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记者章程  通讯员罗文君)19岁大学生唐某沉迷网上赌球无法自拔,为了筹集赌资,他竟伙同朋友虚构绑架事实,自导自演了一出“坑爹”苦情戏,向家人索要28万元赎金。记者昨日获悉,尽管父母得知真相后原谅了唐某,并希望法庭能够法外留情,但因为唐某触犯了刑事法律规定,符合诈骗罪构成要件,广州市天河区法院最终判处其拘役5个月,缓刑6个月,唐某友人也因犯诈骗罪一同领刑罚。

  沉迷网络赌球输掉5万元

  19岁的湘籍少年唐某是广州一所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从2014年12月起,唐某开始迷上了网络赌球,结果越赌越大,越赌越输,短短3个月时间,唐某就输掉了人民币近5万元。

  唐某一心想要把输掉的钱赢回来,但又苦于无处筹集赌资。2015年3月29日,唐某在学校宿舍通过微信联系到他在网上刚认识的朋友刘某,想对方帮忙出点子要怎么能快速获取大笔钱财。两人经过商量,决定上演一出绑架苦情戏骗钱,由刘某冒充绑匪,以虚构唐某因欠钱被绑架的事实为名,向唐某的家人骗取赎金。

  为赌资绑架勒索28万元

  次日,刘某便打电话联系唐某的家人,谎称唐某因为欠钱被他绑架,要求唐某家人在第二天上午10时前以汇款的方式交付赎金28万元。唐某家人信以为真,唐某父亲最终在2015年4月1日中午转账人民币1万元,与此同时,唐某家人也选择向公安机关报案求助。

  2015年4月1日下午2时许,公安机关经侦查,在广东省肇庆市大旺镇建设一路农贸市场二楼帝豪网吧内将唐某、刘某抓获归案。原来所谓的绑架全都是儿子自导自演的一场闹剧。

  法院:父母谅解亦难逃法律制裁

  尽管唐某父母对儿子的行为表示谅解,但因为涉嫌犯罪,唐某和友人刘某于案发当日被警方羁押,次日被刑事拘留。

  之后,天河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为由将唐某、刘某两人移送法院起诉。本案庭审中,唐某、刘某都表示认罪,而唐某家人一方面“恨铁不成钢”,痛心儿子的所为,另一方面也谅解了唐某的错误,希望法院能够网开一面,对孩子从轻处罚适用缓刑。

  天河区法院审理后认为,唐某、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结伙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考虑到唐某、刘某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愿认罪,可以从轻处罚。且唐某诈骗近亲属财物,赃款已缴回并发还被害人,也已经获得谅解,可以酌情从轻处罚。根据唐某、刘某的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适用缓刑确实不致再危害社会,可以宣告缓刑。

  为此,法院最终分别判处唐某、刘某拘役5个月,缓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

  法官:家长应及时教育引导子女

  经办法官指出,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根据《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本案中,唐某伙同刘某,以非法占有他人财物为目的,虚构绑架事由,对唐某家人施行诈骗,这符合诈骗罪的构成要件,因此,唐某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但考虑到唐某从小缺乏家庭监管,法律意识淡薄,因一念之差犯下错误,且其诈骗对象较为特殊,并得到了父母的谅解,对社会恶性较小,法院故依法酌情从轻进行了判决。对唐某适用缓刑,以利于他改过自新和维护与父母的关系,这个案件充分体现了法理情的结合。

  该法官表示,本案虽然是一宗普通的诈骗案件,但却折射出家庭教育的问题。家长应重视与子女的沟通和交流,了解子女的思想动态,如发现子女存有不良嗜好或倾向,应及时对其进行教育、引导,增强子女的法制、道德观念,引导子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