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晖园石狮面部祥和、温馨,是非常少见的镇宅狮,其足下都有小崽,形态可爱。上图为旧石狮,下图为新石狮。  清晖园石狮面部祥和、温馨,是非常少见的镇宅狮,其足下都有小崽,形态可爱。上图为旧石狮,下图为新石狮。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文体宣

  如今,细心的街坊从“广东四大名园”之一的清晖园路过,就会发现一直以来在门口的石狮子不在了,换了一对新的石狮子。

  “它有点受伤了,现在需要换个环境好好休息、休养。”清晖园博物馆副馆长陈雄峰这么形容这对石狮子的“退役”。记者了解到,无论日晒雨淋,这一对石狮子从清代开始,就一直“守护”着清晖园。和不少名园古迹门前的“镇宅”石狮不同,清晖园这对石狮温馨、可人,较为少见。

  记者了解到,在老石狮休息后,清晖园按照一比一的原始比例复制了一对新石狮,如今已经安置在清晖园的门前。根据陈雄峰介绍,目前老石狮转移到清晖园内,减少日晒雨淋的影响,待未来专家修复完毕后,将在博物馆内重新展出供市民参观。

  再对:石狮“休息” 街坊难舍

  和清晖园有点岁月痕迹的大门相比,新石狮有点特制。最近,有细心的街坊从“广东四大名园”之一的清晖园路过,就会发现一直以来在门口敬业“站岗”的石狮子不在了,换了一对新的石狮子。

  老狮子休息,有不少市民感到可惜。市民罗先生来顺德两年,经常从清晖园门前路过。他发现今年以来,石狮有点“受伤”。“今年开始,就看到石狮外罩着一个玻璃保护罩,里面长了一些青苔,应该是为了保护它。”罗先生表示,这对石狮身上已经有多处开裂。

  在知道了石狮“退休”后,有市民称“童年回忆”感觉画上了休止符。有网友守仁说,原来这对石狮子承载不少老一辈顺德人的回忆了。“真的很舍不得,因为老顺德人都会来大门拍照,一定会让石狮入镜。”市民梁先生也表示,有点遗憾这对承载无数顺德人回忆的石狮“消失”了。

  缘何休息?风化严重急需修复

  清晖园博物馆副馆长陈雄峰表示,它们总体保持得很好,但是身上不免很多小伤。“如果不重视,就成为致命伤,以后这对石狮将不复存在。”

  陈雄峰称,近几年,相关文物专家就发现这对石狮风化严重。由于此前没有专门的防护措施,一些参观清晖园的游人都会上前“摸一下”石狮,在一定程度上对文物造成影响。从今年春节后,清晖园博物馆就决定在门前这对石狮外罩上一个玻璃罩,保护起来。

  “后来有一些市民发现,南方潮湿,被罩上玻璃盖的石狮容易受到水气影响。”陈雄峰说,有不少热心市民专门致电反映,称玻璃罩上有水雾,怕影响文物的保护。“随后我们特意给玻璃罩开了孔,保持通风。”

  后来工作人员发现,石狮“受伤”面较广,在雕塑的底部、头部都有部分面积的石块脱落,但靠玻璃罩保护不是长久之计。“考虑到永久保存文物,从今年开始,清晖园博物馆就决定对这对老石狮进行转移,并寻求专家来对其修复。”陈雄峰说。

  威水:是少见温馨的“门前狮”

  陈雄峰表示,尽管清晖园知名于岭南独特风格园林,但门前的石狮也是清晖园整体建筑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陈雄峰称,清晖园清代落成后,这对石狮就已经存在了。“有120年以上的历史,一直在门前,我们也一直保留它们到现在。”据悉,清晖园原为明朝万历丁未状元黄士俊宅第,而如今保留下来的主体建筑主要建于清代的清嘉庆年间。

  记者了解到,和清晖园主体建筑一样,这对石狮子建造于清朝。根据史料记载,黄家衰落后,庭院荒废,在清乾隆年间,当地“龙氏家族”龙应时得中进士,将园林建筑购进。而从此时开始,这对石狮就一直“守护”清晖园。而龙氏家族旅居海外后,庭院日趋衰落,这对石狮子还一度辗转到西山庙。

  陈雄峰介绍,1959年批专款予以重点保护,同年县政府重修扩建清晖园,而这对石狮子又重新伫立在清晖园门口。

  “这对石狮也非常特别,它有别于很多岭南镇宅石狮,它面部祥和温馨,不凶煞也不雄伟,非常少见。”陈雄峰称,这对石狮在设计上两只足下都有小崽,形态可爱。陈雄峰说。记者了解到,这对石狮也是清晖园博物馆内唯一的石刻狮子雕塑,而作为博物馆,清晖园更多的是家具等文物。

  未来:待专家修复后再展出

  陈雄峰告诉记者,在决定将老石狮送回修复,并为填补门口的“空白”,在今年春节后,博物馆就开始寻专人来复刻这一对石狮。“我们找了佛山的专业石匠,用了大约5个月的时间来复刻。”陈雄峰说,前后制作模板、样品都花了不少时间,目的就是为了能完全再现石狮原貌。

  复刻过程中遇到不少难点,陈雄峰表示,一方面由于这对石狮神态精妙,为了实现精准复刻,在模板上都花费了不少精力;另一方面就是寻找耐磨、扛潮湿的石材,相关工作人员也忙活了不少。10月,新石狮正式运送来清晖园博物馆,在搬移老石狮的问题上,博物馆也邀请了专业人员进行解决。

  如今,老石狮安置在清晖园内一庭院门前,有屋檐的遮蔽,避免了更多的日晒雨淋。陈馆长告诉记者,目前修复石狮的计划已经上报,博物馆也将寻求文物专家对石狮进行修复,待最终修复成功后,将在清晖园内再度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