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雅琴)一岁孩子栽进洗手间里的水桶,差点溺亡。近日,记者从东华医院了解到,该院儿科去年至今收治了多名这样溺水的儿童。医院儿科医生杨薇斯提醒,许多家庭都习惯在洗手间放置一个水桶,通常水桶里面盛满了水,很多时候小朋友一头栽进去后就在一瞬间失去了意识,无力挣扎,容易溺亡。

  刚学会走路的小红被送到东华医院PICU(儿童重症监护室)抢救,经过吸氧、用药治疗,预防脑水肿和肺水肿,最后经过治疗后康复出院,没有留下后遗症。对于小红和她的父母来说,这是不幸中的万幸, 杨薇斯说,像小红这样一头栽进洗手间水桶溺水的孩子,东华医院去年和今年接诊了三四个,都是一两岁刚学会走路的孩子,趁家长不注意独自到洗手间玩水栽进水桶的,其中有一个送到医院时已经不幸死亡,“家长发现时间比较晚,溺水时间长,错过了抢救的时机,很遗憾。”杨薇斯说。

  “对于家长来说,他们一般习惯性地认为,自己会一直看得住小孩,或者当小孩一头栽进桶里之后水桶会打翻。但是很多时候小朋友一头栽进去后就在一瞬间失去了意识,无力挣扎,特别容易溺亡。”杨薇斯提醒,不要在洗手间放置装水的水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