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健康>正文

《女医明妃传》中医招数靠谱吗?铁皮石斛救命夸张

2016年02月18日 15:38 四川在线  评论(人参与

  新年伊始,霸屏第一部热播剧当属《女医·明妃传》了。才开播两天,铁皮石斛救命、香灰止血、十宣放血治中风、理气散瘀汤等和中医有关的知识,就“攒”了一大拨中医粉。

  追剧的你如果有印象,应该记得这部剧开头就写着:本剧中所有中医食疗、医药方剂,为戏剧情境所需,请勿尝试模仿。

  哈哈,这算是提前打的预防针吧。

  不过,肯定有粉丝还要问:这些中医招数到底能当真吗?

  这个问题,让名医专家团来回答吧!今天起,钱报微信“浙江名医馆”专门建立“女医来了高能解读团”微信群,邀请杭州知名中医专家,和你一起追剧。每期剧集,都有专家高能解读版,还有剧中礼物相送,有问题就在群里聊开来。咱们呀,就趁着这部热剧的风,玩转中医吧!

  铁皮石斛是“救命仙草”?

  靠谱指数:★★★☆☆

  重点关注人群:阴虚体弱者,特别是中老年人

  剧情:允贤被徐府院子里的铁皮石斛吸引,称其为“救命仙草”。侍女问:为什么这里会有石斛?允贤回答,因为此地阴湿寒冷。

  专家解读——浙江省中医院中药房钱松洋主任中药师

  铁皮石斛能救命的说法有些夸张了,剧中院子里长出石斛的说法不太靠谱哦。

  但它的确有许多良好的功效,对于阴虚体弱者效果明显,阳虚的人要是服了,就可能会引起腹泻等不适。

  石斛多附于古树之上,或生于崖石峭壁之间,那定是没有人间烟火的地方,普通人家养植难度较大。这是因为铁皮石斛对生长环境的温度、湿度、光照等要求严格,一般冬天只能光照2至3小时,夏天只能光照1小时左右,且不能直晒。温度最适宜在18至25摄氏度,一旦低于5摄氏度或高于35摄氏度就停止生长。所以选对正宗的铁皮石斛很重要,地摊上的货,还是不要买的好。

  理气散瘀汤可治产后出血?

  靠谱指数:★★★★★

  重点关注人群:孕妇、备孕者

  剧情:高龄产妇于家夫人小产,允贤为于夫人施针止血之后,开出药方。剧中的药方是这样的:阿胶1两、黄芪2两,当归5钱,红花1两,丹皮3钱,干姜5方,茯苓3钱。熬成理气散瘀汤,连服七日,主治跌闪小产,血流紫块。若血崩不止,就再加贯众炭3钱熬制。

  专家解读——浙江省中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裘笑梅妇科流派梁若笳

  明代的剂量一钱约为现代剂量3.72g,一两约为59.52g。从用药来看,此方命名为“益气化瘀汤”更为贴切。

  小产出血,和正常产后排恶露一样,一方面要活血化瘀,一方面也要有止血药制约,以防出血过多。从这张方子看起来,用了当归、丹皮和大剂量的红花,也有干姜、阿胶止血,更用了二两黄芪益气,说明于夫人可能是个气血两亏之体,谭允贤这个辨证非常精确。

  但是,中医始终讲究辨证论治,具体药剂用多用少都因人而异,适用于于夫人的方子并不都适用于所有的患者。要是看了电视剧后,就把方子拿来现用是万万不行的。必须要去看病,让中医师辨明你的体质之后,再进行诊断,对症下药。

  十指放血能用于中风急救?

  靠谱指数:★★★☆☆

  推荐关注人群: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患者

  剧情:徐侍郎家大摆寿筵,徐太夫人却因东厂的人闯入而受刺激,突然中风。众人皆手足无措,唯有通于医理的允贤不但擅自用缝衣针施针于手指、耳穴、人中及手指、脚指,放血救人,还开了药方。但她因不知中风阴闭、阳闭之症,用药出现偏差。

  专家解析——浙江省立同德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中医师、“阮氏针灸”第八代传人阮步青

  剧中提及“十宣放血能治中风”,十宣也就是十指。中医上有这样的说法,它主要用于中医急救。

  明代使用这种方法是符合时代背景的,但放到现代不适用。普通人很难根据症状来辨证,没经验的人来处理风险非常大,遇上这样的病人,最好赶紧送到医院。

  对于针灸、中医药帮助中风患者康复,是有口碑的。省立同德医院很多中风患者,住院期间每天都会接受针灸治疗、口服中药。

  针灸、中医要越早介入中风治疗,患者后遗症就越少得多,恢复得更好。

  至于阴闭、阳闭之症,现在更多解释为阴虚、阳虚。想要对症下药,一定要事先辨别病因及体质,用药才能有效果。

  燕子窝碾碎和油专治恶疮?

  靠谱指数:☆☆☆☆☆

  推荐关注人群:外伤、皮肤病患者

  剧情:允贤到永庆庵祈福,听闻许多百姓前来求香灰,用它止血治病。遇见一名恶疮患者,她还教庵内尼姑以燕子窝和油治疗恶疮。

  专家解析——主任中医师阮步青

  以燕子窝和油治疗恶疮这种方法比较原始,秦汉时期用得比较多。明清时期中医发展已经很不错,用这种方法来治病,不太符合时代背景。

  而剧中提到香灰可用来止血,这只适合轻疮,也就轻微的皮外伤。香灰止血是古代方法,现在来模仿不合适了。小伤口用创口贴就非常好,又卫生、又方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