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杨世华 通讯员/阳视宣 陈瑞锋)连日来,笔者接到市民报料称,在阳江闸坡渔港船排厂附近的海面上,不时有鱼儿跃出水面,频现“鱼跃龙门”奇观。

  接到报料后,笔者来到闸坡渔港闸坡船排厂附近 的岸边,只见海面上泛起了点点浪花,不时有鱼儿从水里跳起来。笔者发现这些鱼个头很小,大的也只有三指宽,它们时而在海里游荡,时而跃出水面,不时还来个 几连跳,十分调皮。居民张先生说,这些跳出水面的鱼是鲻鱼,这种现象已出现好几天了。

  据当地行内人士介绍,原来鲻鱼跳出水面一种原 因是因为受到惊吓,感受到威胁,自身条件反应,逃避伤害。另一种原因是生理上的变化,当快要到生殖的时候,体内就产生一种刺激神经的物质,使它处于亢奋的 状态中,因此特别喜欢跳跃。据一些老渔民反映,每年12月至次年的1月左右,正是鲻鱼产卵期,这个时候鲻鱼会回游浅水而且食物丰富的浅海进行产卵,看来所 见鲻鱼跳出水面应属生理变化的原因。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