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日,深圳晚报报道了 “ 深圳现假违停告知单,骗车主扫二维码交‘罚款’一事,目前假单上的二维码已被查封,公安机关正追查来源,骗子一旦落网将从重处罚。17 日,深晚记者从深圳交警局了解到,涉嫌伪造违停告知单的嫌疑人陈某洋目前已经落网。

  深圳交警 30 小时破获“假违停告知单”案

  15 日上午,深圳龙岗交警一督导员在执勤中发现在路边违停车窗上张贴了一张假违停告知单,随后深圳交警在网上也发现在我市出现车辆张贴假冒交警违停单诈骗的情况。交警快速反应,先通过微博微信迅速澄清,同步由侦查大队介入快侦快办。

  “ 我们组织情报分中心警力研判分析,通过市局情报处和网监部门大力协作,获取嫌疑人相关活动和轨迹信息,结合活动范围分析案发地,通过走访确定了案发的具体位置,找到了当事车主(粤 B9G7X1)了解情况,并调取了案发时的视频及嫌疑人沿途的视频。” 深圳市交警局侦查大队政委邓兆凯告诉记者。

  历经 30 小时的努力, 16 日 19 时 50 分,深圳交警在龙岗区坂田街道一工业园门口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洋抓获,随后在其宿舍搜查扣押到其余制作好尚未使用的假的违停单近千张。

  深晚记者发现,“ 违法停车告知单 ” 的抬头旁边是 8 位数的红色编号,底下还有执勤民警的手写警号。用某支付软件 “ 扫一扫 ”,屏幕就立即弹出支付界面,而 “ 违章 ” 头像底下的文字说明为 “ 向交通违规转账 ”。

  不过,嫌疑人制作的 “ 违法停车告知单 ” 错误连连,不但有错别字,标点符号也不规范,可谓漏洞百出。而仔细观察 “ 违法停车告知单 ” 左下角,落款竟然为深圳警察总队,深晚记者在深圳呆了 6 年,这个机构也第一次听说。

  邓兆凯介绍称,经查,嫌疑人在龙岗坂田街道五号路贴了 11 辆车,由于当时的心情比较紧张,所以贴了 10 多辆车后,把剩余的七八张假违停告知单撕毁丢弃。

  嫌疑人收到共 5 笔钱 其中四笔为 “ 逗你玩 ”

  深晚记者了解到,陈某洋通过手机上网看到新闻 “ 有人贴交警的假单被抓 ”,就上网搜索交警违停单的样式,根据搜出来的违停单的图片,自己修改了部分文字内容,并用网上搜到的 “ 违章 ” 的小图片作为自己微信的头像,然后用自己手机微信的收付款功能生成二维码。

  “ 我是在网上看到模仿的,也知道网上那个骗子被抓了,不过我资金比较紧张,所以就铤而走险了。” 陈某洋表示,因为自己没有钱,刚上班工资还没有发,他看到新闻报道有人贴假的违章停车罚单后,就萌发了这样的念头,这个方法想如果有人支付的话就有钱花了,于是铤而走险做出违法犯罪的事情。

  据了解,嫌疑人当天贴出的 11 张 “ 告知单 ”,总共收到了 5 笔钱,除了 1 笔为 200 元外,其余的都只有 1 分钱。在采访中,对于得手的 200.04 元,嫌疑人竟然还在津津自乐。

  “ 我的想法是,还真有这么笨的人会上当。至于那些转 1 分钱给我的,纯属逗我玩。” 陈某洋说。

  “ 我在网上看了违停单的样板,自己用手写了一个样板,并模仿网上的字体打上去。不过落款我想着总队比支队要远一点,被贴的车要找交警核实的话,难度比较大。” 他说。目前,嫌疑人陈某洋已被办理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专家表示即将发布的微信新版本中加强了防范提醒措施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骗子的手段也升级更新,不排除还会出现更有技术含量、更以假乱真的 “ 假罚单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呢?邓兆凯表示,真的违停告知单上的二维码并不具有支付功能,扫码只能关注深圳交警公众号和订阅号,而具有二维码支付功能的罚单,只会由交警现场亲自开出。

  “ 为了防止不法分子恶意伪装官方账号进行扫码收款的欺诈行为,近期我们公司在即将发布的微信新版本中也加强了防范提醒措施。” 腾讯安全专家周正说。

  但问题是,随着打印技术的普及,假如下次的 “ 假单 ” 不再是要求转账支付,而是链接到木马程序,市民又如何防范这些以假乱真的假单呢?对此,周正告诉深晚记者,前期公司在网上也看到了第三方扫码遇到的一些问题,但公安机关已经对犯罪分子进行了打击,腾讯公司会配合公安机关积极打击,并在新版本的微信中加强安全策略。

  深圳交警提醒市民,使用深圳交警的星级用户是最有效的手段。星级用户实名注册,所有交通违法都可以在星级用户平台验证、处理。此外,对于交通违法信息遗忘,还有短信提示,即使处罚单丢失也可以星级用户内直接处理。真正实现了 “ 防骗、防忘、防丢 ” 三防。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见习编辑 徐雅乔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