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良地区归侨迎中秋贺国庆联欢活动现场,归侨市民相见甚欢。大良地区归侨迎中秋贺国庆联欢活动现场,归侨市民相见甚欢。

  珠江商报讯 记者邵姮报道:中秋国庆将至,昨日,顺德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和大良街道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举办大良地区归侨迎中秋贺国庆联欢活动,近200名归侨相聚一堂,共话情谊,记者从联欢活动获悉,近期,国侨办“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基地”将正式落户顺德,基地将设于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据介绍,“中餐繁荣计划”是国侨办推出的让美食带着文化走出去的重要项目,旨在提升海外中餐业水平,弘扬中华饮食文化。事实上,从1850年第一家中餐馆在美国开张,海外中餐已有160多年历史。《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指出,90%以上的海外华侨华人从事餐饮及其相关行业,海外中餐馆数量超过40万家,但八成以上的中餐馆处于初级水平,规模较小。“中餐繁荣计划”就以食为桥,沟通中外,做中外文化交流的大使,提升中餐在全球的整体形象。

  此前,“中餐繁荣基地”仅在国内的江苏扬州、福建福州两地设有培训基地,而这次国侨办批准将在广东两个地区同时设立“中餐繁荣基地”,其中一个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另一个则将落户广州。

  “顺德是世界美食之都,近年来我们积极‘走出去’,举办顺德美食主题活动,把顺德美食文化传播到海外越来越广的范围,今后,我们将依托‘中餐繁荣基地’这一平台,结合港澳及海外联谊活动,举办美食交流活动,提升顺德美食的世界影响力。”区外事侨务局局长黄建雄介绍,未来将更多组织顺德名厨“走出去”,助力海外侨胞餐饮事业发展,同时也将顺德美食发扬光大。

  联欢活动现场,区侨联相关负责人还向归侨们详细介绍了近年来顺德立足侨联优势,深化开展为侨服务,积极推动对外交流合作之举,包括依托“世界美食之都”称誉,推介顺德美食文化,加大培育侨菁力量,结合“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深入开展惠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

  区侨联负责人表示,今后区侨联将进一步凝侨心、聚侨力,拓展侨务平台,希望广大归侨继续关心和支持顺德侨联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幸福顺德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