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粤在册吸毒者超59万占全国1/6 新增吸毒人员增速下降

2016年06月24日 23:48 羊城晚报  评论(人参与

  去年公安机关查处的吸毒人员超过19万人次

  广东省禁毒委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去年以来广东禁毒成效,省公安厅、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省卫计委、团省委、省妇联、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缉私局等省禁毒委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省禁毒委副主任、禁毒办主任、公安厅副厅长郭少波介绍,2015年以来,全省缉毒执法、禁吸戒毒、宣传教育、重点整治、禁毒公益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重点地区制贩毒问题得到持续有效整治,毒品中转集散活动高发多发态势逐步减缓,新滋生吸毒人员增速开始下降,全省总体毒情形势日趋向好、可控。

  发布会上,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局长邓建伟告诉记者,目前,全省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已经超过59万人,占全国总数超过1/6。其中,去年全省公安机关查处的吸毒人员就超过19万人次。

  羊城晚报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王佰川 蔡伟喆 黄桂林

 毒患:

女性吸毒人员逐年增

  广东省妇联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2015年期间,广东登记在册的女性吸毒人员比例分别占全省总登记吸毒人数的9.9%、10.46%和10.64%,呈逐年上升趋势。

  省妇联副主席许红介绍,广东的女性吸毒人员中,外来打工的女性较多,此外,因家庭离异或家庭出现特殊困难的失足女性也比较多。

  整治:

陆丰争取明年摘“毒帽”

  省禁毒委副主任、禁毒办主任、公安厅副厅长郭少波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广东毒情依然严峻复杂,省禁毒委将加快解决当前广东面临的制毒、毒品中转集散和跨国贩毒突出问题。“下半年到年底,全省禁毒要有一个明显的拐点,把前几年发展蔓延的势头压下去。”

  郭少波表示,目前,汕尾陆丰、广州白云仍是国家禁毒委挂牌重点整治的地区。历经两年多的整治,陆丰-惠来地区毒情已经出现明显拐点。“查获制毒窝点已明显下降,原来几条村半公开制毒,现在都打散、打跑了;外省市来陆丰办案的明显下降;到今年上半年,这里缴获的毒品、查获的案件也在下降”。

  “我们下大决心、力气,今年下半年再加大力度打击整治,希望在年底陆丰初步达到‘摘帽’条件,再用半年来巩固提高,争取明年‘摘帽’。”郭少波说。

  数说禁毒

  省公安厅:

  今年1至5月,全省共破毒品犯罪案件6104起,刑拘犯罪嫌疑人7496名,缴获毒品10.09吨,捣毁制毒场点49个。

  2015年1月至今年5月,全省抓获外国籍、港澳台籍毒品犯罪嫌疑人243名、509名,主要集中在珠三角。

  省检察院:

  2015年1月至今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毒品犯罪呈捕案件35622件44370人,批准逮捕32130件38920人,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已居各类犯罪案件首位。

  广东海关:

  2015年,广东省内海关共查获毒品走私犯罪案件171起,缴获海洛因、可卡因、冰毒、大麻、芬太尼等各类传统毒品627千克,另查获恰特草6.5千克。

  今年以来,共查获毒品走私犯罪案件139起,缴获海洛因、可卡因、冰毒、氯胺酮、大麻等各类毒品810.7千克(其中走私咳药水案件58起,527.7千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