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9 日是一年一度的重阳节,86 岁高龄的邢女士却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度过自己的节日。日前,身患乳腺癌的她成功切除巨大肿瘤,即将出院。据悉,近年来老年女性患乳腺癌的病例一直都有增无减,专家建议 45 岁以后的中、老年妇女应该每年进行一次常规检查。

  86 岁高龄的邢女士是天津人,30 多年前退休后和丈夫一起来到深圳,从此以后就在深圳定居。邢女士 49 岁的时候曾经不幸患过乳腺癌,来深圳前就已经切除左乳,没想到近几年肿瘤再次复发,侵袭了她右边的乳房。

  一开始身体发生异样的时候邢女士并没有理会肿瘤,没想到肿瘤却越长越大,且疼痛难忍,就连每晚睡觉翻身都成了问题。随着肿瘤的长大,慢慢压迫周围血管,乳房周围皮肤开始往外渗血。终于再也忍受不了肿瘤的存在,9 月 25 日,在保姆的陪伴下,邢女士来到了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甲乳外科门诊就诊,何劲松博士接诊了患者,当时老人家胸前的血已经把衣服染红了一片。

  经评估,邢女士年龄较大,手术会有一定的并发症。更重要的是,她身边一个亲人都没有,连在手术单上签字的人都找不到。深圳市二院甲乳外科王先明教授团队在评估过老人的病情后最终决定收下老人,并且决定为她寻找亲人。

  经过几番询问与电话咨询后医生了解到,老人的丈夫早就已经去世,唯一的亲人是丈夫的侄子陆先生。随后,医生联系到在香港的陆先生,才知道陆先生已经是一位九旬的老人了,陆先生的子女也已经全部移民到了澳大利亚。几经周折,经过二院乳腺外科、麻醉科、呼吸科和 ICU 等科室积极、周密的会诊后,邢女士的手术成功进行,恢复很快就可以出院。

  据王先明教授介绍,近年来像邢女士样的老年女性患乳腺癌的病例一直都有增无减,主要原因在于老年女性群体忽视了乳腺检查,“ 许多老年女性患乳腺癌后并没有痛感,加上早期与子女缺乏沟通,不检查很容易遗漏,扫以发现时往往就处于中晚期。”

  同时,王先明教授建议 45 岁以后的中、老年妇女都应重视乳房健康,每年到医院进行一次乳房检查,发现乳房上 “ 肿块 ” 或增厚,或有乳头溢乳及其它改变时,要及时来医院检查。如果不幸被查出的确患有乳腺癌也不用害怕,可通过乳腺疾病精准诊疗模式,达到 “ 以最小的创伤达到最大的疗效 ” 的治疗效果。

  深圳晚报记者 刘菲菲 通讯员 帅菲斐 王璐鑫 编辑 武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