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发言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发言

  在昨日召开的加快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作推进会上,五区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主要领导分别汇报了各自工作情况及下一步的推进计划。

  今年以来,顺德在全国首设产业发展保护区,成功转化2000亩商业用地为产业用地,为产业发展留足空间。在推进佛山“一环创新圈”建设方面,顺德将大力推动潭洲湾国际创新带建设,打造智能制造生态系统。在引进人才方面更是不遗余力,推出人才专卖房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近年来,顺德坚定“开放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效显著,北部片区成为区域价值投资洼地。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表示,下一阶段,将坚持“广州人才+深圳创新+顺德产业”发展理念,在构建创新体系、建设产业平台优化企业服务、打造人才体系及提升城市软环境等方面,为佛山提供技术、资本及人才支撑。

  区邦敏表示,顺德狠抓构建创新体系,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重大发展平台,规划建设潭洲湾国际创新带,构建起与国际接轨、能吸引各类创新型资源和人才的开放型城市格局。

  今后,顺德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在佛山“一环创新圈”上,重点推动潭洲湾国际创新带建设。区邦敏表示,围绕顺德现有的产业基础和发展方向,瞄准以智能制造为主的新一轮产业,打造会展、机器人培训、研发、生产、应用示范的生态体系。

  当下,美的与库卡战略合作渐入佳境,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与汉诺威展览公司合作不断深入。区邦敏表示,下一步将在在潭洲会展区内以全球工业会展龙头汉诺威、全球机器人龙头库卡、中国智能制造企业美的集团为主体,打造智能制造生态系统。

  按照规划,未来北部片区轨道网将密布20多个地铁口。区邦敏表示,顺德将在地铁口上建设若干个科技园,以此作为潭洲湾国际创新带的核心战略。同时抓好智能制造科技园建设,已经备足工业用地,今年有望动工建设。

  在软环境提升方面,顺德同样大手笔推进。一方面,顺德通过全力建设大学城卫星城,打造人才安居房等举措,构建起人才体系,为佛山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型资源和人才。按照计划,首批近400套人才专卖房10月正式面向区内外人才销售,价格为9800元/平方米,年底前有望推出2000套人才专卖房、人才租赁房等。另一方面,顺德向广深看齐,大力提升教育卫生水平,解决人才子女的上学问题。“想要获得人才认同,就要把教育卫生提上去。”区邦敏说。

  此外,顺德还将继续深化区域合作,加深与“深圳创新”“广州人才”的交流合作。目前,在深圳湾的顺德创新港首期已开业,吸引20多家深圳创新企业强烈关注,部分企业已有意向将主要生产基地甚至总部落户顺德。(文/佛山日报记者郑奕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