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子宁、马俊贤 通讯员周玲玲)昨日,顺德区政协举行顺德“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的民主监督活动,区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顺德籍佛山市政协委员现场视察顺德“产保区”试点区勒流产保区、中铁华隧盾构机生产制造基地、南国路提升改造工程等重要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位于顺德伦教的中铁华隧盾构机生产制造基地首期项目建设工程顺利推进,预计本月底将完成验收并启动试产,未来“国之重器”盾构机将在顺德造。

  中铁华隧盾构机生产基地

  预计年产50台套盾构机

  在昨日的考察活动中,区政协委员们走访了中铁华隧盾构机生产制造基地。据悉,该基地由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华隧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诚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出资1.5亿元注册成立中铁华隧联合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建设,致力于打造成为面向华南地区的高端装备生产制造基地。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位于伦教世龙集约工业区,面积达到102.2亩,投资总额10亿元人民币(分两期,首期5亿元)。据悉,该项目主要生产盾构机及其关键结构件、其他地下工程设备、其他特种掘进装备及衍生品等相关大型高端机械装备,预计达产后年产能50台套盾构机,年销售收入11.95亿元,纳税将近8000万元。

  那么该项目进展如何?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基地的首期项目建设工作顺利推进,项目已完成投资额超2.6亿元,联合厂房部分已基本完成,现正办理验收工作,预计9月底完成验收并启动试产。此外,生活服务楼、电控车间、厂区工程等部分亦推进顺利。

  勒流产保区示范园

  计划配建人才公寓

  昨日政协一行人也来到了顺德“产业保护区”试点区域——新城五金产业园区,该园区为勒流产业保护区示范园区项目。据悉,该项目位于勒流社区居民委员会龙升工业区,该项目现已被认定为“三旧”改造项目。

  记者了解到,新城五金产业园改造主体——顺德区科能实业有限公司计划投入2亿元对厂房布局进行重新规划,以“三旧”改造的方式对原有旧厂房实施分步拆除重建,改造成现代化工业大楼。

  为保证企业生产的持续性,项目采用“建一拆一”的建设模式,待新厂房竣工后再对旧厂房进行拆除。改造后,项目内将新建7栋7~8层的工业厂房,还有一栋人才公寓,建筑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是原来厂房建筑面积的7倍;同时,还将现有生产设备全部更换成工业3.0的电子化生产设备,完善环保措施,打造成产、学、研、服务一体化的现代五金产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