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张泰银报道:昨日上午,“社区教育与社区治理”专题座谈会在勒流街道黄连社区大学举行。来自顺德区教育局、社区学院、顺德社区治理研究中心等政府单位和社会机构的代表们围绕上述主题展开热烈谈论,一起为推进社区教育,夯实社区治理现代化基础出力。

  区社区学院副院长王法勇介绍,早在2008年顺德社区学院就已挂牌成立,各镇街也成立有社区学校。经过多年的探索,近年来顺德社区教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今年争取申报国家社区教育示范区。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困难也不少,区教育局专员徐作盈说,社区教育需要政府更多地参与和支持,目前专项资金和专业人才也都是比较欠缺的。

  “社区教育我们还没有模式。”顺德社区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健英坦言,虽然在黄连已开展社区教育两年多,但他们还在不断摸索中,了解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勒流黄连社区党委委员伍桂楚表示,社区教育嵌入(即融入)很重要,嵌入就会有发现,嵌入就不要复制,每个社区的情况都不一样,要根据社区的实际来开展工作。

  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的何旭斌说,要思考如何将技能教育和社区教育结合起来。顺德社区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冯晓莹指出,社区教育要讲究教育规律、尊重教育规律,而这是目前大家相对忽视的。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王婷彦则从社区教育人才的角度提出,要对社区工作者设岗位,让更多的人愿意投身社区教育。

  黄连社区大学校长何劲和指出,社区治理需要解决社区意识、社区认同和社会参与的问题,三者最基础的工作就是教育,所以社区教育和社区治理是密不可分的。他说,最正统、最名副其实的社区教育是要下沉到社区里办的教育,是以社区居民群众为对象的教育,这才可能是惠及全顺德人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