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是一个躁动且容易叛逆的阶段,为满足冒险、刺激心理、追求速度与激情,一些青少年便驾驶着各式各样的“炫酷”摩托车,三五成群,呼啸在大街小巷中,严重影响了正常交通秩序,给其它交通参与者人身安全带来威胁,影响极其恶劣。

  近日,澄海交警部门发现7月15日22时30分许,有数名20岁左右的青少年驾乘多辆鬼火摩托车,在国道324线澄海区莲下镇至龙湖区外砂镇路段非法飙车,并多次做出危险动作。

  获悉该情况后,澄海交警部门立即成立专案组,迅速介入调查,查清飙车团伙成员的工作、住宿地点及活动规律。

  7月19日至20日,办案民警开展抓捕行动,在澄海区莲上镇某玩具厂先后抓获李某亮等5名涉嫌非法飙车的犯罪嫌疑人,查扣鬼火摩托车22辆,管制刀具2把。

  经审讯,李某亮等5名犯罪嫌疑人对7月15日至16日凌晨,驾乘鬼火摩托车在国道324线莲下路段违法飙车,并携带管制刀具准备伺机持刀追赶其他飙车人员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罗某飞、彭某贵、钟某宝、罗某马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李某亮因未满16周岁不予刑事处罚,依法处予行政拘留10天,不予执行。案件正在审理中。

  除了飙车这一交通违法行为,大排量摩托车行驶时雷鸣般的引擎轰鸣声,也是严重扰乱市民正常生活和休息的一大问题。

  2018年7月22日,交警龙湖大队统一部署,在辖区各重点路口、路段设卡查处违法大排量摩托车,净化辖区道路交通环境。

  行动中,交警部门共查获违法大排量摩托车23部。其中,绝大部分为无牌无证摩托车。

  也有个别车虽有牌证,但存在闯禁行、未按规定放置保险标志等交通违法行为。

  据车主张某豪介绍,他是在潮州那边上班,这辆车是用于上下班代步,平时他都非常遵守交通规则,没有存在超速行驶等行为。但车的噪音大这个是事实,这辆车的排量为600CC,开起来相对来说,声音会嘈杂些。“通过这一次,我也意识到自己存在的一些错误,我这车是在澄海上的牌,在中心城区行驶属于闯禁行,接下来我也有打算将车卖掉或者通过别的方法处理。”车主张某豪说。

  目前,交警部门正抓紧对查获的违法大排量摩托车逐一核查,并依法对车主存在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理。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接下来,交警部门将加大力度,持续严厉打击整治飙车、噪音扰民等违法行为,希望大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共同营造安全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