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苏淑婷 通讯员吴梓良报道:“成功脱离社戒后,本人将不再接触任何毒品,不会再和吸毒人员有过多接触。今后的日子将积极面对生活,用劳动报效社会与家人,请你们一同为我见证。”日前,顺德区公安局均安派出所与均安镇禁毒办联合启明星联众社工,举行首届解除社戒身份宣誓仪式。4名成功解除社戒(康复)身份的学员在村(居)委会代表、驻区民警和学员家属的见证下进行宣誓。

  宣誓、在承诺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并按上指纹,仪式只需10分钟左右的时间,但在仪式背后,是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与家人、社工、驻区民警、村(居)委会工作人员三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坚持和努力。“吸毒人员要真正摆脱毒品并进行完全康复的过程十分漫长,其过程需要警长、社工、村(居)委会和家属,乃至社会人士的共同帮教。”均安派出所相关民警介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在三年的康复时间里需要接受22(12)次尿检,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在三年康复期间积极配合社工、派出所民警尿检,并持续到社区戒毒(康复)期满实属难能可贵。

  经过了漫长的康复过程后,重新融入社会、回归社会,对于戒断人员来说,同样需要勇气。“举办这次宣誓仪式,其实是他们展示其勇气的关键一步。”该民警指出,邀请了他们的亲人家属共同见证他们的改变,也是让他们亮出自己的身份,证明他们与毒品已经没有关系;同时也借宣誓和签署承诺书,希望他们不再复吸。”学员阿飞(化名)坦言,“宣誓后,感觉自己好像蛇蜕皮一样重获新生,太感激民警和社工们一直以来的帮助,我们将以新的面貌融入社会,不再接触任何毒品!”宣誓仪式过后,民警、社工、村(居)委会成员一起和学员参观禁毒教育园地。

  据了解,均安镇现有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共计98人,驻启明星驿站的民警希望能有更多的学员们成功脱离社戒身份后,担任禁毒教育园地的宣传员,将禁毒宣传教育带动到社会面。

  截至目前,均安镇禁毒教育园地已经累计接收群众访问28次,顺德区公安局均安派出所“进社区、进厂企、进学校、进机关”等宣传活动已开展226次,禁毒教育受益群众达3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