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西樵镇清明期间安定有序,3月27日下午,西樵镇召开2020年清明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护林防火及殡葬管理工作会议。

  会议上,西樵镇党委委员梁瑞英部署了2020年殡葬管理工作。随后,西樵镇党委委员叶伟华部署2020年清明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护林防火工作,包括成立总指挥部,并下设西樵山上、西樵山下、西岸茶山、福荫园指挥部及殡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清明期间全镇的疫情防控、护林防火和殡葬管理工作,并为此提供后勤保障。

  根据《西樵镇2020年清明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护林防火及殡葬管理工作方案》,清明期间,西樵山下(含福荫园)将设立24个固定执勤点,山上设有17个值班站岗点以及5个机动巡查组;西岸茶山也设立16个固定执勤点,维持现场秩序。同时,西樵山和西岸茶山分别成立了清明防火应急分队,以应对突发的森林火情。

  西樵镇内各村居的上山道路都将全部实施物理阻隔,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把守。西樵山福荫园及周边道路、绿化带也会实施全封闭管理。

  西樵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明表示,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同样重要。各村居必须把村民可能会祭拜的小山岗等有消防隐患位置、风险位置落实排查到位。

  另外,由于今年清明节假期,有不少市民放弃回乡祭拜的计划,转而选择在周边地区游玩,西樵山风景名胜区可能会遇到一波人流高峰。因此,杨明提醒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在在做好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工作时,也要对市民做好相关的出游等指引,落实做好突发紧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