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成为今年一些地方两会的焦点。以广东、上海、浙江、天津等为代表的沿海省市均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设自贸港。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深化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汕头港是全国沿海20个主要港口和国家“一带一路”15个沿海重点港口,具有扩大对外开放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初步具备申建广东自贸区汕头片区的良好基础,也可以在广东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中发挥积极作用。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日前表示,商务部正在会同相关省市和部门,在高标准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的基础上,围绕建立自由贸易港区积极开展工作。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稳妥有序地推进自由贸易港相关工作。

  2月2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执行会长郑新立和美国潮商会会长林志斯率领的专家课题组一行抵汕,汕头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剑戈,汕头市委常委,秘书长邱奕辉、副市长林广华等与在汕头调研组一行举行调研会,双方就汕头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进行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