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们在勒流法庭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完成工资领取的登记手续。/顺德法院供图工人们在勒流法庭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完成工资领取的登记手续。/顺德法院供图

  珠江商报讯 记者谢意 通讯员宋晓贲报道:“到年尾了,用钱的地方很多,这笔钱可以说解了我们全家的燃眉之急。”近日,在顺德打工的李女士从勒流法庭领回了原公司拖欠已久的工资,激动地连连向执行法官致谢。就在同一天晚上,勒流法庭集中为160名工人发放了执行款500余万元。

  11月21日晚上8点多,勒流法庭灯火通明,大厅里聚集了160名等待领取执行款的工人。这160人都是某电器公司的员工,该公司自2013年起就存在拖欠部分员工工资的情况。从2014年起,更多的员工工资开始被拖欠。其中,普通工人被拖欠工资金额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几名企业管理人员被拖欠工资金额甚至高达二十几万至六十几万元。无奈之下,员工们通过仲裁和起诉至法院的方式,维护自身权益,最终使得自己的利益得到生效法律文书的确认。

  这期间,因与其他民事主体发生买卖合同及金融借款合同等纠纷,该电器公司作为被执行人,被法院依法查封其所拥有的位于勒流街道的一处房产。执行过程中,刘某、骆某等170名公司员工遂以生效法律文书为依据,分别向顺德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申请执行工资的债权合共达552万余元。

  被查封的房产进入拍卖程序,于10月10日进行第一次竞拍。由于无人竞拍,按法院实施的评估拍卖流程,第二次拍卖的启动要在首拍流拍后7天左右。考虑到此案涉及特殊群体,并且执行标的金额较大,法院决定为该房产的拍卖开通绿色通道,加快标的物的降价及启动二拍的审批流程。在首拍流拍后第3天,即正式启动第二次拍卖流程。最终,该房产于10月29日第二次拍卖,并在10月30日以2380万元的价格拍卖成交。法院决定从拍卖房产所得的2380万元中优先支付被执行人拖欠的工人工资552万余元。

  为了维护好当晚的现场秩序,顺德法院联合勒流街道办事处一周前就开始准备了。21日晚,勒流法庭的安保人员、引导人员、现场答疑人员、工资发放人员早早就绪,发放期间,从法庭门口排队安检、引导提供相关材料,到分组登记签收,160名工人依次完成登记,现场秩序井然。

  王先生是众多工人中的一名,已经50多岁,头发也有些花白。刚刚办完领取手续的他,连声向法官道谢,“要不是你们,真不知道这笔钱什么时候能要得回来!”对执行法官来说,这些话语是最暖心的夸赞和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