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阳江

新浪广东>阳江>正文

广州天河区将添5所优质中学 预计增加优质学位2万个

2018年09月21日 08: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秦松)昨日,天河区教育局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宣告该区已实现公办示范性高中全覆盖,并率先实现高一全小班化教学。记者从通气会上获悉,目前天河区正着力规划建设广州中学等5所优质中学,其中广州中学凤凰校区将开设初中部,广州奥林匹克中学今年年底动工。

  实现公办示范性高中全覆盖

  天河区教育局昨日发布,2017年以来,天河区的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等5所学校(含1所民办学校)成功获评广州市示范性高中,占全市创建市级示范性高中总数的1/4以上。至此,天河区7所公办高中全部获评省、市示范性高中,率先在全市实现了示范性高中全覆盖。

  另外,为积极应对新高考选科教学的挑战,2018年天河区公办高中率先在全市高一年级全面实施小班化教学,实现全区高中教学小班化率超过50%;2020年天河将实现公办高中所有年级全小班化教学。

  新建中学均占地100亩以上

  针对天河教育面临的优质学位供给不足、地区发展不平衡等瓶颈和短板,天河区规划建设广州中学等5所优质中学,拟投入总用地约1000亩,估算总投资约50亿元,预计增加优质学位2万个。同步将采取高中外迁的方式,腾挪增加中心城区5000个义务教育学位。

  目前,广州中学已于2017年创办,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和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正在进行设计报建,天河外国语学校智慧城校区已确定选址并启动立项。另外一所未定名的中学正在选址中。其中,广州奥林匹克中学今年年底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投入使用。据悉,新建的完全中学均布局在天河区东北部。

  天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广州中学凤凰校区将在现有基础上开设初中部。据悉,天河区的新建中学均占地100亩以上,建筑面积均达到8万平方米以上,设有标准400米运动场、游泳馆等先进文体设施。

  率先试点微小型幼儿园

  针对幼儿园学位不足的问题,天河区也有新举措,率先试点微小型幼儿园。今年初,天河区鼓励社会力量自找合适场地。通过放宽规模和占地面积,不再受限“6个班以上”和“生均占地10㎡”的规定,天河区让学位紧张区域有更多场地可供办学,同时提高师资学历(每班至少配备1名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和监管要求,确保微小型幼儿园小而精,面积虽小但更有质量。目前,天河区已新开办微小型幼儿园1所、筹办2所、申请筹办4所。

  此外,天河区率先在全市全面推进小学生校内课后托管服务,设置“免费的基本托管”和“普惠的个性托管”两种服务方式。“免费托管”由本校教职员工负责,家长无需缴纳费用,主要提供安全看护、学生完成课后作业服务,服务时间从放学后至18时。其中“个性托管”引入第三方机构,学校无偿提供校内场地资源,降低第三方的成本,托管时间可延升到19时。

  未来两年将新建2~3家教育集团

  为了扩大名校的辐射带动作用,天河区以“名校+”为核心,创新教育集团组合模式,先后组建了一一三中学教育集团、华阳教育集团和体育东教育集团,开展集团化办学试点。

  日前,天河区印发《天河区公办学校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对此作出了规划。2019~2020年,天河区在总结三所教育集团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推进集团化办学,按步骤分地段实现天河区教育资源的优质均衡,提高优质教育资源对天河区东部和北部的供给,实现全区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学位覆盖率达40%以上。其中,天河区将成立2~3所教育集团,重点扶持员村、天府路地段的教育集团,实现珠江新城教育优质资源80%以上的覆盖率,同时实现天河北优质资源覆盖率100%。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