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远途,归乡路;最近处,思乡情。

  鲜花次第开,佛山春意浓。3月29日至30日,顺德乐从举行“春暖木棉红-乐从英才回乡系列活动”,7名从全国各地返乡的乐从籍英才看发展、讲故事、提建议,参加了“顺德当代英才著作馆开幕式暨巨匠风采——乐从当代英才成就展”及“智者足印·跨界高峰对话”等活动。

嘉宾为顺德当代英才著作馆开幕剪彩。嘉宾为顺德当代英才著作馆开幕剪彩。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91岁的叶叔华是我国著名天文学家,她建议乐从在发展好经济的同时,不要忘记发展文体事业。同时,她希望乐从的学生们能够胸怀大志,不断进取,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展一馆一展述说英才风采

  3月29日,“顺德当代英才著作馆开幕式暨巨匠风采——乐从当代英才成就展”活动在顺德乐从文化融合创新中心举行。活动上,顺德当代英才著作馆揭牌,乐从当代英才成就展拉开帷幕。

  顺德当代英才著作馆集中展示了从全区遴选出的40多位顺德英才的故事。这些英才分别在社会改革、文化艺术、历史研究、经济理论、文艺创作、自然科学等领域为我国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而乐从当代英才成就展则展示了7位英才的成长故事。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天文台原台长叶叔华,为我国天文学领域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曾入选第一届“全国十大女杰”,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1994年把该台发现的小行星3241号命名为“叶叔华星”;著名医学遗传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曾溢滔,是我国基因诊断、血红蛋白疾病研究和胚胎工程技术重要开拓者。

  乐从当代英才成就展还展示了多位乐从籍英才的事迹,包括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终身教授黄淑帧,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中国当代文学学科重要开创者陈美兰,著名作家、出版家岑桑,中国当代书画名家、中央文史馆馆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导吴静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遗传研究所所长曾凡一。

  顺德区文化体育局副局长罗远光认为,顺德当代英才著作馆的任务是收集更多顺德籍英才的著作资料,为顺德区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源保障。“希望顺德当代英才著作馆能创建成顺德籍英才信息交流、风采展示、成果汇集和人文与科学的文化传播综合平台,同时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励志修身基地。”罗远光说。

  乐从镇党委书记张新杰表示,佛山去年就提出要建设成为具有鲜明岭南文化名城特色、制造业一线城市特色及佛山人文特色的“博物馆之城”。具体到乐从来看,乐从历史博物馆、路州华侨博物馆、乐从风物书舍、沙边村史馆,到顺德当代英才著作馆的正式开馆,无一不标志着乐从的文博事业正朝着规范化、特色化和普及化的道路探索性迈进。

  曾溢滔认为,乐从打造不落幕的当代英才成就展,有利于传承优良的乐从品质和精神,对于年轻人可起到榜样作用。

  说英才分享传奇人生故事

  3月30日举行的“智者足印·跨界高峰对话”活动,叶叔华、曾溢滔、黄淑帧、曾凡一、岑桑、吴静山、陈美兰登台分享。其中,曾溢滔及妻子黄淑帧、女儿曾凡一均是我国知名医学专家,在中国科学界有着“一门三杰”之誉。

乐从举行“智者足印·跨界高峰对话”活动。与会嘉宾现场分享人生故事。乐从举行“智者足印·跨界高峰对话”活动。与会嘉宾现场分享人生故事。

  曾溢滔在分享中回忆了自己小时候的好奇心、对农业的兴趣,到农校读书及考取复旦大学的往事。他表示,好奇心、责任心、创新是科研的重要基础条件。数十年间,他一步步成为我国基因诊断、血红蛋白疾病研究和胚胎工程技术的重要开拓者。除了科学,曾溢滔还对文学、美术、书法、摄影尤为热爱,他创作的小说获得过全国大奖。

  “我是乐从媳妇,嫁给乐从人,还生了‘乐从女’。”黄淑帧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终身教授,擅长钢琴等艺术。在她看来,做人要有爱心、责任心、童心、平常心,这样会活得比较舒心。黄淑帧表示,爱心就是要爱国家、爱朋友、爱所有该爱的事物。她举例,曾凡一在海外留学毕业后就马上回国工作,也是爱国的体现。

  曾凡一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理学双博士毕业,目前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遗传研究所所长、“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曾凡一不仅在科研领域有出色表现,在钢琴等艺术领域也尤为精通。“科学需要创造力,科学和艺术是分不开的。”曾凡一说,科学需要艺术的想象力,艺术也需要科学的逻辑思维。

  “一个人的成功与他的财富、地位都没有关系,只要殚精竭虑地去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就叫成功。”岑桑在结合他所创作的《失败是个未知数》的内容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要收获成功首先要经得起失败,失败不是对人的否定,而是意味着一个新阶段的开始。

  “静,不是画者温润的性格,而是其必备的技法之一。”吴静山认为,唯有练就“静气”,才能细致入微地观察生活,才能在创作时细腻构思、沉着运笔,才能将静的淡然跃然纸上。生活也是同理,唯有静能让人保持冷静思考、理性分析,做到遇事不慌、荣辱不惊。

  看对家乡发展竖起大拇指

  近年来,乐从除了对家具、钢铁、塑料等传统商贸产业进行提质增效之外,还打造了一批民间公益艺术载体,提升城市艺术空间,引入文旅、教育等重要项目落户,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国际创新小镇建设。为了让英才们能够亲身感受乐从及所在村居的发展变化,乐从组织各个英才在3月30日下午回到相关村居进行参观、拜访亲人等。

  “我是乐从小涌村人,这次回家乡很开心!”曾溢滔携妻子黄淑帧、女儿曾凡一回到小涌村。看到曾溢滔一家三口,小涌村村民亲切地称呼曾溢滔为“滔哥”,女儿曾凡一则称为“一姐”。看到家乡不断发展,曾溢滔手书“家乡好”的书法作品赠送给小涌村。他表示,相信小涌、乐从将会有更好的发展,但乐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还需要培养、引进更多高端人才。

  “以后如果有机会,要专门为小涌创作一首歌。”曾凡一很感谢乡亲们给了她“小涌一姐”的称呼,表示以后要多回家乡;叶叔华在乐从镇岳步村参观家乡新貌时,和乡亲团聚、与当地学子交流,并称赞家乡的发展;吴静山则回到家乡乐从罗沙村,村民扒龙舟、罗沙小学摆出队列,以欢迎吴静山回家乡参观、交流;陈美兰回到孕育其母亲的乐从良教村感受发展变化; 岑桑回到家乡乐从葛岸村,和学生们分享其创作《画杨桃》等作品的故事。

  “文化建设既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又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目标;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是民生幸福的重点需求。”张新杰说,面对乐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文化资源,党委政府要让乐从文化之花常开不败,长盛不衰。此次乐从举行回乡活动既是为了让乐从籍英才感受乐从、为乐从建言献策,也是让乐从人尤其是学生学习、传承这些榜样的优良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