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莫胜娜报道:去市场买菜,是不是害怕蔬菜会有农药残留,或者肉类产品会被污染?现在政府为此设下了关卡。昨日,伦教政府快检实验室揭牌并正式投入使用,每天,该实验室将对伦教各个农贸市场的农产品进行抽样检测。

  该实验室占地50平方米,配备了3名检测人员,检测项目为农药残留、甲醛、吊白块、二氧化硫、余氯、亚硝酸盐、蛋白质、食盐碘、甲醇等。据悉,投入使用之初,该实验室主要抽检蔬菜和水产品,以后将逐渐扩展到其他肉类和散装类食品。

  虽然刚刚投入使用,但实验室检测范围已经覆盖伦教全部12个农贸市场,每天,该实验室抽取约30个蔬菜、肉类和水产样品回实验室,进行农药残留、孔雀石绿、氯霉素等快速检测,并将检测结果上传至省食药监平台和顺德区局快检追溯平台并向群众公示。

  民以食为天,近年来,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为推进食用农产品的安全监管和保障,今年伦教将推进农产品快速检测纳入伦教街道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着力促进政府和农贸市场快检室的建设。目前伦教已有4家快检试点市场参与全省2000家快检市场试点工作,按上级要求开展蔬菜及水产品的日常快检;其余9个市场均设有蔬菜检测室,每天进行蔬菜农药残留速测。政府快检实验室的投入,意味着伦教已经建立起政府和农贸市场两重检测系统。

  “市场自己检一遍,政府又检一遍,对于我们天天要买菜的老百姓来说,肯定是好事。”伦教市民朱燕说,这些年,有关食品安全的新闻不少,自己买菜时也会有很多不放心的地方,“但即使不放心也没办法,希望实验室真的可以发挥作用”。

  伦教街道党工委委员庞仁初表示,今后政府将不断完善实验室的检测设备,丰富检测项目,并定期推出“你送我检”等便民活动,努力服务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