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美国自由泳运动员倪丽雅(Lia Neal)。2016年里约奥运会,倪丽雅获得女子4×100米自由泳的银牌。(右)美国自由泳运动员倪丽雅(Lia Neal)。2016年里约奥运会,倪丽雅获得女子4×100米自由泳的银牌。

  2016年里约奥运会,出生于1995年的倪丽雅(Lia Neal)随美国队参赛女子4×100米自由泳并获得银牌。这位黑皮肤的美国游泳选手,原来有一半中国血统。

  去年11月,Lia Neal来到了中国,她表示,她更喜欢被唤作“倪丽雅”,她说:“我的妈妈是中国人,我会说中文,我也喜欢中国。”

  母亲是中国人,倪丽雅表示她对中国有着天然的亲切感。见面之初,倪丽雅便表示,“我可以说英语,但也可以说中文普通话和粤语。”对倪丽雅来说,粤语其实算是她的“母语”。

  倪丽雅的妈妈邓秀芳是广东江门开平人,5岁那年来到香港,18岁时又移民美国。在纽约,邓秀芳遇到了一位非裔美国爵士乐手热罗姆·尼尔。倪丽雅说,“很感激命运的安排,让我的父母见面,这才能有我。”

  作为一个亚非混血儿,倪丽雅继承了父亲的体育天分,也学会了母亲的勤劳刻苦。倪丽雅从6岁开始练习游泳,启蒙教练是华裔游泳选手叶烁。

  八九岁的时候,倪丽雅加入了当地的一家游泳俱乐部,这是她真正接触体育的开端。“那是一家为纪念911而成立的游泳俱乐部,因为有两名很有天赋的游泳选手在911中丧生,他们的家人后来就用911的赔偿金建立了这家游泳俱乐部。”

  一开始,学习游泳的费用很高,一年要3000美元,但倪丽雅的游泳天赋很快就展现出来,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拿到奖学金的倪丽雅就可以不必自费学游泳了。2007年,倪丽雅以56.67秒的成绩打破了美国少年组(11~12岁)100米自由泳的女子纪录。一年后,倪丽雅又在美国短期锦标赛中以49.47秒刷新了自由式100码(约91.44米)的13~14岁组别纪录。

  不断地刷新纪录,让倪丽雅得到了美国游泳青年队的征召。

  2012年6月,倪丽雅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奥运选拔赛,然后就以第四名的成绩获得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

  从学习游泳到成为美国队的一员,倪丽雅表示最感激的就是家人,尤其是妈妈。倪丽雅说:“从小到大,只要有比赛,妈妈都会陪我去,哪怕是奥运会,妈妈也会自行前往支持我。”2012年的伦敦和2016年的里约,倪丽雅的父母家人都作为亲友团赴现场观赛。

  从6岁接触游泳,到现在已经16年了。倪丽雅的妈妈表示,“她曾说过,这样一直训练让自己的私人时间变得很少。”倪丽雅说:“哪怕是在斯坦福大学上学的时候,冬天也需要离开校园去其他国家训练,直到第二年4月再回来。”

  日复一日的训练让倪丽雅无暇享受生活,这也一度让她有过放弃的念头。“我很感激游泳带给我的一切,但是我却没办法仔细品味这些,因为每完成一个目标之后,紧接着就会有下一个,比赛一直在推着我要尽快往前走。不过,我现在想好好珍惜游泳事业。”

  倪丽雅表示,只有到时可以参加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才是自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