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工资当天发现少了三千多元,一查才发现竟是游戏“偷”的钱。近日,来自贵州贵阳市的向女士向新浪广东快投诉(ts.gd.sina.cn)反映称,自己家10岁小孩玩王者荣耀胡乱点击,在两天内花了3600元。事后她联系游戏客服,对方回应无法退款。

  未成年人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接触手游并产生不合理消费的事件层出不穷,对此,律师认为,该小孩在妈妈不知情下在手游消费超3600元,属于无效行为,游戏公司应当退还游戏费用。

(来源:网络)(来源:网络)

  玩王者荣耀两天消费3600元

  家长对孩子游戏扣费毫不知情

  2月8日,恰逢发工资的向女士收到短信,看到数字时发现不妙:“工资卡突然少了3600多元”。经查询,她发现3600元的转出记录集中在2月5日和6日两天。看到转出明细上写着“腾讯充值”,她才恍然大悟。由于担心银行卡继续被扣钱,当时她就把银行卡注销了。事后向女士跟儿子询问起扣费的事,发现儿子毫不知情和感到“莫名其妙”。

  原来2月5日和6日,上4年级的小瑞(化名)放假待在家中,用妈妈的安卓手机以她的QQ账号登陆“王者荣耀”。在电话里,向女士表示,小瑞称自己只是乱点。她表示,小瑞从来不会在游戏上乱花钱,有时遇到需要花钱的游戏,都会征求她的同意。如果是小金额,向女士都会背对着他输入密码进行支付。她还补充道,那两天并没有收到关于游戏消费的银行卡扣款信息提示。

  从向女士提供的扣费记录来看,总共有12项扣款事项,全为“腾讯充值”,总计3682.2元。新浪广东快投诉登录该游戏并根据扣款金额进行分析,小瑞乱点的应该属于游戏中的点券:在王者荣耀中,一定数量的点劵可以购买英雄、皮肤等。相比起其余两种游戏货币——金币和钻石可在游戏中获得,点劵只有充值才能获得。

游戏扣费记录 (向女士提供)游戏扣费记录 (向女士提供)

  游戏客服:该银行卡已注销 无法原路退款

  家长:这只是游戏公司不肯退钱的借口

  为了寻求解决,向女士尝试联系王者荣耀游戏客服进行问题反映,她表示:“打了很多次才打通”。客服首先让向女士在指定界面上传家长身份证、小孩户口本以及出生证、扣费截图等资料,以证明该游戏消费支出属于未成年人所为。随后,她陆续接到客服的数次电话,却得到了“因为绑定的银行卡已经注销,不能原路返回,所以无法退钱”的答复。

  面对对方坚持的“无法受理”,向女士反问:“那如果我的银行卡没有注销,你们会退钱吗?”对此,对方并无作出明确答复。她认为这只是游戏公司不想退钱的借口:“我的身份证、微信等都在,为什么一定要把钱返回至原卡才可以呢?”,并表示无论钱是否能拿回,都无法接受王者荣耀给予的答复。

  截止至发稿时间,腾讯客服电话仍打不进去,无法获知游戏公司对此事的官方回应。

  律师:该消费行为属无效 游戏公司应当退钱

  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的邹泰然律师认为,10周岁儿童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作出超出民事行为能力的行为时,需要得到家长的追认才算有效。而小瑞在母亲不知情的情况下,2天内在王者荣耀上花费超3600元,是超出其民事行为能力的行为。而该行为并没有得到母亲的追认,故属于无效行为。无论银行卡是否已注销,游戏公司都应当退钱。对此,邹律师建议消费者与游戏公司可以进一步协商,看是否能更换一种退款途径。

  新浪广东快投诉将对此事进行持续跟进。

  (新浪广东 GDTS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