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阳江

新浪广东>阳江>正文

去艾伯塔 过可以滑雪的春天

2016年03月24日 15:15 羊城晚报  评论(人参与
加拿大的孩子从小不怕冷加拿大的孩子从小不怕冷
班夫露易丝湖滑雪场班夫露易丝湖滑雪场
雪胎是菜鸟和小童的最爱雪胎是菜鸟和小童的最爱
在坎莫尔体验狗拉雪橇在坎莫尔体验狗拉雪橇
强斯顿冰走峡谷强斯顿冰走峡谷
班夫露易丝湖湖畔班夫露易丝湖湖畔

  A 即使是春天,依然可以滑最好的雪

  艾伯塔省位于加拿大西部,加拿大最壮观的自然景观——落基山贯穿该省,赫赫有名的班夫国家公园就坐落在此。

  说冬季的艾伯塔是一个纯天然的大冰雪游乐场,一点不为过。入住坐落在落基山脉层叠的山峦间的城堡酒店,日落感受城堡的静谧,日出在冰雪天地间放浪,过的是神仙般逍遥的日子。

  落基山脉是香槟粉雪的故乡。懂行的人都知道,香槟粉雪堪称最佳雪质,它干燥、轻盈、松软,为全世界的双板和单板滑雪爱好者所向往。当人从陡峭的山坡跃下,安静的雪山中,只有滑雪板与白雪摩擦发出的声音,晶莹的冰川在阳光射向山林的一刻闪耀出动人的光芒,你会被眼前未被破坏的自然景观所震撼。

  在落基山,人们还发明了乘坐直升机开拓真正属于自己的“处女雪”的刺激玩法。这里提供了全世界最好的直升机滑雪地,可以放心体验到无人涉足的落基山脉高山区域滑雪、登山的魅力。借助直升机,你可以到远方享受一整天的安静滑雪,或者拿出一周的时间,住在温暖又充满野趣的乡间小屋中,优哉游哉地独自体验斜坡滑雪之乐。

  1、班夫露易丝湖滑雪场

  班夫镇作为加拿大落基山脉中最受欢迎的观光点,坐落在班夫国家公园中心,被誉为“落基山脉的灵魂”。从卡尔加里驱车,仅需一个多小时即可抵达这里。班夫镇的常住人口不足9000人,每年却吸引到超过350万名游客。对滑雪者来说,小镇是不二的住宿之选,这里遍布的商店、餐厅、小酒馆,可以在滑雪之余给人无限的欢乐。

  班夫国家公园拥有三个世界级的冠军滑雪场——露易丝湖滑雪场、太阳村滑雪场、诺奎山滑雪场。这三大雪场总计覆盖了7700英亩的面积,据向导说,即使在此连续滑雪一个月,也绝不会遇到重复的雪道。倘若时间有限,三大滑雪场只能择其一体验,则首推坐落在班夫国家公园中心地带的露易丝湖滑雪度假村。这里拥有世界上最松、最软的优良粉雪,年平均降雪量达454厘米,已连续多年获得“北美地区风景最美的度假胜地”的美誉,也是加拿大规模最大的单板滑雪度假村。整个度假村有11座缆车、超过100条雪道,即使作为菜鸟的我们,也完全不必担心技术不过关,因为有适合初学者的滑雪课堂,和初、中级滑雪人士都能体验的各种舒缓斜坡和长距离滑道。当然,更少不了令骨灰级滑雪者为之兴奋的高山雪道——在落基山脉最具挑战性的地势中探索漫无边际的陡坡、林中空地、沟壑、盆地,想想就令人血脉贲张!

  2、世界上最爱滑雪的国家

  以一个游客所见,冬季的露易丝湖滑雪度假村,不论天阴天晴,从早上开门便开始了一整天的热闹。要了解加拿大人的滑雪文化,这里如同一个缩影——熙熙攘攘的人们身穿五颜六色的滑雪服、抱着五颜六色的滑雪板,在白茫茫的天地中好似万花筒一般,彰显着无穷活力。不少加拿大人从外地驱车或干脆飞前来,带着可能只有两三岁大的孩子滑雪度假,一住就是一个月,每天滑雪,如打卡般,不厌其烦。而就算是小娃娃,也个个从头武装到脚,装备别提多齐全,令人不得不佩服,这是一个从骨子里深爱着滑雪运动的国度。

  当然,对于像我们一样来自世界各地的普通游客来说,光是欣赏露易丝湖滑雪区的壮丽雪景,也已经值回票价。建议坐缆车上山,从2088米高处俯瞰整座滑雪场和露易丝湖的美景,令人心胸开阔。

  3、菜鸟及小童最爱——雪胎

  此外,雪胎作为落基山区冬季特有的玩乐方式,也给滑雪菜鸟以及孩子们以莫大的欢乐——坐在雪胎中,从山坡上疾驰而下,会有飞起来的错觉。更重要的是,这项玩法老少皆宜。年仅一两岁的当地小孩都会被父母放心地往雪胎里一放,轻轻一推,孩子们便飞出去,一转眼滑到山脚。而只要拉着雪胎上的绳子站上传送带,就能轻松爬上山坡,重来一遍啦。

  三月是草长莺飞的季节,在此时提滑雪,或许显得不是那么应景。但是别忘了,在这一年中难得的出游淡季,交通、住宿费用骤降,对于一直想去境外滑雪,却苦于费用高昂的人来说,不失为天赐的良机。

  众所周知,高纬度、多森林的地理环境,令加拿大成为世界上一等一的滑雪胜地。拿加拿大艾伯塔省著名的班夫国家公园一带来说,这里面积达7700英亩开发完善的滑雪场地,有着整片的干燥粉雪,滑雪季节从每年11月一直延续到次年5月。而这漫长的滑雪季,也让春季的班夫似乎远未从安逸的冬眠状态中醒来,一切都显得气定神闲,似乎永远是度假模样。春季到艾伯塔来一次与世隔绝的滑雪及户外探索之旅,很酷,而且很划算。

  出游贴士

  交通:可搭乘南方航空公司班机,从广州直飞温哥华,再转机前往卡尔加里。

  美食:艾伯塔的牛肉堪称世界顶级,当地的啤酒也非常有口碑。推荐卡尔加里市中心的席梦思大厦,是吃货不容错失的美食天堂。

B

在冰雪荒原上,动起来!

  加拿大人有多不怕冷,就有多爱玩。一路上,我们时常碰见年轻的父母抱着只有几个月大的宝宝,在摄氏零下十几二十度的户外散步、逛公园、看冰雕,神奇的是,这些宝宝们也并不怕冷,他们穿着并不是很厚的衣服,被父母抱在怀里,裸露在外的小脸蛋儿冻得像红扑扑的苹果,却不哭不闹,俨然是早已习惯了严寒。或许正因为从小和冰雪、严寒为伍,加拿大人堪称世界上最会玩雪的人,他们把漫长的冬季过出了五光十色的味道。

  1、狗拉雪橇 [坐标]:坎莫尔边界农场

  坎莫尔是位于弓河山谷的一个旅游小镇,距卡尔加里110公里,从坎莫尔出发,沿加拿大1号高速公路驱车20分钟即到达班夫镇。小镇有着多样化的住宿选择,餐厅的美食也非常出色,因而是家庭旅游的理想去处。这里最特别的体验,要数在卡那那斯基斯山谷深处的边界农场体验狗拉雪橇。

  想象一下,六只器宇轩昂、活泼帅气的雪橇犬拉着你,以风驰电掣般的速度,驰骋在著名的落基山,穿越冬日的荒野,跑过冰封的湖面、积雪的陆地,沿路是落基山脉独有的澄澈天空、广袤树林和碧蓝冰湖飞驰而过,遇到上坡,越发可以感受到雪橇犬惊人的爆发力;来到密林深处,还会在露营地稍加停留,坐在原住民搭起的圆顶露天帐篷中,围着篝火取暖,听向导说起原住民的故事和雪橇犬的传奇,此种体验,足以一生铭记。

  据说,是落基山当地的爱斯基摩人和早期的探险者发现了哈士奇的优势,从而发掘了狗拉雪橇这项运动的便利及乐趣。不过现在,这里的雪橇犬已经不只是哈士奇,有些狗狗还很顽皮,越发显得可爱。你可以学习站在雪橇上,让哈士奇犬队听由你的指挥前进,也可以坐在雪橇上面,盖上暖和的羊毛毯,专心聆听山林中此起彼伏的犬吠和悦耳的铃铛声。

  2、冰走峡谷

  [坐标]:班夫强斯顿峡谷

  韩国版《爸爸去哪儿》中,贞焕和利焕父子在到达艾伯塔的第一个早晨,就去了强斯顿峡谷,他们沿着步道一路前行,对眼前的壮观美景声声赞叹。很荣幸,此次有将近半天的时间在此体验“冰走峡谷”这一艾伯塔著名的户外探险项目。

  强斯顿峡谷位于班夫小镇和露易丝湖之间,这里一片冰封的寂静模样,却有着无言的壮观。高挂的冰瀑从岩壁上飞流直下,凝固在时空里。峡谷中有一条长约6公里的徒步路线是高人气的徒步健行胜地,这里也是艾伯塔省最适宜冰岩攀登的地点。

  在帅哥向导的带领下,冰走之旅将穿越下级瀑布,前往令人叹为观止的上冰瀑,甚至穿越原始的野生动物栖息地。建议穿上滑雪服,戴上帽子、手套,最好穿宽松的滑雪裤和暖和、防滑的靴子行走。专业的向导也会提供必需的器具如登山杖、抓地的雪鞋,教你冰上行走的技巧。

  据向导说,夜间在强斯顿体验冰走峡谷更是特别,不过仅限下瀑布一段的行程,全程需2.5小时左右走完。

  3、大脚雪鞋

  [坐标]:埃德蒙顿麋鹿岛国家公园

  慕名已久的大脚雪鞋徒步,在艾伯塔的很多地方都能体验到。我们是在行程最后一站——埃德蒙顿,尝试了这一玩法。

  冬季的埃德蒙顿,与我们的冰城哈尔滨颇有几分相似。这里有一年一度的怀特冰雪节和哈雷莱克冰城堡,两者不仅是本地人冬季的乐园,也吸引了不少国际大师参与创作。此外,在市郊的麋鹿岛国家公园,还能进一步体验户外探索的魅力——寻访野牛以及雪鞋徒步。

  麋鹿岛国家公园距市区约45分钟车程,这里宁静得像是不食人间烟火,夜晚只有满天繁星与紧邻的城市灯火相对,即使白天也颇有些荒凉意味,正因如此,这里是全世界野牛每平方公里分布密度最高的地区,是加拿大野牛保护的基石。据说,克里族与麦士蒂索印第安人在此居住狩猎,直至现在,埃德蒙顿几代同堂的家庭也喜欢到此野餐、嬉戏。

  你可以套上大脚雪鞋,在厚厚的白雪上一路前行,去找寻野牛的踪迹。茫茫天地中,只有雪鞋咯吱咯吱的声音回荡在山林中,颇有漫步在云端的飘飘然之感。幸运的人会在某处发现大小不一的一串串脚印,至于是麋鹿的、野兔的,或是野牛的,就要靠自己去判断和想象了。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