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28日,广州举办以“新格局·新机遇”为主题的2020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会上,众多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动工,充分展示广州广阔发展前景和城市魅力。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经济社会全面复苏的关键节点,广州市举办以“新格局新机遇”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广州投资年会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以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其中,白云区政府分别与北京大学、哈工大大数据集团这两大科技巨头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在白云建设广东省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及产学研城创新基地项目,助力白云区实现“技术突破、产品制造、市场模式、产业发展”一条龙转化,推动白云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出新出彩”。

  加速科研成果转化

  广东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落户白云

  早在2019年12月,白云区就与北大科技园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推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拍瓦激光质子加速装置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落户白云,并建设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

  在此次签约仪式上,白云区与北京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建的广东省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落户白云。据悉,该研究院将围绕新型粒子源的应用技术、飞秒拍瓦激光技术、激光加速器技术等方面展开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促进激光加速器与医学、工业、电子以及材料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提升产业化速度,提供孵化平台。

  据了解,该项目将以“五个一”进行总体规划设计,包括一个研究院、一家公司、一支基金、一套政策以及一个产业园。其中,项目将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技术、项目、人才,为相关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建设行业创新发展基地,专注于技术创新及产品研发,并为科技创新提供服务支撑,促进研发成果市场化运营,促进重大项目落地。

  白云区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省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落户白云,将加速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培育激光等离子体产业链。接下来,该研究院还将协助推动白云区企业技术转化平台的建设,构建政产学研一体化机制,围绕高功率激光技术、激光加速器技术等,引入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为广州激光等离子体产业的供给侧改革和升级提供技术支持。

  打造产学研城创新基地

  加快科技创新型企业集聚发展

  在本次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白云区与哈工大大数据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将充分发挥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人才优势、科研优势、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打造以大学科研机构为中心的产学研城一体化的高新技术综合体,为白云区环境改善、产业升级贡献力量。

  近年来,白云区以IAB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取得重大进展。此次落户白云的哈工大产学研城创新基地项目,拟投资60亿元,积极引入哈工大科研成果、校办产业、校友企业等资源,并为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设立“创业孵化区”“产业加速区”“上市/准上市企业区”,配套落地科研机构、教育园区和专家社区,打造完整的产学研城生态体系。

  据了解,该项目还将积极引进院士工作站,长江学者、杰出青年等高端人才,联合国际知名高校,设立数据科学、智能机器人、微电子与光电子技术、微纳科学等国际研究院,落地专利成果。同时,积极引入国际领先的教育资源,建立哈工大国际职业教育基地,涵盖国际K12教育、大中专教育、国际职业教育、合作研究生教育等,为区域产业升级发展输出高端职业人才。

  白云区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落户白云,将为产业园区运营和发展带来示范引领作用。作为广州未来最具发展潜力和空间的区域之一,此次哈工大大数据集团落户白云,将大力加快科技创新型企业在白云区集聚发展,形成区域高端技术和高端人才的核心竞争力,并加快区域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推动区域产业“出新出彩”。

  当前,白云区正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加快推动“一园一城一示范区”等重大平台及项目建设,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促进龙头优质企业项目落地白云。此次两大科技巨头签约落户白云,将加速高精尖产业的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发展,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推动白云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