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冉冉)前日市政协问政摆摊时,面对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市交委透露:“广州将出台各区共享单车禁停清单。”禁停清单怎么设?昨日,本报进一步向市交委追问办法细节。

  记者从市交通部门了解到,市民在一些不宜停放单车的区域和路段停放车辆,会对道路交通造成很大的影响。据了解,广州市交委会同有关部门在3月份印发的《广州市中心城区城市道路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已明确了17种不宜停放单车的位置和情况;交通部发布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也明确了“对不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可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的停放管理要求。

  市交通部门透露,按照上述要求,以及“市级统筹、属地监管”的原则,目前各区政府正在根据辖区道路的实际情况和管理需求,对辖区内不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施行禁停的负面清单进行梳理、排查。

  下一步由市交通部门汇总统筹后,将指导、敦促各平台企业利用围栏定位技术统一在各自平台APP上加载施行。

  今后,用户在禁停区内停放车辆的行为,将收到平台APP提醒、信用扣分,同时也不排除企业技术进一步升级后使相关违停行为与车辆上锁计费进行联动,强化对用户停车行为的规范。

  而且,在施行禁停管理后,市、区各有关部门也将敦促各平台企业加强对禁停区内的巡查,及时搬离违停车辆。对于企业未能及时处置的车辆,也将由属地部门组织代为清理,相关费用由企业承担。

  后续,有关部门将通过“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停放管理模式,逐步培养用户良好的停车习惯,共同维护良好的用车秩序。

  哪些地方不能停共享单车?

  1。宽度在3.5m以下及设置停放区后不满足行人通行带最小宽度要求的人行道

  2。城市轨道车站出入口地面亭平台前的踏步前缘10m以内的人行道

  3。公交中途站站台路缘线5m以内的人行道

  4。人行道斜坡、人行横道线等两侧各5m范围内的人行道

  5。消防设施半径5m范围内的人行道

  6。路口范围内(交叉口转角缘石曲线内以及距转角缘石曲线端点外15m范围)的人行道

  7。无障碍设施、盲道以及两侧各0.25m范围内的人行空间

  8。坡度大于4.0%的人行道

  9。水管、电缆、燃气等地下市政设施工作井半径1.5m以内的人行道

  10。汽车站、医院、学校等人流较密集的场所主出入口门前两侧各10m范围以内

  11。机动车桥梁、隧道出入口50米范围内

  12。人行天桥、人行地道出入口

  13。影响沿街商铺正常经营或影响沿线单位的人员、车辆进出的空间

  14。积水、排水不畅或危险边坡的人行道

  15。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桥梁、隧道等

  16。未设置专用非机动车道的城市快速路

  17。相关部门划定禁止自行车停放的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