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球员谭茹殷庆祝胜利。C FP图

作者:新华 
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6-08/08/content_64221.htm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多有情调、有情趣、有情况的自媒体资讯,点击下载南都自媒体客户端体验http://corp.oeeee.com/ndapp/  中国队球员谭茹殷庆祝胜利。C FP图

  当地时间6日,中国女足在里约奥运会小组赛次轮比赛中2:0击败南非队,继北京奥运会小组赛第三轮2:0击败阿根廷后,中国女足时隔2917天终在奥运会上再度取得一场胜利。

  首战0:3负于东道主巴西队,让志在进军八强的中国女足本场祭出单后腰站位。第43分钟,赵丽娜禁区内手接李冬娜回传,裁判判给南非队禁区内间接任意球,南非队队长雅·范韦克第一脚射门被人墙挡出,再射皮球击中横梁。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王霜在上半场伤停补时阶段的传球虽然没能找到杨丽,但却意外传到古雅沙的脚下,杨丽的虚晃分散了对方后卫的注意力,古雅沙趁机带球攻入禁区射门得分,中国队1:0领先。

  易边再战,从未在奥运会上取胜过的南非队明显受到意外丢球影响,面对中国队高位逼抢,非洲姑娘们很难再祭出高质量的反击。

  第87分钟,谭茹殷看到对方门将站位靠前,中圈附近一脚大力吊射,皮球击中横梁下沿弹入球门,中国队最终2:0锁定胜局。

  谭茹殷这记超远吊射在女足比赛中非常罕见,起脚位置距球门超过40米,从破门距离上看,甚至要超过当年C罗吊射成名作———攻破波尔图球门的距离(不到40米),是一记十足的世界波。

  谭茹殷这个名字在女足并不像马晓旭、赵丽娜这些球员广为大家所熟知,这名出生于广东湛江的年轻国脚目前只有22岁,在2014年U 20女足世界杯上,她一战成名成为了中国女足绝对的主力后腰,与任桂辛一同搭档中场中路。本届奥运会前任桂辛的突然受伤也让谭茹殷肩上的担子变得更加沉重,不过这位小将没有因此而失去信心,面对困难选择了迎面直击,而最终这粒惊天吊射破门也算是她多年来努力的一个有力回报。新华

  评球

  这像个奇迹。

  ———射出世界波的女足队员谭茹殷

  如果这个球是梅西进的,这个球会在全世界重放一个星期。或许因为是中国女孩,只有在中国被人知道,这是男足和女足的区别。但无论如何,这个进球非常有价值。

  ———中国女足教练布鲁诺

  过去十年和今后十年的女足最佳进球已诞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