 杨婷 刘军 
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G/html/2016-08/31/content_71682.htm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多有情调、有情趣、有情况的自媒体资讯,点击下载南都自媒体客户端体验http://corp.oeeee.com/ndapp/  昨日有学生在操场上玩耍,其中一人用红领巾包裹着口鼻。南都记者 梁炜培

  昨日上午,原本是白云区新市街汇侨第一小学学生注册的日子,大批家长带着学生聚集在汇侨校区门口拒绝入校。据了解,汇侨校区四年级的两个班学生调整到附近缤城校区入学,该校区新建的运动跑道有刺鼻异味,有学生陆续出现流鼻血、头晕等症状,引来家长不满。汇侨第一小学回应,此前检测显示运动场的材质完全合格,8月18日按照广州市技术要求标准对缤城校区操场面层进行取样送检,在结果出来之前,这两个班暂安排在汇侨校区就读。

  家长:

  有“毒”跑道的校区不去

  昨日上午8时许,汇侨第一小学汇侨校区门口,大批家长和学生聚集在校门口,拒绝入校,拉的横幅上写“有毒跑道的校区我们不去”。

  家长黄女士称,汇侨第一小学共有3个校区:新市汇侨新城汇侨路9号的汇侨校区、棠乐路56号的缤城校区、小坪村小坪中路45号的小坪校区,其子在2013年入读汇侨校区一年级时,学校与家长签订《知情承诺书》,上面提到学校将在3年后对校区进行整合,设汇侨校区为低年级部(一至三年级),缤城校区为高年级部(四至六年级),其子今年开学升四年级,“汇侨校区四年级的两个班,90多名学生都要迁到缤城校区”,今年5月,家长Q Q群里讨论,缤城校区的新修跑道气味很大,“听说一个班有10个学生有流鼻血、头晕、咳嗽等症状”。

  学生家长多次找学校交涉,学校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运动跑道做相关检测报告,检测结果显示相关数据均合格。8月28日,学校组织四年级学生家长前往缤城校区实地查看。

  “味道太重了,一股塑胶味。”黄女士说,尽管学校提前做好洒水、开风扇吹等措施,但她站了一会儿就感到头晕恶心,“我们大人都适应不了这个味道,更何况孩子。怎么能拿孩子的健康来开玩笑?”现场家长均表示不愿让孩子搬到缤城校区。

  8月29日晚上,四年级两个班的学生家长如期收到学校的短信,要求学生次日早上到缤城校区注册,短信特别强调,“汇侨校区已经没有四年级的教室”。“这是逼我们搬过去。”黄女士说,这就导致昨天上午四年级的学生家长堵在校门口。

  学生:

  站5分钟就觉得头晕

  记者随后来到缤城校区,操场上聚集了数十名学生和家长,崭新的塑胶跑道近200米长,在高温天气下,能嗅到明显刺鼻的塑胶味。多名身着校服的小学生用红领巾遮掩鼻子,指着跑道说:“臭臭的,很难闻!”一名男生出现流鼻血的状况。四年级的小杰说,他是第一次到缤城校区,跑道气味太浓,“站5分钟就觉得头晕,像晕车一样”。

  两名在缤城校区就读学生的家长出示病历本,孩子在上半年频繁出现咽炎、咳嗽、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家长李先生称,他的8岁儿子从今年2月起,几乎每个月都出现咽炎、咳嗽、扁桃腺炎,“医生问我们家有没装修”,但他家中并未装修,此前儿子一直在缤城校区就读,由于发病时正好与新建跑道的时间吻合,“放暑假就没事”,他怀疑与该跑道有关。

  家长徐先生表示,其子因咽部充血、打喷嚏等症状,已经请假一个月了,他表示,如果跑道问题不解决,新学期将考虑带孩子回家读书。

  汇侨校区的四年级学生家长们普遍反映,尽管学校提供的各种权威检测报告都显示跑道没问题,但仍担忧可能有潜在的问题没检测出来,因为他们确实切身感受跑道气味难忍,希望等气味完全消散后再让学生搬入该校区。

  校方:

  跑道材质都是完全合格

  汇侨小学校长李先生称,缤城校区的运动场在今年年前进行改造,4月中旬完工,随后请专业检测机构两次进行检测,跑道材质都是完全合格。白云区新市教育指导中心一名负责人梁先生现场出示各项检测报告,并表示孩子流鼻血、头晕等症状属于“极个别情况”。

  据悉,5月5日,施工方现场取样并和家长代表一起送到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检测,检测结果是预制型橡胶跑道和橡胶球场材质完全合格。5月24日,由广东省职业卫生检测中心到校进行气体现场取样,在家长的指引下,提取5处气体样品(3处操场,2处课室),分别检测TVOC、二硫化碳、苯、甲苯、二甲苯、丙酮、苯乙烯、TDI、MDI的含量,报告显示各项指标都在标准范围内。

  8月,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广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广州市学校运动场地合成材料面层技术要求的通知》(穗教发【2016】86号),对合成材料运动场地制定了广州市的标准。对此,学校在8月18日按照广州市技术要求标准对缤城校区运动场面层进行取样送检。

  “如果跑道真有问题,我们肯定会铲掉。”梁先生说,目前检测报告尚未出来,学校会先调整在缤城校区就读的四年级学生(2个班)在汇侨校区就读。

  缤城校区部分学生家长随即开始不满,缤城校区原有3- 5年级共6个班的学生就读,现在汇侨校区两个班的学生因跑道气味问题暂不搬来读,那缤城校区学生如何处理呢?“难道我们缤城学生抵抗力就比汇侨的好吗?”一名学生家长说。

  白云区教育局:

  将持续关注缤城校区学生健康状况

  白云区教育局的一名负责人回应,该局要求学校待缤城校区运动场面层检测报告出来后,立即向学生及家长公示,将检测结果通知到每一位即将到缤城校区就读的学生家长,学校会密切关注学生健康状况,比如天气闷热时减少学生在操场的活动量。

  “在最新检测报告未出来前,将跑道称作‘毒跑道’并不合适。”该负责人强调,目前已有的检测结果都显示跑道是合格的,欢迎家长一起来监督,家长也可以自行找检测机构来对跑道检测,由于汇侨校区和缤城校区有一定距离,不排除有个别汇侨的学生家长以跑道为由拒绝搬入缤城校区。

  呼吸科医生:

  如身体不适可考虑远离环境

  南方医院呼吸科的徐医生表示,跑道散发的刺鼻气体有可能导致咽炎、咳嗽、流鼻血等症状,但是两者不存在必然因果关系,对于学生因上述症状前来就诊,医生只能从医学上给予诊断结论,并不能判断是由什么环境引起的。他个人建议,“如果待在这个环境下,确实感到身体不适,即使检测报告出来没有问题,也应该考虑远离这个环境。”

  采写:南都记者 杨婷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