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阶段随着智能硬件市场逐渐趋于饱和,由于同行间恶性竞争,移动硬件价格被越压越低,厂商所得利润也越发薄弱。为打破这一发展瓶颈,许多硬件制造商开始透过软件增值服务或广告模式来获取更大的利益。

  GMobi通用移动抓住了这一市场需求,通过自身后台精准的投放技术帮助移动广告增加收入,找到优质用户,同时提高使用者的黏着度,将优质的“用户体验”视为发展大计。

  2016年3月22日,GMobi通用移动科技公司举办的“移动广告支付方案发布会”在深圳市南山区圣淘沙酒店隆重举行。在本次发布会上,GMobi执行长吴柏仪与现场来宾分享了通用移动近年来与海外新兴市场主要品牌的成功合作案例,也使现场来宾了解到移动装置将如何增加营收,创造有价值的内容,了解移动广告市场的形势变化,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做出正确的市场决策,实现公司的最高营收。

  发布会过后,新浪深圳科技频道有幸采访到GMobi执行长吴柏仪先生及其行销长王英明先生,从他们的阐述中更深入地了解到现阶段手机行业硬件与软件双向发展所碰撞出的火花,他们要向市场证明GMobi将是新兴市场广告投放的最佳选择。

GMobi执行长吴柏仪与行销长王英明共同接受新浪深圳科技频道专访GMobi执行长吴柏仪与行销长王英明共同接受新浪深圳科技频道专访

  开拓国内市场 分享海外运营发展模式

  GMobi通用移动成立于2011年,由联发科技、趋势科技、新加坡电信等顶尖企业投资,在台北、上海、深圳、新德里、新加坡、美国及俄罗斯等地皆设有据点。通用移动致力于提供全面化的行动网络服务,包括软件更新、广告平台、全球金流跟数据分析。GMobi拥有自行开发的完整广告服务平台,连结超过160个国家电信商的移动支付技术,提供全球超过80家手机品牌商及电信商一站式优质的移动网络服务,横跨众多技术平台,目前全球使用者以每周七百万的数量增加,通用移动全球的终端用户部分国家与地区都能享受到真正的移动互联网服务。

  2015年GMobi全球累积智能终端用户2亿,成长为海外用户数量最大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商,海外市占率第一。目前GMobi以国内为根据地及研发中心,拥有50人的团队,在海外则有一支遍布全球的100人团队,为了更好地实现本土化服务,GMobi在海外各地均采用本土员工。

  成立时间虽短,但GMobi已在业内打响知名度,成为海外各地知名本土手机厂商的合作伙伴,如印度的Micromax、Intex, Lava, iball, 俄罗斯的Fly,Prestigio,菲律宾的Cherry,Cloudfone,印度尼西亚的Advan, Mito, Cross,印度尼西亚的运营商Smartfren、马来西亚的Ninetology, CSL、泰国的i-mobile等。

  四年过去,GMobi的业务遍布全球,然而国内市场却依然尚未触及。海外的成功经验及近年国内手机市场的变化,令GMobi开始重新审视国内市场。而此次举办的移动广告支付方案发布会,即被视为GMobi杀回国内市场的第一步。吴柏仪表示,“我们希望把我们的商业模式分享给国内的手机厂商,让他们知道,GMobi可以帮助他们实现软件盈利。”

  谈及海外运营发展模式与开拓国内市场,吴柏仪表示,除欧美日等国家区域拥有比较成熟的手机运营模式之外,中国无论在技术或是用户数量都是领先于其他海外市场的较先进国家之一。GMobi之所以在创立之初选择面向海外市场,正是由于国内手机市场已逐渐成熟趋于饱和,而海外仍是一片蓝海。经过数年的不断成长与逐渐发展壮大,GMobi开始重新审视国内市场,并开始以自身强大的发展劲头在国内企业间寻求合作,试图在硬件饱和的市场从软件入手,为消费者提供绝佳的用户体验。

  目前国内大多数手机厂商都还在硬件市场打价格战,吴柏仪认为,手机在以价格吸引消费者的同时也要兼顾其服务性能,以保证用户粘性,这也是现阶段摆在手机服务商面前的巨大考验。有需求则牵引着市场,此次GMobi针对这一市场需求举行本次发布会,向国内手机硬件及软件市场分享自身在海外的发展运营经验,以寻求国内合作伙伴,实现手机市场从硬件盈利模式向软件盈利模式转变。

GMobi执行长吴柏仪GMobi执行长吴柏仪

  从硬件盈利到软件盈利是手机市场的阶段性成长。GMobi行销长王英明分享道,在过去,手机硬件装置厂商只将发展目标侧重于硬件质量方面,当手机销售到消费者手中后只从中抽取极小比例的一次性利益,而非类似软件服务的循环长远利益。总体而言传统手机硬件厂商在移动网络广告行业涉入层面不深入,在软件广告销售上无从下手,而GMobi就是在这一背景下打入国内市场,扮演手机硬件厂商与移动网络广告商之间的桥梁角色。王英明相信,在保障自身软件质量健康发展的前提下,软件广告销售定能获得消费者的肯定以完成盈利模式的转变。例如在手机使用过程中,为用户提供表亲包,即使只有一小部分用户愿意支付使用,而对于软件商而言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以软性置入的方式以获得市场肯定,保障良性收入。GMobi作为中间服务平台提供商,为手机厂商与用户之间创造共赢环境。

GMobi行销长王英明GMobi行销长王英明

  吴柏仪强调,GMobi立志开拓国内市场以寻求国内手机厂商绝佳合作伙伴,而并不是要成为厂商唯一的合作伙伴。GMobi的业务范围并不局限于某一特殊领域,而是将“桥梁”作用发挥尽致,利用精准的大数据分析平台为客户打通需求通道,根据其不同市场需求对接不同的资源,以达成资源共享互惠互利。

  Go2Reach技术平台 做最精准的广告投放

  Go2Reach是GMobi旗下目前的主打技术平台,透过后台精准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平台根据用户年龄、性别、所在位置、与应用程序喜好设定锁定广告目标族群;透过手机品牌、型号及电信商锁定使用者;也可在此平台上追踪预算、CTR、CVR等数值。Go2Reach涵盖了移动广告、推送、支付及应用推荐等模块,为手机品牌商、方案商及众多应用开发商提供了一站式的流量变现服务,通过精准投放、创新广告和优化技术,确保品牌跟广告主找到高质量的使用者,让移动广告成功变现。

  此外,电子支付已深入消费者日常生活,GMobi旗下支付产品Reach Payment已支援超过160个国家的全球移动支付平台,其服务包含线上充值、账单支付、现金转账等;移动钱包包含多元支付选项,如信用卡、现金卡及网络银行等,可支付生活电费、应用内购买、网络购物及应用程序购买。Reach Payment作为现代人不可缺少的线上支付方式,多元化、多角度地为消费者提供尽可能方便快捷的支付方式,提升生活消费水平。

  为软件市场自主创业 拒绝依赖“富爸爸”

  吴柏仪此前任职联发科任职于联发科,负责全球网络平台及软件服务,成功打造了联发科在Google、Facebook、Yahoo、腾讯和百度之间的移动设备网络生态链。 自2011年起离开联发科与廖本富先生共同创业成立通用移动,并立足于海外市场发展。而行销长王英明此前于2008年入职联发科任科投资部门主管,那个阶段的联发科已基本确立在行业中的地位,同时兼顾芯片硬件的研发与移动互联网服务双向优质发展对于该企业而言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两者必选其一进行重点发展。而此时的吴柏仪已着手创办通用移动,他说服联发科董事长对通用移动进行投资运营,此外,联发科作为投资方也会为通用移动引进客户资源得到投资和市场资源后的通用移动并没有完全依赖老东家联发科,而是抛却背靠“富爸爸”的观念,作为独立的个体发展,自负盈亏,在得到自身发展的同时与联发科达到互惠互利的双赢状态。与每一个创业型公司的发展历程相似,通用移动在创立之初也同样面临着资金与团队的双重考验。在获得联发科的投资后,团队的组建便是摆在吴柏仪面前最大的难题。由于GMobi立足于海外市场,行销长王英明更是在入职第一天就陪同吴柏仪出差至零下30度的莫斯科,倍感创业艰辛。来自资金、家庭、团队组建及公司发展方向的各方面压力都没有击垮他们,从而成就了今天跨越全球上百人职工的国际化发展规模的GMobi通用移动。

  现阶段的大陆市场崛起了相当大数量的手机厂商公司,GMobi对于中国市场而言还只是一个发展规模较小的新创公司,吴柏仪希望开拓中国市场后慎重地挑选有实力的合作伙伴以抱团取暖的形式帮助通用移动在中国市场稳住脚跟,以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与本地企业形成互利共赢的共同发展模式。

GMobi移动广告支付方案发布会现场GMobi移动广告支付方案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