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因是在喝酒前服用抗生素,引发双硫仑反应因而导致昏迷

  医学指导/广医三院药学部主任药师谭湘萍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许俊、白恬

  电影《战狼2》票房破50亿,可见有多火爆。男主角冷锋的豪气冲天,收获粉丝无数,其中最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日前,有个粉丝居然模仿冷锋在电影中的一个镜头喝酒:喝完啤酒又喝白酒,结果,很快出现头晕、胸闷、大汗淋漓等症状,最后陷于昏迷,送入医院抢救。经检查发现,他在喝酒前服用了抗生素,引发双硫仑反应,因而导致昏迷。

  药学专家提醒,不仅是部分药物会有双硫仑作用,含有酒精的食品和药物在遇到具有双硫仑作用的药物时,也可能引发双硫仑反应。

  如果服用了具有双硫仑作用的药物,服药期间和停药后5天内,都应禁止使用含乙醇的饮品或药品。

  专家析因

  双硫仑作用会使乙醛在体内蓄积致中毒

  “这名男子是因为牙疼吃了三天甲硝唑,之后又大量喝酒,所以才引起双硫仑反应。”广医三院药学部主任药师谭湘萍介绍,双硫仑反应又称戒酒硫样反应,其实就是在饮酒或服用含酒精的饮品或药物时,使用某些具有双硫仑作用的药物导致体内乙醛蓄积而发生中毒的反应。

  谭湘萍说,这些具有双硫仑作用的药物可抑制人体内乙醛脱氢酶,使乙醛不能代谢成乙酸排出体外,从而导致乙醛在体内的蓄积中毒。

  “中毒后,患者会出现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视物模糊、烦躁、胸闷、心悸、气促、乏力、多汗、恶心呕吐、腹痛。”谭湘萍说,严重者还可出现血压下降甚至休克,如果不及时处理,短时间内就有可能死亡。

  最好做到“吃药不喝酒,喝酒不吃药”

  “双硫仑反应为药源性急诊,需给予积极快速的处理,以免发生意外。”谭湘萍强调,出现双硫仑反应要在第一时间内予以治疗,不然或引发生命危险。

  谭湘萍提醒,不仅是部分药物会有双硫仑作用,含有酒精的食品和药物在遇到具有双硫仑作用的药物时,也可能引发双硫仑反应。哪些药物会有双硫仑作用?哪些药物又会含有酒精?普通患者通常不会了解,因此,服用药物前一定要先咨询药师。专业药师通常会根据药物的特性提示服药的注意事项。“不过,为了避免出现双硫仑效应,最好做到‘吃药不喝酒,喝酒不吃药’”。

  专家指路

  这些药有双硫仑作用

  谭湘萍介绍,下面这几类药物都具有双硫仑作用。如果服用下列具有双硫仑作用的药物,服药期间和停药后5天内,都应禁止使用含乙醇的饮品或药品。

  1。含有甲硫四氮唑侧链的头孢菌素类药物,如头孢孟多、头孢哌酮、头孢美唑、拉氧头孢等;

  2。 用于抗厌氧菌的药物,如甲硝唑、替硝唑;

  3。其他:格列齐特、格列吡嗪、华法林、酮康唑、别嘌醇、莫西沙星、异烟肼等。

  这些食物、药品含酒精

  “除了酒,有些含有酒精的食品,在服用药物期间,也要特别谨慎食用。”谭湘萍介绍,广医三院就曾接诊过这样一个案例,一个产妇在其他医院分娩出院后带药回家坐月子,其中就有甲硝唑。期间,她喝了家里的米酒,结果出现双硫仑反应,家人赶紧将她送来医院。“此外,有些药物本身也含有酒精,遇到具有双硫仑作用的药物时,也可能引发双硫仑反应”。

  含有酒精的食物、药品主要有哪些呢?

  1。含有酒精的食品:啤酒鸭、酒心巧克力、醉蟹(螺、虾)、酒酿丸子等等;

  2。含有酒精的药物,一般是为了增加药品溶解性的药物,主要有:藿香正气水、十滴水、丹红化痰口服液、左卡尼汀口服液、氢化可的松注射液、穿琥宁注射剂、阿奇霉素注射液、尼莫地平注射液、硝酸甘油注射液、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盐酸溴己新注射液等。

  健康有约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