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珠江商报记者谢意 通讯员邱霖静

  为实现对被执行人及其车辆等财产及时、有效控制,加大对规避、抗拒执行等拒不履行行为的惩戒力度,切实破解执行难问题,昨日,顺德法院正式启动“执行110”工作机制,即执行线索举报热线及执行指挥中心快速反应队伍全天候值班运行机制。这是顺德法院在 “基本解决执行难”方面做出的又一创举。

  预计今年总收执行案件超过2.5万件

  顺德法院院长万选才、顺德法院副院长李红等领导及人大、政协、律师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万选才在仪式上介绍,2017年1月至9月26日,顺德法院总收执行案件20118件,与去年全年收案数基本持平,较去年同期16424件增加22.5%;结案13090件,较去年同期10254件增加27.7%;执行到位总金额逾19.77亿元,较去年同期7.15亿元增加了176.5%。预计全年总收执行案件超过2.5万件,执行法官(员)人均负案数超过700件,案件多人少矛盾仍然尖锐。

  为了破解执行难问题,近年来,顺德法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行执行局和10个人民法庭共同负责的“1+10”执行工作模式,实行1名执行法官(员)配置2名执行辅助人员的“1+2”执行团队;今年2月,挂牌成立顺德法院派驻区公安局联动执行工作室,快速查询、调取被执行人身份、出入境记录等信息;开通使用被执行人农村股权查询系统;扩大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发布范围;引入顺德区二手房评价系统;全面推行网络拍卖机制,首创司法拍卖贷款机制;开通执行工作微信,搭建当事人与执行案件承办人沟通新渠道;推行律师调查令和被执行人财产悬赏制度等等。

  快速反应 集中实施强制措施

  “当前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问题仍比较突出,而对应实施的拘留、罚款、追究刑责等惩戒处罚措施落实不力,导致失信成本过低,执行震慑力度不够。”万选才称,为解决这些问题,顺德法院决定成立执行指挥中心快速反应队伍。该队伍由18名司法辅警和全体执行法官(员)组成,实行“5+2”和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度。主要职能包括:接受当事人和群众的财产申报(举报)线索,核实后即刻出警查控;集中实施司法拘留、扣押、搜查、边控等强制执行措施;负责与公安、边检部门对接等等。

  “执行110”从9月18日起实施试运行,10天试运行期间,共出警93次,出动警力286人次,成功协助扣押车辆11辆,司法拘留3人,强制清腾房屋23间,协助实施查封财产等强制执行措施37次。

  9月23日下午4点30分,“执行110”接到申请执行人何某举报,称发现被执行人卢某尧、何某仪的车辆。电话沟通加系统查询,当值法官周南华第一时间查清案件情况、确定现场位置,立马带领司法辅警出警。到达现场后,成功将被执行人名下的3部车(奔驰、丰田、本田)扣回伦教法庭。迫于上述强制执行高压态势,被执行人何某仪主动将其名下另外两台车也送到了伦教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