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杭莹 通讯员 陈凯昕

  当前,香港正遭受第五波疫情冲击,跨境物流和司机管控政策收紧,可供使用的跨境物流用车大幅减少,供港物资运输存在一定困难。为支援香港抗疫,位于香港“喂给港”莲花山港的企业——广州市番禺莲花山番港货运有限公司加强与供应商合作,积极打通“莲花山港区—香港”的水路快捷运输通道,加大防疫物资、生鲜蔬菜、肉类的供应。

  “自香港疫情爆发以来,我们主动联系相关供应商筹集抗疫物资,仅2月22日、23日两天,公司已向香港运送了1000张医疗床、99824台脉搏血氧饱和度仪,合共125.16吨抗疫物资,用于方舱医院建设、社区治疗等。”公司总经理曾李郎介绍道,“除了防疫物资,公司还利用自身优势特点,通过水运、跨境电商等渠道,高效把生鲜蔬菜肉类、生活消费品等运送到香港,全力保障疫情期间香港居民‘菜篮子’、民生工程的稳定供应。”

  番港货运财务负责人何建峰告诉记者,今年年初,该公司在国际货物运输服务申报中遇到了一些问题,资金回笼受到一定影响。番禺区税务局获悉后,立即派出业务骨干辅导企业,开展“点对点”“端对端”的订单式培训,帮助企业快速解决涉税问题,避免影响供港物资供应。“税务部门辅导我们完成《跨境应税行为免征增值税报告》备案工作,帮助我们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减税红利,更好地把资金投入到企业运营当中!”何建峰说道。此外,为使企业精准享受到税费优惠政策,番禺区税务局积极组织税务导师专业团队,通过“税务云课堂”“送服务上门”等形式,辅导企业在国际货物运输、房产土地使用等方面应享尽享税费优惠。

  据悉,2021年,税务部门帮助该企业享受增值税加计抵减30.4万元、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合计减免8.08万元,享受国际货物运输服务增值税零税率的经营收入490万元,帮助企业盘活资金池,让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航线优化升级中。记者了解到,番禺区税务局扎实推进广州市税务局精细服务战略,发挥税收服务企业的职能作用,针对辖区内防疫物资生产、运输的企业采取特事特办原则,为企业开通发票申领、税收优惠备案、退税办理等事项的绿色通道,同时还大力推广“粤税通”“V-Tax”远程可视化自助办税系统,通过远程帮办、问办相结合的方式,切实解决企业个性化业务问题,全力服务供港企业运行,助力驰援香港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