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阳江

新浪广东>阳江>正文

孕妇吃水果过量会导致妊娠糖尿病 对胎儿危害巨大

2017年05月10日 11:54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评论(人参与

  30岁的阿兰(化名)怀上第一个孩子,平时注重保养的她深知妊娠期饮食不当将导致肥胖、高血压等问题,于是在怀孕之初就非常重视饮食搭配,为了避免饭菜摄入过多油脂,她将饮食重心转移到了低脂又美味的水果上,葡萄、芒果、哈密瓜……每天大量水果成了她三餐以外的“加餐”项目。不久前,怀孕28周的她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进行常规产检时,营养门诊副主任医师杨桂莲发现,身高156厘米的阿兰体重已达到74千克,血糖明显偏高,被确诊为妊娠期糖尿病。杨桂莲分析,正是这看似“健康”的水果加餐,让阿兰摄入了过多的糖分,导致妊娠期糖尿病发生。

  据悉,妊娠期糖尿病有两种情况,一种为妊娠前已确诊患糖尿病,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或确诊的糖尿病,又称“妊娠期糖尿病(GDM)”。糖尿病孕妇中80%以上为GDM,糖尿病合并妊娠者不足20%。中国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率为2.5%-3.1%,近年有明显增高趋势。“2016年,在我们医院住院的孕产妇中,24%是因为妊娠合并糖尿病入院治疗。”杨桂莲介绍,妊娠合并糖尿病对孕产妇及胎婴儿的危害巨大,孕产妇易发生胎膜早破、感染、早产,严重者可发生酮症酸中毒,产后可能长期患有糖尿病。胎儿易发生自然流产、胎儿畸形、胎儿缺氧,严重者可能发生胎死宫内。高血糖易使胎儿生长为巨大儿,分娩时难产的机会增加,出生后易发生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和低血糖等并发症,严重者可致死亡。

  “通过合理饮食,86%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和63%的糖尿病合并妊娠能将血糖控制到良好范围,因此饮食是最好的‘处方’。”杨桂莲提醒准妈妈,要避免妊娠期糖尿病,在怀孕期间必须走出饮食“误区”,健康精准地“补”身体。

  “鱼汤长智力,骨头汤补钙。”是最常见的传统进补理念。但杨桂莲介绍,这个观点其实并不科学。鱼肉尤其是深海鱼肉中含有对胎儿智力、视力发育有益的DHA(二十二碳六烯酸),但仅限于鱼肉中,真正渗入到汤里的并不多,如果只喝汤不吃肉,将导致营养摄入不全面。同样,骨头中的钙不容易溶解在汤中,也不容易被肠胃吸收。其实,人体每天必须吸收的钙量是1000毫克,如果膳食平衡的话,大多可以通过食物摄取。而喝了过多骨头汤,反而可能导致油脂摄入过多引发肥胖、糖尿病。

  此外,很多孕妈妈认为,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各种营养物质,平时应该多吃菜,少吃饭。 “我们发现,很多准妈妈都是因为正餐时饭吃得不够,导致加餐时的水果、零食摄入过多,最终让血脂血糖超标。”杨桂莲介绍,正确的孕妇饮食应该是在孕前正常饮食的基础上适当增加肉类、蛋、奶的摄入,而每天水果的食用量应控制在200-350克之间,且应选择柚子、桃、苹果、橘子、橙子等低糖水果,油脂含量高的坚果也应严格控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