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印度洋的一滴眼泪 斯里兰卡攻略

2016年06月03日 14:36 新浪旅游  评论(人参与

  6.25-6.1去了斯里兰卡,趁着回来还没几天,写个零零碎碎,流水账一样的攻略或者说是游记,来说说这次的锡兰之旅~        

  和室友两个人一起去的,因为两个人都太懒,不想自己规划行程,而且考虑到语言和交通问题,选择了报团。哪个旅行公司以及多少钱就不写明了,有意向的可以私信问~        

  总之觉得性价比还挺不错的,可能比自由行还便宜了。8天的行程,吃住都包含了,不用自己操心,也挺好的,12人的小团,人少也比较舒服。        

  下面就是啰啰嗦嗦的攻略和行程之类的了~(字数限制,这篇只写了攻略,游记见下一篇文章咯~)——Tips——

  [货币]        

  斯里兰卡使用的货币是斯里兰卡卢比,国内银行不太换得到,所以一般是换美元,到那边再在机场换当地货币,我们接到的建议换500美金左右,但是跟团其实完全用不掉,两个人在机场换了100刀,大概14000+的卢比,八天,买了好多茶叶,还剩下了2000多卢比。所以如果不考虑吃住交通,以及不买宝石的话,换50刀足够用了。卢比的汇率变化跟过山车一样,换太多了最后需要换回来有可能损失很大~所以最后剩下的钱不多的话,建议买点用掉,别再折腾的换回来了。我们去的时候汇率大概是100卢比=RMB5块左右。        

  在斯里兰卡机场拿了行李之后,就能看到很多银行的柜台,美元和人民币都可以换,他们大多会几句中文,汇率差不多,随便找一家就可以。        

  之前看有的攻略说银联,VISA之类的那边能用,美金也可以,到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去的地方的问题,大部分地方都是只接受卢比的!只有珠宝店之类的大额消费点,或者专门给游客的购物点可以用美元或者刷卡。而且去银行用美元再换卢比的话,很麻烦,50美元也得换半个多小时,被问一堆问题填一堆表。

  [语言]        

  斯里兰卡的语言主要是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因为之前是殖民地,所以很多人会一些英语,但是如果不是旅游点的地方,可能也并不太会。但是英语好不一定代表能听懂他们说什么,他们是口音比较奇怪的英语,很多时候听他们说英文就是一脸懵逼。不过可以用翻译软件呐,或者写出来,就比较好交流了╮(╯▽╰)╭

  [宗教]        

  斯里兰卡是一个宗教国家,佛教最多,印度教,伊斯兰教,基督教都有,所以有很多宗教场所,而且里面不少都是旅游景点。进寺庙,比如著名的佛牙寺,需要脱鞋,所以最好带双厚袜子,不然光脚走很咯而且有可能地面被晒的很烫。还有就是进寺庙要穿过膝的裤子,不能穿破洞牛仔裤,衣服要过肩,最好不穿黑色的衣服。

  [通讯和网络]        

  可以在国内租wifi,但据说那边用租的wifi的话,很多地方信号不好,所以我们选择了办当地电话卡。在机场换了钱之后就有地方可以办。Dialog是当地最大的一家通讯商,据说信号最好,在最左边的位置。我们去的时候人太多,于是选择了旁边蓝色牌子的一家,大概叫xxmobile之类的吧,1300卢比,算下来RMB70左右,6G流量,40分钟国际,50分钟国内,绝对够用了。没有4G网,都是用的3G,但网速挺快的,都能下剧了~

  [饮食]        

  斯里兰卡特别爱吃咖喱!各种咖喱!我们跟团都是酒店自助,至少能找点可以吃的东西,但还是强烈建议带点儿咸菜零食什么的。那边的米饭都是比较硬,颗粒分明的那种,不太好吃。绿叶菜比较少,常见的就是生菜沙拉还有空心菜,菜都做的偏咸,他们有很多甜点,但好多都甜到齁。还有就是斯里兰卡那边一般不吃猪肉和牛肉。        

  不过意面还算可以吃,土豆做的都不错,水果巨好吃,木瓜菠萝西瓜都很甜,金椰大概60卢比。据团里的人说海鲜好吃而且量大很划算。        

  饮水的话,当地人都喝自来水,而且几乎找不到开水,建议还是买瓶装矿泉水喝。

  [天气]        

  典型的热带气候,气温基本30多度,我们去的时候还算温度较低的时候,但还是很热很热,而且那边很容易下午,非常典型的阵雨,几分钟之前还天晴,然后就一场暴雨,下十多分钟就停了,马上就晴,如果是在海滨的城市,一天四五场暴雨是常见的。

  [安全]        

  看攻略说不太安全,酒店都会有人偷东西,贵重物品最好都不要放酒店,随身携带比较好,我们也基本是这么做的。领队也提醒,往返斯里兰卡的飞机上最近会有小偷,所以在飞机上也要注意自己的贵重物品。       

  斯里兰卡东北部09年结束内战,现在基本稳定,有一些景点,比如亭可马里,不过去的人少,我们就没去。

  [交通]        

  斯里兰卡交通很不发达,唯二的两条高速都是中国人修的,大部分地方路况很差,而且有盘山路,还各种颠簸。景点离的都不近,还可能绕路往返,所以有很长的时间是待在车上的,我们的日常经常就是在旅游大巴上睡睡睡。       

  自由行的话可以包车,但价格之类的我们不太清楚,据我们领队说有可能很坑,所以最好找有人介绍的,靠谱点儿的,提前讲好价格。        

  斯里兰卡的出租车是三轮车,中国人一般叫它tutu,算的上是当地的特色交通了。一辆车一般坐两三个人,可以感受一下。10分钟左右的车程的话大概是100~200卢比一辆车,但一定要会讲价,我们就被坑了400卢比,还强收走了100的小费,给钱的时候一脸懵逼,但看在司机热情而且我们交流无能的份上,也就懒得计较了。

  不过还是尽量少坐,因为斯里兰卡的交通不好,路窄车多,tutu车虽然是三轮,但飙车速度巨快,在各种车里面穿梭,还没什么防护,其实比较危险的,据说事故发生率挺高的。        

  斯里兰卡是右舵车,所以大概不能自驾游,而且过马路看车的话也要注意方向。小一点的城市路窄还没人行道,所以走在路上一定要多小心!

  [物品]

  —防晒:非常重要!当地的太阳是晒在皮肤上会疼的那种,而且最好用防水的防晒,因为有可能会下水,而且平时也很容易出汗,需要经常补。

  —防虫:热带,虫很多,不止是蚊子,还有其他各种虫。six god之类的就很有用,8天6晚,我们两个用完了一瓶大瓶的。—晕车:各种盘山路各种颠簸,平时不晕车的都能晕了……亲测口服晕车药还是比晕车贴好用的。—转换插头和插线板:带万能转换器吧,那边一般用欧标,但是酒店里总是奇奇怪怪的插口都有,甚至有不常见的非标。如果是三孔的,并且上面是圆口的话,可以用一只铅笔插进去上面那个洞,下面就可以插两孔的了。

  —拖鞋和牙具:酒店没有!一定要自带!—泳衣:我们去这个季节其实不是旅游季,雨季的印度洋汹涌澎湃,而且海水浑浊,下海游泳是很危险的,不要尝试!甚至在海边的话,不要离海很近,浪大很危险。所以如果不冲浪,订的酒店也没泳池的话,泳衣带了也用不到。

  —雨具:暴雨说下就下,随身带伞,或者雨衣也很不错,淘宝10块左右还包邮的那种就很好用。

  —药:感冒,拉肚子,过敏,止痛,创口贴之类的常备药都准备点儿。

  [衣物]        

  万能的外套!飞机和车上有空调都是很冷的,而且薄外套防晒效果很好呀!       

  可以多带几套衣服,斯里兰卡很潮湿,洗了衣服如果不在空调下面吹的话是一天是干不了的,还容易返潮。

  [酒店]        

  酒店的话,在之后行程游记里面再具体写我们住的是哪几个。总体来说我觉得住的都比较好,都带泳池,头两天的甚至是独栋小别墅,后面的两个楼层也都不高,所以虫也多……        

  好多酒店都是只有大堂有wifi的,房间有时候流量都用不了!而且通常酒店里都没被子,只有薄薄的被单,可以在柜子里找找,或者问前台要,不过送来的很慢就是了。        

  酒店里一般都有红茶包和咖啡是免费的,可以自己喝~

  [购物]        

  锡兰红茶很出名,真心推荐。我们是在购物点买了一点点,后来又自己逛了超市,感觉购物点太坑,铁盒装的100g是RMB100。超市就巨便宜,便宜到不敢想象的那种,200g左右的茶包算下来就七八块钱,8种混合果味的的巨大的盒也就30来块钱。       

  斯里兰卡的茶有很多种,浓淡,颜色,产地,各种分法。能看到的有按照不同地区,不同海拔,浓淡口味之类的种类,我们都不太了解,都买了一些。他们有一个比较平民的牌子叫Dilmah,超市很多卖,推荐他家的果味的茶,尤其是水蜜桃的,小盒20袋的茶包110卢比,亲测好喝! 还有就是伯爵茶很不错,味道比较淡,我们喝的也是茶包的。       

  红茶泡牛奶巨好喝,如果有热牛奶的话可以尝试泡个茶包,特别好喝!盒装牛奶我觉得也很好喝啊,可以在超市买点儿喝。       

  物价真的很便宜(购物点和机场除外),基本就是国内10多年前的水平,比如巧克力一块差不多就1块钱左右。可以在超市里面算着汇率买点各种小东西,特便宜买起来超爽,而且逛超市看仔细一点儿总能有小惊喜。        

  斯里兰卡的宝石也很出名,特别是当地产的托帕石,蓝色的,颜色约深品质越好,都有证书。我们自己是没买,但是团里有人买,100刀左右一大块的坠子,感觉巨便宜。       

  我们是在一个小城市的路边店里淘的宝石,之后游记里面再具体说~机场的也不太贵,总之喜欢的人可以考虑买。记得要讲价!

  [小费]        

  斯里兰卡是小费国家,几乎干什么都要小费,尤其是酒店和景区。        

  好一点的酒店一般都会有行李员,他们会帮你把行李从车上搬下来,询问你房号,写上行李签挂在行李箱上,然后给送到房间里面。一般这种的话,一个房间给他100卢比的小费。早上把行李放在门口,他会帮你送到车上,也是给100卢比。斯里兰卡很多酒店面积都比较大,特别是独栋小别墅那种,房间到大堂可能走很远,所以行李员帮忙送一下行李会方便很多,100卢比的小费也不算贵。       

  景区的话,会有各种帮忙拍照的,或者是找当地人求合影也需要给小费,一般就是100卢比左右。但是有时候当地人也会过来求合影,如果答应了的话,他们会特别开心的。      

  在狮子岩就要多注意,有可能会有当地人直接跟着你,想帮你拿行李,或者是指路之类的,这种时候直接说:no,thanks,不然他跟着你走了,帮你忙了,之后小费就是几千卢比了。       

  总之就是要习惯,有人提供了服务就要给小费,一般100卢比,所以开始的时候多换点儿零钱随身带。        

  在酒店吃自助的话也会有人提供服务,倒水,把你吃完的餐盘收走,帮你夹菜等等,这种倒是一般不用给小费。不过有一天,我们因为觉得一个帮忙拿甜点的小哥特别萌,服务超好,我们就过去给了100卢比,他非常惊讶,笑的特别开心,再过去的时候变得更热情了,老远的冲过来帮倒牛奶。

  [时差]        

  比国内晚2.5小时的时差,而且他们晚饭好像吃的都比较晚,我们在酒店吃自助的话,都是当地时间晚上7点半才开始。

  [效率]        

  斯里兰卡是一个生活节奏慢,效率很低的国家。比如有可能等个行李等很久,点了菜之后上菜等很久,这都是正常的。        

  据说曾经有人在斯里兰卡丢了东西,报警之后,一直等不到处理,各种拖延,最后自己等不下去撤销了报警。所以也保管好自己的东西,尤其是护照,丢了超麻烦!

  [厕所]        

  公厕很少,免费公厕更少。不过他们的厕所一般都非常干净,这一点超出了我的想象。到很奇怪的是他们厕所里好像很少会有挂钩,所以背包的话最好在进去之前找人帮忙拿一下。

  [风土人情]        

  斯里兰卡的人民真的都特别热情!尤其是在比较小的城市,看到中国人,特别是比较白的中国人,会被各种围观,走一路会收获到各种hello,他们对外国人好像充满着好奇。我们有一天从小学门口经过,几个小女孩老远的冲过来挥手,我们给他们说hi之后,他们都会特别特别开心。       

  开始的时候因为知道小费的事情,路上有人给我们hello的时候我们都不太敢回应,生怕下一秒就冲上来卖点什么东西或者是要提供什么服务就收钱,后来发现其实就是纯粹的打招呼而已,然后也就习惯了给周围的人微笑say hi。

  [动物]       

  是一个动物超多的国家,路边的树上墙上就能看到各种松鼠。乌鸦更多,而且是他们那边比较神圣的一种鸟,所以哪儿都能看到。其他鸟也不少,甚至会冲进餐厅要吃的。

  在狮子岩那里有特别多的猴子,我们在狮子岩的时候就被猴子抢了饼干,所以最好不要在猴子面前吃东西,也别主动喂他们,被挠了的话可能会生病的。附近的酒店甚至会告示说衣服不要晾外面,不然可能被猴子拿走。

  还有,路上会有很多流浪狗,沙滩上都会有很多,但最好不要去喂,可能会被它跟着走!

  斯里兰卡的牛也很多,和印度差不多,牛都是在街上闲逛的那种~走在路上也要小心牛粪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