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美食旅游>正文

不必“闻柚色变” 但避免与药同食

2016年01月22日 14: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前段时间,微信朋友圈流传着一篇《吃柚子时千万别吃这些药》的文章,文中列举了柚子与某些药物同吃时可能发生的各种不良反应,甚至是严重中毒,令转发的人心有余悸,无不“闻柚色变”。如今正是吃柚子的时节,无论沙田柚、蜜柚还是西柚,都是大家经常接触到的可口水果,它真的像传言说得那么可怕吗?前段时间,加拿大研究人员在《加拿大医学会会刊》上发表论文指出,多达85种药物与西柚汁同服会引发不良反应,甚至可能导致猝死等严重副作用。照这么看,很多人喜欢买点水果去医院看望病人,西柚真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图/gettyimages

  西柚危险

  罪魁祸首是呋喃香豆素

  广为流传的朋友圈文章《吃柚子时千万别吃这些药》中提到了高血压药、抗生素和止痛药,认为它们与西柚同食可能导致中毒症状。事实上并不仅仅是这些药,加拿大研究人员在《加拿大医学会会刊》上曾发表论文指出,多达85种药物被发现与西柚汁同服会引发不良反应,其中多数是常用药,如降胆固醇药、抗生素和用于治疗高血压的钙通道阻滞药,此外还涉及一些抗癌药和器官移植患者服用的免疫抑制剂。研究团队中的临床药理学专家大卫·贝利称,其中有43种会导致严重的药物副作用,包括猝死、急性肾衰竭、呼吸衰竭、肠胃出血等。通常与西柚汁发生反应的药物都是内服的,多为药丸。

  研究人员认为,西柚之所以是一种威胁,原因在于它含有一种化学物质——呋喃香豆素。呋喃香豆素可抑制人体内分解药物的酶活性,从而导致进入血液的药量倍增,使本来用于治病的药可能变为“毒药”。

  药效惊人:

  西柚汁+1片药=20片药

  “西柚有害论”中,最令人震惊的是西柚与各种药品发生反应的范围之广和强度之大。不能与西柚同服的药物包括他汀类药物、钙拮抗剂、安定类药物、免疫抑制剂等,涉及面非常广,多为中老年人用药。甚至有研究指出,一杯西柚汁加一片药的剂量,有时相当于服用20片这种药的效果。

  对此,中山大学医学院药剂专业陈相潘教授认为,西柚确实不能与很多药物同食,虽然没有达到“服毒”那么夸张,但确实对人体健康不利。“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外已有专家发现这样的现象,当时我国还很少见到西柚这种水果,因此这方面引起的重视还不够。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确实要注意西柚与药物同食的关系。”至于吃多少剂量的西柚就会有危险,陈相潘表示,由于分解药物的代谢酶在小肠里的含量是因人而异的,因此就算服用同一种药物,西柚汁对不同的人影响也不尽相同。

 

   盘点

  生活中避免与药物同吃的食物

  橘子:不与降血脂药同服。如果在吃橘子、橙子的同时,服用普伐他汀(一种降血脂药物),会导致肝脏摄取药物的能力和生物利用度增加,可能出现肌肉酸痛、乏力等不良反应。

  香蕉:不与左旋多巴制剂同服。香蕉会抑制左旋多巴的吸收,因此帕金森患者不能以现榨香蕉汁吞服左旋多巴制剂(如美多芭、息宁等),也不建议服药同时吃香蕉,以免降低药效。

  苹果:不与抗凝药物同服。去皮的苹果每100克含0.4微克维生素K,不去皮的苹果每100克含60微克维生素K。对于接受华法林等抗凝药物治疗的成年人来说,每天摄入的维生素K应控制在65~80微克。若食用不去皮的苹果,会大大增加维生素K的摄入,导致华法林抗凝效果降低,可能导致血栓。

  咖啡、可乐:不与布洛芬同服。咖啡中含有咖啡因,可乐中含有古柯,它们都会刺激胃酸分泌,会加剧布洛芬对胃黏膜的刺激,严重时还可诱发胃出血、胃穿孔等严重疾病。

  虾:不与维生素C同服。虾中含钙,也含铜元素,会氧化维生素C,此外,虾中的五价砷成分还会与维生素C反应,生成具有毒性的“三价砷”。

  烟草:任何药物在服用的30分钟内都是不能吸烟的。烟草中含有烟碱,这种物质会加快肝脏降解药物的浓度,导致血液中药物浓度不足,使得药物不能发挥它本来的疗效。

  茶:不与黄连素同服。黄连素可谓是家庭必备药物,可如果喝了茶,这药就不管用了,因为茶叶中的鞣质会在人体内分解成鞣酸,鞣酸又会沉淀黄连素中的生物碱,降低其药效。因此,服用黄连素后的两小时之内,都是不可以喝茶的。

  果汁和酒:不与阿司匹林同服。果汁会加重阿司匹林对胃黏膜的刺激,可能会诱发胃出血。

  菠菜:不与钙片同服。菠菜中含有草酸钾,会和人体中的钙离子形成沉淀草酸钙。这不仅影响人体对钙质的吸收,而且草酸钙这种沉淀也不易从人体中排出,所以服用钙片前后两小时不能食用菠菜。

  牛奶:不与止泻药同服。牛奶不仅降低止泻药的药效,其含有的乳糖还容易加重腹泻。

  以上情况,如果发生中毒事件,专家建议立即催吐、洗胃,并且就医。

四大误区:

  ①所有柚子都不能与药同吃?

  目前尚有争议

  西柚又名葡萄柚,原产于南美,近几年传入我国,由于富含维他命C等营养元素,含糖量又较少,成为不少减肥人士的心头好。事实上,之前经过实验证明可能与药物产生反应的水果是西柚,传播过程中却慢慢变成了所有柚子。而市面上售卖的大多是本土柚子(沙田柚、蜜柚等),它们与药物能同食吗?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药剂科主任周权对食物和药物的相互作用素有研究,他告诉记者,在所有柚子类水果中,只有西柚在与部分药物同服时才会引起不良反应。“国内有专家做过实验,比较了250毫升的西柚汁、琯溪蜜柚汁和常山胡柚汁对非洛地平(一种降压药物)的药动学影响。结果发现,西柚汁和这类药物同时服用,会出现明显的相互作用,引起血液浓度增加,但是琯溪蜜柚汁和常山胡柚汁却没有明显影响。”

  国外也有对中国本土柚子(又名文旦)与环孢素的相互作用研究,结果表明,食用250克文旦果肉会引起环孢素服用后的血药浓度轻度增加,但程度不像西柚汁能显著升高环孢素血药浓度那样强烈。在我们的认知里,柚子本身有一定的降血压功能,因此也有专家提出,吃了降压药再吃柚子,会使降压药的效果增强几倍到几十倍。但目前大多数医生的观点是,柚子和西柚同属柚类水果,应有相似的效应,都要避免与药品同时食用。

  ②吃了西柚避孕药会失效?

  错!药效和毒副作用都会增强

  网上流传的文章说,西柚对避孕药的影响最为突出,假如服用了避孕药的妇女在性生活后再吃1~2个柚子,或者直接用一大杯柚子汁送服避孕药,那么她就有可能成为一名母亲,原因在于柚子阻碍了女性对避孕药的吸收。

  对此,周权强调,这种说法是错的,实际上,结果恰恰相反。“避孕药主要是激素类药物,药物需经CYP3A4这种代谢酶分解代谢,如果和西柚或西柚汁一起吃,西柚中的呋喃香豆素会抑制人体CYP3A4产生作用,人体血药浓度会升高,从理论上来说,药效和毒副作用也会增强。”

③“错峰”吃仍有风险

  国内有专家认为,错开时间吃西柚和药品,应该问题不大。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刊文指出,服药之前或之后几小时吃西柚,仍可能造成很大危险。因此,在服药期间,最好是完全避免或者尽量减少西柚汁或新鲜西柚的摄入。

  陈相潘教授也提醒说,平日有饮用西柚汁习惯的人,在服药期间应保持警惕,因为西柚汁与药物使用同种P4503A4酶代谢,就算是提前吃或过后吃,只要体内存在大量西柚汁,就会抑制酶对药物的代谢,导致进入血液的药量倍增,出现强烈的副作用。由于涉及的药品比较多,简单的做法就是,需要吃药的患者,最好不要吃西柚。

  ④橘子、柠檬纷纷中招

  柑橘类水果可能都有负面影响

  西柚是吃药最大的威胁,但可与药物发生类似反应的不仅有西柚汁,还包括所有柑橘类水果及其果汁,例如柑橘、橙子、柠檬、柳丁等,它们也会影响药效。柑橘类水果中含有柚皮苷,它会阻碍OPTP1A2物质的正常活动,该物质是药物吸收的关键,负责将药物从小肠输送至血液。

  同食用于制作果酱的柑橘和含有相同的活性成分的柠檬,也会出现药物副作用问题。例如,器官移植后,服用免疫抑制剂他克莫司的同时若吃了两斤果酱,将严重影响药效。


文/广州日报记者 郭原毓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