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清远

新浪广东>清远>正文

电商呼吁为小微企业减少赋税的同时加强管理

2017年04月06日 15:09 北京商报  评论(人参与

  3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在京共同召开“深化税收改革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共同发声,呼吁减轻小微企业税负。不同的是,马云称,大企业力量越大责任越大,理应是纳税主力;刘强东表示,在减少小微企业税务压力的同时,也应加强监管。

  根据座谈会上透露的信息显示,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电商平台已成为纳税的重要力量,并拉动海量税收,极大地拓宽了税基。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表示,民营企业创造了我国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就业,总体发展势头喜人,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税收增长的重要力量。

  此外,从全国纳税500强企业看,其中有42户民营企业,以京东为例,该平台2016年缴纳税款、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方面的增长均高于其他纳税500强企业。

  在看到电商企业纳税能力的同时,小微企业的生存状况也受到行业重视。“减负养鱼,就会有大量的创业者、小微企业依托平台发展起来,因为税收的最终目的,就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促进社会公平。” 马云称,未来30年全球将迎来互联网时代,经济结构会发生深刻变化,没有商业可以离开互联网,也没有线上线下之分,未来是线上和线下、传统和创新、过去和未来融合的新实体经济。新实体经济需要新的治理思想、管理方式,也需要税收体系的新思维。

  刘强东也表示,应加强小微企业适用税收优惠政策的减免力度,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对个人小卖家、个人网店加大税收减免优惠力度,呼吁增值税起征点月销售额从3万元提高到5万元。但他也表示,在关注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也应注重对个人小卖家、个人网店等形式存在问题的监管。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和委员热议“实体经济受到不公平待遇”,提出要加强电商监管。对此,刘强东表示,京东作为电商从业者,对此十分赞同。目前在电商平台上,确实存在着部分企业法人冒充自然人的名义开店,不开发票并瞒报营业收入,以达到漏税的目的。这种线上线下税收不公平的情况,既冲击了实体经济,导致实体店从业人员失业,也造成国家税收流失,更破坏了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的商业基本原则。

  而马云认为,“线上线下不公平”的言论是伪命题,大企业小企业不公平才是真问题。与享受各种资源的大企业不同,小企业每天思考的是生死存亡。因此对于小企业该考虑的不是如何征税,而是继续减税减负。“小企业是在互联网上寻求生存机会”,马云说,“从国家的未来发展考虑,让小企业活下去、活得好,才是税收杠杆调节真正应该考虑的地方。”

  对于电商代表提出的建议,王军在会上提到,税务部门将一如既往地深化税收改革、优化纳税服务、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助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同时他表示,对于小电商,在处理征税问题上应非常慎重,对于新兴业态特别是能增加就业的新业态应采取支持态度。电商缴税问题是两难甚至多难问题,在经济下行、就业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应该让电商蓬勃发展,只有更多支持小电商的发展,小电商才能发展成为大电商,才能扩大税源,壮大税基。

  (责任编辑:王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