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你的旅途还顺畅吗?近日,安徽的周女士向新浪广东快投诉(ts.gd.sina.cn)反映,她原计划十一去南京游玩,但因行程有变,不得不取消所有的车票和酒店。而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因为原银行卡注销,退款遇到麻烦,携程称已退款成功,但时隔半月她仍未收到钱。(查看投诉原文:银行卡在携程退款前注销,但至今未收到退款

  事情经多次辗转,10月18日消费者反馈称,已在中国银行查到该笔退款,但需要提供中国银行账户才能退回。

  携程申请退款遇“乌龙”退款成功但没见到钱

  为了国庆出游,周女士早早就做好了计划,9月11日,她便在携程上预定了一家南京的酒店,入住日期为10月4日,花费265元。由于行程有变,她不得不取消该预定,并于10月1日在携程上申请退款。

  “很不巧的是,9月23日,我注销了原支付的银行卡(中国银行卡),所以后来在申请退款时特意跟携程说明了该情况,希望可以退款到携程账户或者微信。”周女士说,她的提议并没有得到携程的同意,客服称已经进入了退款流程,钱会原路返回。

  10月3日,携程退款申请页面显示“退款成功”。然而,时隔半月,周女士并未收到任何退款。

携程退款页面截图,上面显示“已退款”携程退款页面截图,上面显示“已退款”

  “当时在美团上预订的车票也申请了退款,但他们同意微信给我,所以没出现问题。”周女士说,携程、银联、银行互相推诿,“不知道钱去哪了?”

  银联已清算到银行 但银行入账报错失败

  10月16日,新浪广东快投诉联系中国银联,银联客服解释了正常款项原路退还的流程为:商户发起退款,收单记录同意这笔退款后,银联会清算转接给银行,后续再由银行为持卡人入账。

  针对本案例,银联客服核实查询到,有一笔9月11日支付265元的原交易退款,银联已于10月1日12点29分清算到银行,但由于客户的卡注销了,银行入账报错14,14的含义是无效卡号。

  银联客服建议消费者询问银行,确定10月1日入账失败的这笔退款,后续银行是否有返回给商户。如果没有返还,消费者可以与银行沟通,将此笔钱款入账到持卡人新开立的账户;如果银行已经返还,消费者需要联系商户重新退款。

  携程:未收到银行入账失败的退款

  从银联的反馈结果可以发现,问题的关键在于银行入账失败是否有将欠款返还给商户。对此,新浪广东快投诉与携程进行多次沟通,10月17日上午,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携程10月1日已退款,事后携程多次与银联核实,确定银联已将退款清算给银行,目前携程未收到银行入账失败的退款。

  携程建议消费者与银行沟通,并表示如果银行将此款项返还给了携程,银行提供相关的流水凭证,携程会给消费者重新退款,并可以接受其他的退款方式。

  律师:选择“原路退还”较安全 特殊情况应协商

  新浪广东快投诉顾问团成员、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刘国华律师表示,网上支付涉及到退费问题,“原路退还”是最安全、最便捷的方式。该案例中消费者将卡注销,导致“原路退还”失败,这种情况属于特例。若消费者遇到这种情况,应预先跟退款方协商,选择其他途径进行退款,但出于安全考虑,消费者在接受退款时,最好坚持“原路退还”,避免掉入网上退款“陷阱”,损失更多钱财。

  10月18日,消费者周女士反馈,目前中国银行在系统中查到了该笔退款,但中国银行表示必须要提供中国银行的卡才能退回。(新浪广东 GDST01)

  推荐阅读:

  斯里兰卡9日跟团游中文导游变英文 携程称发错行程单

  代外宾订妥酒店入住被拒 携程:沟通失误 三倍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