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三个镇区发布2017年小一新生招生工作安排

2017年03月20日 17:58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一年一度的招生季又到了。孩子能去哪所学校上学,报名需要注意什么,又要提交什么材料?这是所有新生家长都关心的问题。3月1日,中山市已启动新生预报名登记。5月26日前,家有小一新生(即2011年8月31日前出生)的家长需登录“中山市新生信息登记系统”自行为将入读小学一年级的子女登记,否则会影响孩子入学。

  按照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的安排,各镇区要制订新生招生工作方案,并于3月15日前报送市教体局,并及时对外公布。截至3月18日,三乡、南头、民众三镇已在各自政务网站公布了招生工作安排,明确了辖区内各公办学校的招生范围、招生规模以及报名流程和注意事项等。

  南方日报记者 高薇

  新生预报名登记5月26日截止

  根据中山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相关安排,包括民办学校在内的小一新生,网上预报名登记时间为3月1日—5月26日,网上预报名登记的对象是2011年8月31日(含8月31日)之前出生且未入读小学的中山市户籍和常住非户籍的适龄儿童。适龄儿童家长需登陆中山教育信息港“中山市新生信息登记系统”,进行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网上预报名登记。

  民办学校一律实行免试入学,严禁以任何形式进行文化知识考试录取学生,严禁通过培训机构等组织变相招生考试,严禁招生工作与各类学科竞赛、等级考试证书挂钩。学校根据办学特色的需要,自主、合理设置招生范围、标准和方式,采取能力测评、活动考察、面谈交流等形式,从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团队合作、实践能力、身心素质、兴趣爱好、家庭教育等方面,选择符合条件的学生。在同等条件下,民办学校需优先招收本镇区、本市适龄儿童少年。

  据中山市教体局介绍,3月1日至3月13日,全市小一新生登记人数已突破1万人。但是,先后登记和学位分配没有直接联系,换句话说,并非“先到先得”。在5月26日前登记的新生数据,登记先后不影响学位分配顺序。新生登记系统开放期间,家长可随时登录系统,修改资料,建议家长注册时用手机把账号密码拍照留存备查。

  完成小一新生登记后,家长应按镇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公告的安排,准备好入学材料,按时到指定地方进行现场登记,提交和核对户籍、免疫接种等材料。石岐区、东区、西区、南区以及市直属小学于5月28日(星期日)进行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现场报名登记。南头镇的现场登记时间与城区一致,为5月27、28日(星期六、星期日)。

  三乡户籍学生、市内跨区生和政策性照顾生现场报名时间为2017年5月6日(周六),地点为片区内所申请的学校;积分生(含取得入户资格生)的时间为2017年5月27日,地点在光后小学体育馆。现场登记时家长应携带网上预报名回执以及报名所需的相关资料前往规定地点现场报名登记。未进行网上“新生信息登记系统”预报名登记的或资料不齐全的,三乡镇将不予以现场登记。

  民众镇小学、初中一年级新生的报名安排在6月3日、4日两天。属于本镇户籍的适龄儿童,父母携带小孩带齐相关资料(正本和复印件)可直接到户口所在地对应的小学报名;非本镇户籍的适龄儿童,统一到教育事务指导中心报名。6月10日后,教育事务指导中心不再受理申请。

  至少5%的学位用于积分入学

  根据各镇公布的方案,小一新生的招生人数大多超过1000人。其中,三乡镇共招29个教学班,学生1305人;民众镇六所公办小学共招27个教学班,共1215人;两所公办中学招收29个教学班,共1450人;南头镇未明确小一新生的招生人数,但初中一年级共招14个教学班。

  三个镇区都采取划片的方式,就近招生。在满足本地户籍儿童入学的情况下,都明确要求拿出一定比例的学位用于安排积分入学。三乡镇要求每所公办学校招收积分生比例不低于5%,而民众镇的5所学校共有950个学位用于安排积分入学,占总数的36%左右。其中,民众中心小学5个、育才小学55个、三民学校155个、新平小学45个、浪网小学90个、民众中学360个、浪网中学240个。

  各镇在分配学位时各有侧重和特色。三乡镇提出,在符合条件的入读人数超过学位数时会采取电脑派位的方式分配学位;民众则明确,在学位分配的过程中,对镇内的企业纳税大户、投资大户、对镇内慈善事业和教育事业有突出贡献者、或属民众镇引进的人才都会在入读公办学校方面给予政策性照顾,如奖励一定的公办学位指标。

  和户籍学生相比,积分入学常面临一个问题:由镇区统一安排学位,不能入读心仪的学校或者就近入学。但是,在三乡镇通过积分入学的人却有较大的自主选择权。根据安排,三乡镇文体教育局将视公办学位分布情况,规划并公布各公办学校积分生学位指标数,家长根据“高分优先”原则,按积分高低顺序自由选择学校。

  在招生方案中,三乡镇还明确了户口和房产证的问题。方案称,房、户所属区域不一致,选择房产所在学区学校就读,房产必须是商品房、商住房或自建住房,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上;取得该房产产权一年以上(期限为2017年8月31日止),没取得房产产权证的,以在房产交易中心备案的购销合同为准。非直系亲属使用共有房产入学,房产面积要求户均面积超过50平方米。

  对跨校就读的问题,民众镇也进行了明确。方案称,在优先满足学校招生户籍地段及其他符合入学政策的儿童入学,会酌情安排本镇户籍儿童跨校申请就近入学。跨校申请原则上只接受房产是父母双方或一方,且日常居住的学生申请,跨校申请可有多个志愿,按先后顺序安排,不合条件或所申请学校学位不足的,申请学生回原学籍地所在学校就读。

  两所市属公办幼儿园发布招生简章

  石岐幼儿园招收3个班

  3月底4月初是幼儿园报名季,中山市5所市直属幼儿园招生将于4月1日启动。日前,中山市机关第一幼儿园和石岐幼儿园已发布招生简章,其中石岐幼儿园共招收3个小班。同时,一些民办幼儿园也在校园网站挂出招生公告开始招生。

  按照要求,从2016年开始,5所市直属幼儿园均停止小小班招生。今年,机关第一幼儿园和石岐幼儿园的招生对象均是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出生的健康儿童,报名时间都是4月1日—4月10日。有意向报读的小朋友,需其家长在报名时间内登录两园的网站填写报名表后提交。录取结果将在今年6月份公布。两园的收费均按照市物价局规定的省一级幼儿园收费标准,即保教费995元/月,伙食费15元/天。

  早在两年前就有报道介绍,机关第三幼儿园拟搬迁至奕翠园小区。市教体局曾介绍,中山市机关第三幼儿园位于东区柏苑新村松茂阁,占地面积1760平方米,建筑面积2896平方米,园内设有小小、小、中、大班四个年级8个教学班,共280名幼儿。有限的场地限制了幼儿园的发展和儿童的活动,故市政府决定将其搬迁至奕翠园小区。新规划的幼儿园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300平方米,按照省一级幼儿园的标准来建设和配置相关设施。

  时隔两年,该幼儿园是否搬迁?搬迁之后原幼儿园如何处理?日前记者咨询中山市教体局获悉,按照计划,奕翠园小区幼儿园建成后会挂牌机关第三幼儿园,但原机关三幼也会保留使用。目前,两园的关系仍在研究中。预计今年9月,机关三幼仍会在原址招生,最迟明年9月,奕翠园小区幼儿园会开始招生。

  三镇小学招生片区划分

  南头镇

  1.南头镇中心小学:原南头居委;北帝社区所有生产队;南城社区南三公路以南1至11、13、17、19队;将军社区南三公路以南的18、19、20、21队;穗西社区中心河以西的1至5队。

  2.民安小学:民安社区1至19队;将军社区原华光小学以西的17、22、23队;南城社区南三公路以北的12、14、15、16、18、20、21队。

  3.升辉小学:滘心社区所有生产队;穗西社区中心河以东6至19队。

  4.将军小学:将军社区1至16队;将军社区24至28队;民安社区升辉北路以东的16和19至30队。

  三乡镇

  1.光后中心小学:由文昌中路至文昌东路、沙坦路、学堂路、振华路、三乡中学门前路、上下李路、东兴路、新下冲路、环镇路所包围区域。包含雅居乐花园1-8期、雅居乐新城1期、景湖居、雅湖居、幸福时光、城家、都汇城、英伦花园、岚晴湾畔、东城公寓、东一居、教师村、绿茵庭、新盛世花园、东城艺墅、雅豪苑、金棕榈、华丰花园、新下涌、湖下新村、圩仔商业街、景观一品等小区。

  2.载德小学:除光后中心小学所属区域外,乌石村委会、桥头村委会,圩仔居委会部分行政地界范围。

  3.平岚小学:除光后中心小学所述区域外,平南村委会、平东村委会、南龙村委会,圩仔居委会部分行政地界范围。

  4.大布小学:除光后中心小学所述区域外,大布村委会行政地界范围。

  5.鸦岗小学:除光后中心小学所述区域外,岗泉村委会行政地界范围及平东村部分行政地范围。

  6.白石环小学:白石村委会行政地界范围。

  7.新圩小学:新圩村委会、古鹤村委会、茅湾村委会行政地界范围。

  8.雍陌小学:雍陌村委会、东桂村委会、前陇居委会行政地界范围。

  民众镇

  1.民众镇中心小学:民众居委、多宝居委、锦标村。5个教学班招225人。

  2.育才小学:新伦村、民平村。4个教学班180人。

  3.三民学校:裕安、义仓、新建、群安等村。6个教学班270人。

  4.新平小学:新平村、沙仔村、新平四村。4个教学班180人。

  5.浪网小学:浪网居委、浪网村、东胜村、三墩村、上网村。6个教学班270人。

  6.接源小学:接源村、沿江村。2个教学班90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