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市10所中职学校设时事课堂 由学生主讲

2017年03月20日 18:01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南方日报讯(记者/高薇)近日记者从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获悉,在日前举行的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课优质建设课程项目第一批验收会上,中山市两个课程通过验收。其中,由市教研室教研员朱敏嫣主持的《形势与政策》德育优质课程,被评为全省中职优质建设五门优秀课程之一。

  该课程通过盘活全市教育资源,实施区域化课程管理,组建中职“形势与政策”中山讲师团进行全市中职学校巡讲、在德育课上设“学生时事开讲”栏目等方式,有效地解决了《形势与政策》这门国家选修课在中职学校实施时出现的普遍性难题。

  19个名师2年内巡讲170余场

  朱敏嫣是中山市教研室中小学德育教研员,国家高级礼仪(礼宾)师和培训师。2015年5月至11月,她代表中国参加了中日交流研修员项目,在日本长崎市学习日本文化、教育、环保等内容,并为当地中小学开设中国文化教学。

  《形势与政策》课程是国家2010年起规定的中职德育选修课,每学期要完成8课时的教学任务。但她发现学校在实操中遇到不少困难。“比如教材缺乏时效性、全面性,授课课时少但备课量大,缺少专业师资,缺乏学习评价机制等。这样很容易导致学生的爱国、爱乡、爱家情怀淡薄,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朱敏嫣说。

  2014年,她以课题的方式着手解决这个问题,共有5所学校、6名教师参与其中。如今研究队伍扩充至全市10所中职学校,吸纳了19名经验丰富的教师,组建了“形式与政策中山讲师团”,一改以往学校单打独斗、势单力薄的教学局面,将各校的优质资源供全市共享。

  讲师团一共开发了20个专题,分为双边(多边)关系专题组、国内民生问题组、社会热点三组,开设了“民生保护伞-社会保险制度”“中国新型城镇化之路”“中国梦”等专题讲座,有效弥补教材《时事报告》时效性与全面性的不足。同时还开设如“住手!家庭暴力”“抵制网络谣言 做诚信中学生”等具有时代意义的讲座,使得形势与政策教育更加贴近学生。

  他们将这些讲座送到10所中职学校,目前已经开讲170场,合计课时340课时,共有46200学生人次聆听了讲座。

  设“时事课堂”中职学生成主讲

  课堂上学生才是主体,如何让他们参与其中,朱敏嫣等人想了不少办法,其中最为有效的是“学生时事开讲”。2015年,他们在中山中专、中山一职、沙溪理工学校、坦洲理工、开发区理工等五所学校试水,在每一节德育前用5分钟由学生们依次上讲台播报并点评新近发生的时事。

  “中山的、广东的,乃至国内外的,只要是他们关心的事情,什么都可以讲。”朱敏嫣说,虽然他们讲的内容并不重大或重要,但在自己讲和听别人讲的过程中,慢慢形成了关心身边事和时事的习惯,逐渐养成了爱校、爱乡、爱国的情怀,品德和职业道德得以培养。同时,学生成为备课和讲课的主角,学习积极性迅速被调动起来。

  中山市教研室从2011年开始每年进行中职生“时事政策学习竞赛”。2016年开始,从学校初赛全市决赛改为全市10所中职学校1.2万名在校的一二年级学生同时同题进行竞赛。这意味着,对形势与政策教育的评价开始面向全市在校学生。

  “有了评价机制,学校和学生都会有参与的动力。”朱敏嫣介绍,中山市教研室还通过时事原创漫画比赛作为学生的学习评价,以此激发学生关心时事、关注国内外形势的兴趣与热情,进而使学生获得自信,提升批判性思维能力,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