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10 日,深圳晚报独立调查栏目推出两个整版报道《招聘变培训 学员背上数万贷款》, 曝光了深圳市天瑞地安集团旗下多家 IT 公司无办学许可证,却以招聘为名开展技能培训,使 60 余名学员背上数万元贷款。

  11 月 22 日,深圳市天瑞地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深圳市天瑞地安公司 ”)派人上门要求本报删除该稿件。“ 我司属于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登记的民办培训公司,经营范围中明确包括相关教育培训,职业技能培训。不需要再劳动部门登记办理《办学许可证》。” 在要求删稿的书面理由中,深圳市天瑞地安公司认为自己完全属于合法经营培训。

  该公司还引用相关条例,认为报道在网上影响极大,侵犯了他们的名誉权,要求报社删除稿件,否则不排除起诉的可能。

▲深圳天瑞地安集团位于清湖的一家分支机构。王飞翔摄▲深圳天瑞地安集团位于清湖的一家分支机构。王飞翔摄

  行政监察部门已立案

  “ 职业培训必须是市级或区级人力资源部门审批。如果他们开展职业培训,除了营业执照,还需要注册民办非企业单位,并拿到《办学许可证》。” 宝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说。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公司营业范围的审批属于后置审批,拿到营业执照之后,如果要开展相关经营活动,还是需要经过相关主管部门审批,拿到办学许可证等才可以开展相应的培训业务,“ 不是说你拿了执照就可以天然地经营所有的业务。”

  “ 对相关公司我们已经立案,正在调查中。” 宝安区劳动监察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初步判定属于岗前培训违法收费行为。比如,他们只放出 10 个岗位,但真正招聘培训的人员已经超过 70 名了,有理由相信他们涉嫌诈骗。同时我们也通知了公安部门,以涉嫌诈骗进行调查。”

  深圳晚报记者 王飞翔 编辑 武晓晨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