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小偷”的信。致“小偷”的信。

  宿舍楼下外卖频失踪?中大学生给“小偷”写了封信

  最近,中大和广外大学城校区的同学们遇到了一件稀奇事:他们点的外卖经常莫名其妙地在宿舍楼下不翼而飞。有中大的同学贴出了《致小偷先生的一封信》,文中称:“有时候人的一辈子走错了一小段距离就要用整个人生去忘记,希望你不要让人‘铭记于心’。”然而,此举并未使外卖失踪的情况改观,记者了解到,在近一周的早餐外卖中,某外卖平台接到了该校区23宗反馈,其中13宗称:外卖未收到,怀疑已被偷。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秦松

  “2016年3月10日,满心欢喜的我收到某外卖平台的送餐通知后,下楼拿早餐却发现早餐已丢失,排除各种因素,不禁想到了您——敬爱的小偷先生!”3月10日及11日两天,中大大学城校区一些宿舍楼下出现了这样开头的《致小偷先生的一封信》,该信为手写,除说明张贴原因外,还质问:“你考虑过被盗者的感受吗?你考虑过三明治是否想和你接吻吗?”并对学校出了这样的人感到“颜面无光”。

  “希望您回头是岸,不然让你以后的子女怎么看待,亲朋好友怎么对待,难道让同学一直防着你?有时候人的一辈子走错了一小段距离就要用整个人生去忘记,希望你不要让人‘铭记于心’。”信中对“小偷”进行了劝诫。

  几天之后,有人将此信发到了网络上,引发网友讨论。

  不过,这封信并非丢失外卖的人所写,而是做外卖平台兼职的黄同学写的。“这封信贴了10多栋楼,这些宿舍都有出现过外卖被拿走的情况,其中四栋更严重些,现在每天都有外卖被拿走。”她说。

  同是中大的黄同学与10多个同学在该校区做外卖兼职,每天早上6时50分,他们就会集中在约定好的外卖点,商家会把预定的早餐送过来,然后由兼职的同学一一派送。在早上7时30分左右,他们就会将外卖都送到宿舍楼下并通过平台告知点单的同学,由他们自行下楼来取。

  “案情”:一份三明治 两次被“失踪”

  3月24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丢失三明治的当事人李同学,她告诉记者,此前她在外卖平台上订了一份三明治,结果前两次都被人拿走了,直到第三次才拿到。

  “我3月8日订了一份三明治早点,3月9日早上被通知已经送达并下楼取时,却发现找不到;我将此事反馈给外卖平台,他们给我退了钱,我就再买了一次,结果3月10日早上也未收到;再次沟通后,3月11日早上,送外卖的同学‘对暗号’亲自送到我手上我才终于拿到。”李同学的这段经历让她印象深刻。

  她告诉记者,学校为了宿舍安全着想,不准将外卖送到楼上,送餐员只能将外卖送到宿舍楼下,让学生们自取。“外卖上都写着宿舍号和联系人,正常情况下应该不会被拿错,但还是有外卖被拿。其实不只是早点,午餐和晚餐的外卖都有失踪过。”她说。

  外卖平台:广外也有类似情况

  在外卖丢失之后,李同学被拉入了该外卖平台的微信群,在群里她发现,自己的遭遇并非个案。“中大和广外都出现了早点失踪的情况。”该外卖平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除中大、广外外,其他高校均可送上门。“以前基本上没有出现被偷的情况。”

  早餐失踪发展得越来越糟糕,刚开始只是比较贵的早餐会被偷,演变到后来连包子、油条都有人拿。

  另外他介绍,现在还出现了一种状况,同一个人的早点再次丢失的概率很大。“对于这种情况,我们都建议他再次订餐时将联系人更名。”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同学表示,自己三天换了两个名字,但仍然“难逃魔掌”。

  他表示,在贴出手写信后,早餐失踪并未得到明显改观,他向记者出示了该校区近一周的售后服务记录。记者发现,从3月17日至24日,该平台共接到问题反馈23单,其中13单称未收到早餐,怀疑被偷。“这还不算其他渠道获知后补发的。”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