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阳江

新浪广东>阳江>正文

走进神秘富足低调的多哈 建筑极具视觉冲击感

2017年04月14日 17:31 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说起卡塔尔,可能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漂在石油上的中东国家”。的确,这个位于波斯湾西南海岸的国家,神秘、富足而低调。“在第15届亚运会,对卡塔尔有了第一印象,当年中国也正是在这里成功加入了世贸组织,2022年世界杯和2019年世锦赛的举办权,也是由卡塔尔一举获得。”曾经踏足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资深驴友许源说,因为3月份看到有前往卡塔尔的线路相当划算,而且乘坐的是卡塔尔航空A380空客,于是说走就走前往这个神秘的国度。

 奢华:水都要进口 购物中心却有淡水河

  “卡塔尔只有四分之一是本国人,其中约有一半以上的人生活在多哈。这个非常富裕的中东小国,拥有全球三分之一的天然气资源,人均GDP超过4万美元,与欧洲最富有的国家持平。在卡塔尔,平均每个家庭都会拥有三至四辆轿车……”许源说,步出豪华的卡塔尔国际机场,可以发现有不少中国人在当地工作。

  而最令许源触动的是,在卡塔尔,“奢华” 两个字的含义可以体现在此:一个连种树的水都要从国外进口的地方,却在多哈综合购物中心里修了条“河”,一条真正的淡水河!河上有拱桥,河边是喧闹的广场、塔楼、欧式街道,只是大街上来来往往的多是身着长袍的人。运河岸边一排排联体小“别墅” 是各类店铺,还带着阳台。在各种仿真的花朵和树木旁边,悠闲的卡塔尔人在精致的咖啡座上坐着读报。大楼地面的大理石倒映着金色的灯光,与两旁商店上同样金色的大字交相辉映,众多奢侈品名店和顶级会所也汇聚于此。

  印象:建筑极具视觉冲击

  多哈有新城和旧城,在新城里,现代化建筑林立,与一般的都市没什么区别。但走在街头或在商场里,仍令人有强烈的异域感。

  许源说,在旧城里,穿行在一片土黄色、洋葱般尖顶的伊斯兰建筑群间,窄窄的街道两旁挤满了香料、饰品杂货店,迎面而来或背影而去的白色长袍男子不断在眼前晃过;转角处,忽然冒出一个全身黑袍、露出长睫毛大眼睛的阿拉伯女子。“剎那间,无需音乐或剧情,那样的气场一下就把我拉到了一千零一夜的时空。”许源笑着说。

  沿着多哈标志性的滨海大道行走,入目皆为阿拉伯建筑,有传统的埃米尓王宫、首都大清真寺,亦有开馆不久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此博物馆乃是建筑大师贝聿铭的收山之作,一半建在海上,一半建在陆上。博物馆的外形像大小不同的正方体叠加,从馆下方草地望上去,顶层眼睛形状窗户的绚丽色彩让人瞠目。虽说建筑外部素白,但建筑内部却极为精巧,由中央穹顶连接不同空间,现代与传统交融无间。

  多哈引人注目的建筑还有珍珠岛,这个由人工填海而成的岛屿坐落于多哈海湾中央,犹如珍珠般镶嵌在城市中。而那美丽的沙滩、水上娱乐器材以及一流的餐厅等,都能让各方游客在小岛上欣赏到中东美景。

  “我们来到市中心的瓦其弗集市。这里所有建筑都是复古的,建筑的外墙都是粗粝的石头,顶部用绳子将椰枣树叶扎成片铺开到竹子做的梁上。”许源说,曲折狭窄的小巷两旁有各式小店,水烟袋、水壶和香料等货物琳琅满目。

  穿着民族服装的警察骑着高头大白马在集市中央大街巡逻,吸引了不少游客争相拍照留念。而吸引男游客最多的地方是那几间有阿拉伯特色的咖啡屋和水烟摊,不少人在体验阿拉伯式的悠闲:斜倚在阿拉伯长椅上,抽几口薄荷味水烟,在袅袅的烟雾中放松身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