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九月,新学期也将拉开帷幕,全国各大学校和训练基地里又掀起一阵 “ 军训热潮 ”,且从线下蔓延到网络上。对于军训那点事儿,近日有学生发帖求支招想逃避军训,网友力荐装病,网购病假条也成最受欢迎 “ 绝招 ” 之一。此外,还有家长担忧孩子吃不消竟同意不参加军训,遭网友吐槽。有老师认为,逃避军训是不负责任行为。

  学生网上发帖求助,欲当 “ 军训逃兵 ”

  近日,随着全国新生军训大规模地展开,“ 军训 ” 一词也成为网络上学生党所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贴吧、知乎、微博等各大平台上讨论区活跃,不少学生们发帖询问关于军训注意事项、必带物品以及防晒等问题。然而,记者还发现,不少学生更关注另外一个问题:如何逃避军训?

  “ 军训太可怕了,脚快残了 ” 一位网友求问如何减少军训受苦时这样说道。对于更多人来说,怎样找个理由不去军训才是最为关键?帖子发布短短几天就有一堆 “ 大神 ” 跟帖支招,“ 家里有事 ”、“ 来大姨妈 ”…… 然而最多学生表示亲测有效的办法就是 “ 装病 ”,且最大利器为颇具说服力的病假条。评论中,有网友直接亮出解决方案,可以托关系找医生开证明;也可以网购病假条,方便快捷。其中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就曾 网购病假条逃过军训而未被发现。

  根据网友提示,记者在 QQ 群搜寻 “ 病假条 ” 联系到代开证明的客服,并以学生身份询问对方如何开病假条以逃过军训。该客服告诉记者,只需提供姓名、性别、年龄以及休假时间,病情随意开,军训的话还推 荐填写崴脚、急性胃溃疡等病情,价格最低 80 元,隔天可收到病假条。当记者再度询问是否保真顺利通过?该客服说,“ 尽管放心。”

  不军训理由多多,家长担忧孩子吃不消

  在我国,普通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的学生在就学期间,须接受基本军事训练。军训的目的是经过严格的军事训练,培养青年学生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品质,以及团队 协作、并肩进步的集体主义精神。同时,还能让青年学生在学风、生活作风以及组织纪律观念上得到锻炼。简单地说,军训就是主动 “ 吃点苦 ”。

  事实上,与真正的军事训练相比,在校学生军训的艰苦程度已经大大降低,近年来,有些学校和地区已经放松了对军训的硬性要求。为何有学生就是不想参加军训?

  记者通过网络以及线下采访解到,有学生确确实实是因为生病无法参与;有学生身体本无大碍但素质较弱,担心自身无法承受强度训练或出现中暑、晒伤等意外;有学 生仅仅是因为不想晒黑怕变丑;有学生还担心教官太严、太凶,怕做不好会遭到打骂;也有学生认为军训只是短期内进行一些简单训练,没有多大实质性的意义,只 会 “ 白白受苦 ”。当然,还有一些女学生更担心军训撞上 “ 大姨妈 ”,“ 尤其痛经时,整个人只想葛优躺,更别说军训了。”

  日前,有媒体报道《陕西准高中生军训时猝死》一则新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评论区中,不少家长表示,一方面想孩子参加军训锻炼身体,但另一方面又担心孩子吃 不消,也很纠结。今年孩子升初一的黄女士就很操心,“ 暑期军训不是高温就是大雨,孩子还小,就总担心他不会照顾自己。”

  本以为军训是学生的事情,结果不少家长也因为孩子军训忙得 “ 团 团转 ”,不是帮忙打点各种准备物品,就是担忧、叮嘱,有家长发帖表示希望去军训场地看望孩子,还有网友曝出同事家孩子嫌军训累放弃参加,家长也同意,引发 了不少网友吐槽。大多数家长表示,还是愿意放手让孩子去参加军训,认为这是孩子成长的一部分,“ 该吃的苦还是要吃 ”,“ 不要矫情 ”。

  老师:逃避军训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8 月 22 日,福田区梅林中学 2016 级高一新生在深圳市综合素养训练基地开展为期 7 天的军训活动。据该校王志强老师介绍,今年学校近 600 人参加军训,也存在少数同学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参加,但来年会进行补训,因而军训是逃不掉的。

  王 志强老师去年从深大毕业,学生时代就曾经历过三次军训。他表示,很多学生平时在家里懒散惯了,又很少吃苦,因为清楚军训是一个 “ 吃苦受罪 ” 的过程,会比较排斥。但他认为,学生选择逃避军训其实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不值得提倡。作为老师,他也希望学生能够正确看待军训,军训是可以磨炼意志、 培养精神,对于新生来说还可以快速建立友谊。同时,军训也是一种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了解军队精神,在接受军事训练的同时能够居安思危,有忧患意识。

  王 志强还说,学生毕竟不是职业军人,还是要注意军训强度,不能超过未成年人身体所承受的负荷。如果学生出现身体不适,一定要及时停止军训,做适当医学处理。 作为一位 “ 军训 ” 过来人,他还表示,除了常规训练,现在的军训方法可以更加多样化,让军训更加丰富多彩且有意义。

  教官:通过军训让孤僻的孩子融入集体

  那么,新生军训到底训练什么呢?深圳综合素质教育基地的曾教官告诉记者,基地军训一般包括立正、稍息、跨立、停止间转法、蹲下、起立、敬礼、齐步行径与停 止、正步走行径与停止、跑步走行径与停止等队列训练及军体拳学习,然后还会有唱军歌、看电影、联欢晚会、国防教育或急救知识之类的讲座教导等活动,也使军 训增加一定趣味性,不至于那么枯燥,学生也不必过分害怕军训。

  谈及现在学生整体素质,在曾教官看来比以前要好,有很多学生平时也很热爱锻 炼。当然也有些学生身体素质较差,作为一位经验丰富的教官,他表示基本可以从外表 做出判断,或是一番训练下来也有所了解,会根据学生的承受能力做出相应措施,但现在孩子自尊心都挺强的。例如,梅林中学第二天训练时,有几位学生吃不消, 可能是平时低血糖或肠胃不太好,就让他们去旁边休息。但是学生一休息够了,就马上打报告要求回归列队,很积极。

  曾教官还说,一般天气太炎热,都会选择在室内开展讲座教导或在阴凉处训练,有时还会延后中午训练时间;下雨则会在雨棚下训练,还会煮些姜糖水给学生驱寒等,一般有接到大病的也都会登记,保证 “ 安全第一 ”,因而家长也不必太过担忧。

  在带学生军训的过程中,曾教官有个感触就是有些学生性格比较内向或孤僻,他通常也会特地去留意这类学生,想办法帮助他们更加活跃起来,参与并融入这个集体。

  医生:女生军训撞上经期可请假

  参加军训时应该注意什么?深圳市宝安区第五人民医院王医师表示,暑期高温天气易中暑,建议学生多喝水,及时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同时避免太阳直射,可以准备些风油精、清凉油等防暑药品。军训也是个 “ 体力活 ”,他还提醒学生要合理饮食,防止低血糖,注意休息。

  王医生还表示,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学生,不适合参加军训,军训前可做相应体检,家长不应隐瞒家庭病史。他还说,国民素质靠平时锻炼,军训量力而行,学生如果实 在支持不下去,一定要及时告知,千万不要硬撑,防止出意外,特别是体质较差的同学。此外,他还建议,女学生来例假尽量不要参加剧烈运动,如果军训恰遇月经 期,可向老师或教官说明并请假。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庄楠楠 编辑 武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