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阳江

新浪广东>阳江>正文

立夏时节养生重点在于养心 可进行食疗或精神调养

2017年05月04日 17:30 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罗汉参焖脆鲩罗汉参焖脆鲩
南瓜辣木籽饮南瓜辣木籽饮
头菜蒸猪心头菜蒸猪心
莲香鸡莲香鸡
冰川扣饭冰川扣饭

  明日立夏。

  每个节气都有自己的养生重点,立夏时节,时值乾卦,自然界阳气渐长,阴气渐弱。而在人的五脏之中,心脏主阳气,主血脉,主心智。也就是说,就人体脏腑而言,此时肝气渐弱,心气渐强,养生的重点在于“养心”。

  “养心”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食疗,多吃补心养心之物;另一方面是调养精神,静心养性。

  辣木籽

  云南、西藏有一种辣木树,其花叶籽实都能直接食用。天河的家姐厨房取用这树的种子辣木籽,看中的就是它对血管的积极作用。店内将其与蒸熟的南瓜一起打成汁,做成饮品喝。

  猪心

  俗话说得好,以心补心,以形补形,这是中国人信奉的养生之道。适量进食动物心脏有利于滋补心脏,鸡心与猪心都是可以的。科学研究表明,猪心对加强心肌营养和增强心肌收缩力有积极作用,它本身也富含蛋白质、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维生素C等。

  淘金路的食间站亭最近推出“头菜蒸猪心”这道新菜,只有两三个月的品尝期。这道菜源于店主对猪心的喜欢,他常将猪心、猪肝和贵妃肉同炒,之后加些现磨的白胡椒,非常香口。头菜取自增城,当地人喜欢用头菜蒸猪肉,店主用猪心蒸头菜,收获别样滋味。

  莲子

  莲子对心脏益处大,它性微凉,能养心安神,经常食用可以令人心气充足,其中所含的莲心碱更有强心降压的本事,因此心火过旺时可以求助莲子降火,平稳心境。国内许多地方都产莲子,湖南湘潭的湘莲、福建建宁的建莲和浙江宣平的宣莲人气最旺。在广东番禺莲花山附近,盛产莲花之地同样也盛产莲子,这里的新鲜莲子口感清爽,用来炒菜正好,晒成干货后则容易保存,口感偏粉。

  莲子可煲汤、煮粥、做甜品,也可与鸡配搭。莲花山附近一方渔家的“莲子鸡”已出道6年,一直备受欢迎。店家就地取材,将莲子干货浸半个小时后再清蒸20分钟。鸡则用文昌鸡,蒸熟以后取鸡汁来煨莲子,最后将其淋在斩好的鸡上。莲子香融入鸡中,连姜蓉都可以省下。

 茄子

  可别小瞧菜市场里不起眼的茄子,它能保护心血管,还能降低胆固醇,经常食用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水平不致增高。

  但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功效,吃法是有讲究的。将茄子切成段,用麻油调拌后吃;一日三餐里,晚餐吃最有效。但是茄子不能吃多,一餐最多吃半斤左右,过量或会造成茄碱中毒。有一个小秘诀可以化解,就是在烹调时加些醋。

  不少讲究食材的食肆特意找来清甜干净的冰川茄,在体育东路的心仙餐厅,那份冰川扣饭用的正是冰川茄。泰国米蒸熟后,将切成小粒的南海扇贝和茄子加清汤慢慢收汁,然后扣在饭上。

  罗汉参

  罗汉参可以用来焖脆肉鲩,具有保护心脏和软化血管的功效。天河家姐厨房大厨林俊雄从云南挑了罗汉参来,或白焯,或炖汤,尤其是与专门从中山运来的脆肉鲩一起焖,味道令人叫绝。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