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经检测和检疫的食品存在安全隐患,因此我国严厉打击走私这类食品入境的行为。据皇岗海关消息,国庆期间(9 月 29 日至 10 月 7 日),该关在福田口岸旅检入境渠道查获旅客走私“无证海鲜”入境情事 450 余宗,共计查获龙虾、象拔蚌、鲍鱼等海鲜 4.4 吨。

  半小时查 211 宗海鲜走私案

  国庆前夕,皇岗海关根据口岸监管情况及文锦渡等兄弟海关查获案件情况,果断开展 “打击海鲜、冻品走私专项行动”,加大对海鲜走私的打击力度。

  9 月 29 日,行动开展首日,该关在福田口岸旅检渠道接连查获旅客利用行李夹带走私活体海鲜入境情事。在当日下午 6 时至 6 时 30 分,福田口岸旅客通关高峰期间,该关关员经过自主挑查,竟连续查获 211 宗入境旅客利用双肩背包和手提袋携带活体龙虾、象拔蚌入境情事,共计查获活体海鲜 2600 千克。

  上述查获海鲜均已移交检验检疫部门处理。

  不少查获海鲜已经死亡发臭

  据了解,这 211 宗情事中的涉案旅客,全部为在海关通关系统中有违规记录的“水客”。查获的龙虾和象拔蚌,全部为同一品种,每位涉案旅客都是利用双肩背包或者手提袋夹藏,有很多连背包或手提袋的式样和印制字样都是相同的。

  因为这些走私龙虾和象拔蚌单个个体都很大,所以一般每位涉案旅客都只携带 2-6 件海鲜入境。他们虽一次运送海鲜数量不多,但一天内会过关数次,可以赚得 200 至 300 元带工费。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携带活体海鲜的背包或手提袋内没有任何冰块或制冷物品,炎热天气下,不少活体海鲜都奄奄一息,有些龙虾已经死亡发臭。

  鞋盒、手包、拉杆箱统统上阵

  随着海关打击力度的加大,不法分子开始变换走私手法。10 月 1 日,一名女性旅客手拎一个装着蓝色鞋盒的黑色购物袋入境。该旅客在经过海关监管区时,不时望着手中的鞋盒,显得特别 “小心翼翼”。

  关员见旅客有些可疑,便将其拦下。在与旅客的交谈过程中,关员发现鞋盒居然在动!原来鞋盒中赫然趴着 5 只大鲍鱼。

  当日,关员还在另一名女性旅客的手拎皮包内查获了一只龙虾。此外,还有一些旅客利用拉杆箱偷运海鲜入境。

  “无证海鲜”致病风险巨大

  皇岗海关负责人表示,龙虾、象拔蚌、鲍鱼、帝王蟹这类海鲜价格很高,在国内外市场存在较大价差,使得不法分子铤而走险。走私 “ 无证海鲜 ” 入境这种不法行为,不仅对国内正常的海鲜市场经营秩序造成冲击,而且这些走私入境的 “ 无证海鲜 ” 未经过检验检疫,存在较大的致病风险,很可能危害食用者的身体健康。

  皇岗海关提醒,市民在购买海鲜等食品时,应选择正规商家;所有进口食品都会加贴中文标签,上面会标注产地、保质期等;另外,生鲜食品会有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卫生证书,一般在商家处都可索取查看。

  记者 许娇蛟 通讯员 蒋昕 编辑 武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