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广州市南沙区渔业产业园建设迎来里程碑节点。8月28日,刘少军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广州南沙水产种业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南沙举行,这是南沙渔业产业园继去年引进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后,迎来的又一“大脑”平台。该站为南沙乃至广州全市第一个渔业院士专家工作站。

  近几年南沙区一直在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广州市南沙渔业产业园、南沙种业现代农业产业园这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以重点项目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探寻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科学院朱作言院士、中国工程院林浩然院士、中国工程院麦康森院士、中国工程院刘少军院士,广州市委副书记罗冀京,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江开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等领导嘉宾出席揭牌仪式。来自各级部门,全国各科研院所,各产区行业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揭牌仪式及峰会。

    穗首个渔业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落户

  院士齐聚、红幕揭下,28日上午,刘少军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广州南沙水产种业创新中心在南沙渔业产业园揭牌,刘少军院士唯一的工作站落户在此,并由南沙渔业产业园实施主体企业——广州市诚一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承担刘少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任务。

  “广州一直是我国水产科学科研前沿阵地。在此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企业创新中心,定能达到双赢局面,进一步提升广东乃至全国渔业院士创新能力。”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江开勇在致辞中表示。

  作为我国著名的鱼类遗传育种专家,刘少军院士带领团队攻克了种间生殖隔离难关,创建了一批源于远缘杂交的四倍体和二倍体鱼可育品系,为我国水产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广州市诚一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是广东省最大的养殖场,6800亩的养殖面积每年可产草鱼1.5万吨,产值约2亿多元。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林浩然看来,刘少军院士工作站与诚一公司的联手,是学界和业界强强的联合,对完善我国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推动我国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优质蛋白持续高效供给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作言认为,院士专家工作站、种业创新中心落户珠三角腹地、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广州南沙意义非凡,有助于进一步汇聚技术和人才优势,为水产种业整体升级注入强劲动力,同时将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对进一步推广良种良法、培育技术人才有显著作用。

  在下午举行的水产种业南沙峰会中,多名院士齐聚一堂,共商水产种业研究成果与应用。麦康森院士作了《中国水产动物营养研究与饲料工业四十年》的主题报告,他提到,中国水产养殖已经发展至集约农业,而水产动物营养研究与饲料工业进入注重质量、安全、规模的阶段。刘少军院士以《鱼类远缘杂交研究及应用》为题作报告,梳理了生物育种技术的发展状况、鱼类远缘杂交理论和技术及应用,介绍了天然(远缘杂交)与人工雌核发育鱼类区别,以及良种良养在实际渔业生产中的应用。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胡炜、汪亚平,青岛农业大学教授聂品,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白俊杰,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樊启学,中山大学教授张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张殿昌等知名学者应邀出席峰会并做主题报告。

  强强联手注入水产种业发展新动能

  南沙良好的渔业基础、区位优势和科研产业政策,吸引了刘少军院士将唯一的工作站安置在此。

  地处珠江入海口的南沙,海域咸淡水交汇,渔业资源丰富,全区水产养殖面积10.33万亩,拥有连片1000亩以上的鱼塘4万多亩。2019年南沙水产总产值37.88亿元,规模和产值均位居全市第一位,是我国规模化养殖区域的典型代表。优惠的人才政策吸引科研人员集聚,发达的空运和铁路进一步加速人才汇聚,利于优质水产品的运输,是快速推进水产业发展难得的良机。

  强强联合,必将带来巨大的发展新机遇。

  诚一公司、南沙农业集团联合刘少军院士团队将建设广州南沙水产种业创新中心。该项目规划占地约1000亩,打造以鱼类种质保存、种质创新、种苗繁育和供给为核心的水产育种创新基地。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一流水产育种高级人才汇聚地,一流的育种技术高地,一流的现代种业服务中心,水产科技创新产业基地,致力成为中国水产育种“硅谷”。

  项目实施后,预计每年孵化草鱼、鲫鱼、黄鳍鲷、金鼓鱼、青蟹、斑节对虾等水产苗种400亿尾,培育大规格优质苗种6800万尾,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最大水产繁育基地。达产年收入5.08亿元,推广养殖面积100万亩,农户年新增收入20亿元。

  刘少军院士表示,在南沙的优越条件下,科研工作站和水产种业创新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在原来已有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开展鱼类良种良养及产业化推广工作,建立好科研团队+大型企业+政府支持的大协作产学研合作体系。

  在他看来,科研团队+大型企业+政府支持是办事业的三个重要要素。刘少军科研团队、广州市诚一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以及广州市南沙区政府的三者结合,将令广州南沙开展相关的研究及推广工作同时具备持续发展的基础、产生经济效益的主战场、引领和支持事业发展的保障。

  科技赋能都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农业科技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引进刘少军院士团队,南沙在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探寻高质量转型升级之路上又落下一子。

  近年来,在农业渔业科技的创新赋能下,南沙渔业养殖展现新动能。去年,刘少军院士专家工作站落地的南沙渔业产业园引进了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赋能智慧渔业产业发展。

  在今年6月举办的现代农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上,南沙集中动工23个现代农业重点项目,总投资额约188.22亿元,其中包括中以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粤港澳大湾区超级物流枢纽项目等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9个,涵盖了种植、水产、畜牧、加工物流、农业科技、休闲农业等多个领域。

  中以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其中以色列投资公司AquaMaof是世界顶级的室内工业化高密度水产养殖的高料技公司。项目集科研、养殖、种植、深加工和进出口贸易于一体,以高科技工业化养殖示范提升湾区养殖业的科技水平,以深加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增加湾区养殖户收益,以产品出口拓展湾区农产品国际市场,预计一、二、三期全部达产后,年产值达到100亿元。

  产业兴,乡村旺。科技激发农业产业释放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市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将进一步推动南沙的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南沙区委副书记徐永在致辞中表示,今天的活动是南沙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将为推动南沙“三区一中心”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集加工、流通、储藏、物流为一体的粤港澳大湾区超级物流枢纽正在加速建设中。这个总投资超过23.2亿元的超级物流枢纽将可实现从大宗产品直接到消费者端产品的集成转化,通过1小时的城配服务,便可直接到达90%的大湾区消费者手中。

  可以预期,未来2—3年,南沙都市现代农业将迎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构建起以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化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现代农产品加工物流中心组成的服务生产、生活、生态的都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南沙正在为构建拥有强劲国际竞争力的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渔业产业体系贡献南沙经验,为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奠定农业根基。